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策略 > 正文

制胜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8 14:17  笃志图书

  其实,谈及同等学力考生,大家更多的是侧目与钦佩。因为相比其他考研族群而言,同等学力考生需要付出更多的辛劳与汗水,需要经受更多的压力与考验。所以,对备考过程的辛酸苦辣以及考研成功的苦尽甘来,他们也感之更深。他们有长途跋涉者的忍耐与坚定,而面对考研这一座大山,他们需要的是从零开始的勇气、破釜沉舟的底气和心如止水的心境。

  奋斗不息是同等学力考生永远的主旋律。从专科生到研究生,似乎是个不可逾越的坎。然而正如恺撒大帝征服罗马的时候说:“我来了,我做了,我看到了。”同等学力考生为什么就不能用自己手中的那把钥匙,打开考研这扇门呢?考研这扇门是向勇者开放的,只要具备相应的条件,无论你的过去、你的背景,都兼容包纳。当你踏进门去的时候,你就应该关上身后那扇门,记住今天的你已不再是昨天的你了,因为你已在门里。似乎门里门外没什么两样,但要知道正是当初越过门槛的勇气,使得在门外忐忑、犹豫的你成了坚定、平静的你,而门里门外也就成了两重天。

  在考研这场智者之争、勇者之战中,同等学力考生有着自己独特的制胜法宝。

  1.无畏与勇气

  无畏与勇气,这是一种能平视人的态度,它来源于对自身客观的评价和对考研理性的思考,它是同等学力考生的第一件制胜法宝。同等学力这四个字,细细思之,能给我们一些启示。乍一看,同等学力与同等学历仅一字之差,但含义大不相同。学力就是指学习的实际水平与能力,强调的是实际;而学历只是一纸文凭,重在形式。孰强孰弱?岂不明乎!国家允许同等学力考生考研,这就是对他们真才实学的承认与鼓励。所以面对其他普通考生,大可坦然面对,迎接挑战。而对考研本身来说,也并非高深莫测。考研就是对指定科目、指定范围的知识在一定程度上的考查,付之一定或者更多心力,就可以取得同样的效果。所以虽然放低姿态是必要的,但妄自菲薄、自我贬低却是不可取的。

  2.更大的潜力

  相对于普通考生而言,同等学力考生可能具有更大的潜力——此乃其第二法宝。考研的目标将会激发出更大的学习动力和兴趣。在付出艰辛努力并得到难得的参考机会之后,同等学力考生都会分外珍惜。因为他们深知,同样的机会却蕴涵不同的意义。同是考研成功,对他们个人的提升较之本科生更大。所以,对于考研,他们更应做一个坚守阵地的炮手。

  3.坚毅与忍耐的精神

  同等学力考生本身特有的经历也是一笔财富,从中他们被赋予了宝贵的坚毅与忍耐精神。无疑,这种精神就是他们考研的第三法宝。不难想象,他们从开始有考研梦想那天起,就经历了从自我否定到自我肯定的内心挣扎,也习惯了别人怀疑不屑的眼神。这种对未来的迷茫与再思考、自我信心的沉浮会使他们能更冷静更理性地对待考研。些许的犹豫、退缩就会使他们前功尽弃。所以一旦做出考研的决定,他们一般也就更能体现出韧性和毅力,能够坚持到底。

  拥有了以上三大法宝,同等学力考生大可在考研的舞台上与普通考生同台竞技,大展身手,发挥自己的才智。要知道鲜花和掌声决不会对勤奋努力的人吝啬。而事实上,每年都有很多同等学力考生在激烈的竞争中崭露头角,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研究生梦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