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雅思口语准备最好针对性练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0 18:00 


北京新航道学校雅思听力主讲张皓老师


北京新航道学校雅思口语中教主讲李鑫老师

  网友:想申请英国大学,但是雅思的考试让我很头痛,尤其是口语方面怎么提高的问题?

  王渊源:这个问题是很多人都问的一个问题,我们可以从很多角度来回答,如果从最基本的一个层面回答这个问题的话,如何提高你的口语水平?就是多说。当然很多人都说。第二个学生提问题,我们怎么多说?我们希望同学们如果准备雅思考试,可以通过接触雅思口语经常遇到的问题,通过回答雅思考试经常问的一些问题来进行练习,那样的话,是最有针对性的练习。最好的是偶尔可以找一个人和他一起练习,因为你自己一个人坐那儿练口语的感觉,和别人进行与交流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感觉。

  李鑫:我觉得针对这样问题的同学问得笼统。要根据达到的目标制定一个计划,流利口语要建立在一定的词汇量、一定的语法知识、一定的交流技能的基础上。所以,考生首先要确保自己拥有一定的口语词汇量。其次,语法方面要尽少犯错误。另外,还要经常参加各种口语交流的场合,锻炼自己的谈话技能、自信心和流利程度。

  主持人 :很多的网友没有这么好的条件或者这么多的机会,去和相识的人有一个英语对话的环境。在我们新航道各位专家是怎么帮助自己的学员创造这样的条件,让更多的学生在时间不长的培训期里面尽快的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

  刘洪波:我先说一下。首先,要练口语的话,现在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机构口语培训都是大班授课,大班授课对学生的主动参与可能降低。所以在我们学校所有的雅思班都是分小班由外教进行上课,控制在20—30人上课,这是一个全新的口语培训模式。雅思有着中国最大的外教团队,还有很多机会创造口语角等等。

  王渊源:我补充一点。我们学校针对不同的学生需求提供不同的选择,包括刘洪波老师刚才提到雅思口语培训是中外教联合授课,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创新,也是对我们的学生一种很好的服务。但是,如果也想对口语进行其他的培训,我们也有很多的选择,包括我们的创新口语的课程,创新口语的课程也是针对生活话题进行比较有针对性的口语培训,而且刚好又是和很多雅思的话题有关系的。但是有一些同学觉得口语练习对他们不够,我们还有一个定制中心,对雅思口语有一个很好的培训。这样的话,可以给学生提供一对一的服务、一对一的口语培训,一对一雅思口语面试。

  主持人 :谢谢王老师。王老师的汉语口语能力可以说已经到了比较“登峰造极”的水平。您本人在中国生活了多久了?

  王渊源:有4年的时间了。

  主持人 :中文比起英文来说难度更大一些,您现在的水平非常不错,能不能跟同学们介绍一下您学习汉语的相关经验?

  王渊源:首先,因为我的汉语是在中国学的,所以在环境方面我比中国学生学英语有一些优势。但是,我觉得这也不是你不能在中国把英语学得非常好,如果我汉语学得好的话,主要还是我自己付出了努力,而不一定是待在一个环境里面就可以学好的。很多人可以在这个环境待了20年,但是汉语也没有学好,包括我在美国认识很多中国人在美国待了几十年,英语也是很烂的。包括现在在座的几位老师的英语都是在中国学的,但是他们的英语非常的棒。所以我说你可以在中国把你的英语学好,我自己主要基于三个方面对汉语的学习:第一,大量的模仿。包括模仿别人、磁带。第二,朗读。比如我拿着中文的

散文集,我每天读一个,原来是每天读一个,现在太忙了,所以汉语水平有一点下降。(笑)第三,要和别人大量的交流。所以我觉得对我学习中文有很不错的收获。

  主持人 :在中国只要自己努力,同样可以把口语练到很好的程度。

  网友:我的阅读比较差,多读是不是可以提高呢?可是我看长篇大段的文章总是看不进去,怎么办才好呢?

  刘洪波:阅读能力的提高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建议同学如果基础比较差的话,首先要打一些基础,阅读的基础是词汇,不是说词汇量越大就越好,而是要在词汇量和词汇熟悉程度中间找到一个平衡点。第二,是对常见的英语语法融会贯通。

  我可以推荐一本关于语法的书浅显易懂并且催人奋进这是2004年的书籍,去年在各大图书网站销售排行榜上语法第一《励志英语语法》,是用英语的励志名言警句来诠释枯燥的语法规则。

  第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最后我不推荐这位网友去读长篇的英文文章,请先选择你比较感兴趣的500字左右的英文科普文章来进行阅读。比如,像国家地理杂志,阅读是兴趣的动力。

  网友:听力是我的弱项,怎么提高才能有效果呢?

  张皓:刚才刘洪波老师提到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听力也是一样的。听力实际上最重要的是学生对英语的发音非常的熟悉,如果对发音不熟悉的话,就会闹很多的笑话。其次还有一点,在上课的时候,很多学生倒不是英语发音的问题,很多学生在汉语的发音有一些缺点,导致对英语听力产生了很大的问题。所以,学生要从发音的角度来练好。

  另外,每天要坚持多练。听力每天坚持练习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多听一些新闻、多听一些英文歌曲对大家听力帮助的。

  第三,针对雅思的听力。要多接触一些雅思的题型,因为雅思考试听力和别的考试的听力完全是不一样的。大家可以登录我们新航道的网站到BBS里面看一下有很多学生以前提高听力水平的心得、体会,帮助自己提高。

  网友:雅思考试的准备整个过程,应该是多久时间为宜呢?

  刘洪波:比如如果你是高中水平的要准备出国读预科的同学,雅思分数在5.5分到6分左右的话,建议你参加一种雅思基础类的培训。这种培训一般时间在2个月左右,参加完这种培训2个月,再加上自己的复习2个月。所以参加雅思备考时间在小半年左右。如果你是大学四级左右水平的学生,因为准备雅思考试要准备2—3个月的时间,能够拿到平均6.5分到7分左右的分数。

  网友:雅思我考过很多次了,但是成绩不尽人意,尤其是口语方面产生恐惧的心理?怎么克服这样的心理呢?

  李鑫:我觉得考生在考官面前紧张甚至恐惧,主要是因为他们平时跟外国人交流太少,没有把与外国人交谈看作是一种生活对话,而且是看作审问的过程。所以要纠正这种看法,外国人也是人,跟外国人交流和中国人交流没有什么区别。其次,英语口语水平的提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如果考生在短时间内频繁参加雅思考试,其实是没有什么明显提高的,要提高口语就要潜下心来卧薪尝胆,经过几个月艰苦的训练才能有效果。所以,不要希望在短期内口语有一个飞跃和突破。我觉得口语的提高主要是表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语音的改善。像刚才张皓老师提到的就是语音的改进,语音的改进需要大量的模仿,要听磁带和一些老师进行大量英语母语的模仿。第二,词汇量的提高,在口语表达当中我们会不会用不同的词汇表达不同的话题,这是需要一定积累的。第三,语法方面的提高。语法方面主要积累大量好的表达、好的句型,这种积累并满足只能看懂,一定要用在自己的生活对话当中,一定要想办法找机会用出去,即便用错了,也是一种收获,我下一次就知道怎么样正确的表达。这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大概需要3个月的强化训练,口语方面才会有变化。建议考生不要多次参加雅思考试,一定要进行充分的准备才考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