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策略 > 正文

困难与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8 14:17  笃志图书

  当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摆在同等学力考生前面的考研之路也并非坦途。

  其一,学历歧视是现实,公正并不能切实保证。

  一个不利的现实就是,同等学力考生不可避免地或多或少受到学历上的疑问、报考上的限制。尽管国家教育部对于同等学力考生考研的基本资格有统一的规定,也明确说明任何
学校不得拒绝同等学力考生报考,但主动权仍更多地掌握在招生单位手中。有的院校仍难离窠臼,还戴有色眼镜来选才。虽然表面上,同等学力考生仍能报考,可细究条文,就会发现其报考附加条件极为苛刻,有的招生单位甚至要求考生曾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过论文。这很大程度上是剥夺了同等学力考生的考试机会。同时,还存在政策之外的不公,在录取的时候同等学力考生不得不面对额外的困难。因为在同等的情况下,导师可能更多地偏向于普通考生。

  其二,加试是门槛,复习不轻松。

  教育部明确规定,同等学力考生考研要加试两门主干课程。一般学校的加试在研究生初试结束后或复试的时候,但也有的学校则要求在考研报名之前进行加试。所以对于同等学力考生而言,考研在某种程度上并不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因此他们更需要有平常心泰然处之。加试无疑给同等学力考生增添了更多的精神压力,考研课程的复习本来就不轻松,在付出大量心血之余,还得抽出宝贵的时间和经历去准备加试的课程。这多少都会引起考生的焦灼与不安,加重他们的思想负担。

  其三,基础较薄弱,须下大力气。

  对很多同等学力考生来讲,考研中最大的一个障碍就是基础的薄弱。与本科生相比,因为没有接受正规的本科教育,所以很多课程都没有系统的学习过,尤其是英语和一些专业课,起点都不高,基础不扎实,对于很多中专毕业自修大专的考生更是如此。同时有的同等学力考生有过工作的经历,荒废了学习,使得本来薄弱的知识体系趋于瓦解。可以想象,同等学力考生的风雨考研路是何等的艰辛!四、建议与意见

  面对诸多困难与不利,同等学力考生是否会觉得前景渺茫暗淡呢?当然没有必要。因为他们本来就拥有考研的制胜法宝,再辅之以正确的方法,良好的心态,考研的梦想并非遥不可及。

  首先,选准学校与专业。

  与普通考生不同,同等学力考生考研首先得考虑的就是报考资格问题,而各个学校对此也有自己的特殊要求,需要小心查看。这三个条件里面惟一可能比较含糊的是第三点,部分学校可能不会有此要求,其余两点在一般情况下是必须的。所以在报考之时,考生一定要搞清所考学校当年的相关附加条件。所以研读该校的招生简章是很关键的。要弄清几个问题:我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我要考的专业是否招收同等学力等等。前一问题只要一看简章的首页便知。后一问题则要看专业的附注栏,看是否有详细的说明,如能与该专业的往届同等学力考生联系深入了解情况则更好。对于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也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做出恰当的判断,比如可以扬长避短,选择一些门槛较低的人文学科。

  其次,端正心态,坦然应对。

  考研竞争已越来越呈现惨烈状,难度也在逐年增加。没有一定的实力是无法取得最后的胜利的。面对这一现状,基础较为薄弱的同等学力考生更需要消除浮躁与盲目,保持平常心态,真正融入考研当中,做到物我两忘。其实就考研而言,同等学力考生不用惧怕,因为考研知识内容上有其孤立性和跳跃性。考研不同于高考,尤其是专业课,只是考核指定范围里面的相关知识点,完全可以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来掌握。可能有困难的是英语等一些需要长期积累的基础课程。但英语的学习也有其规律可循,只要找准方法并持之以恒,一定会取得不错的效果。但同时,也要做好打持久战、艰苦战的准备,因为知识的习得是没有捷径的,尤其对基础较为薄弱的同等学力考生而言,更应该稳扎稳打,这样才能得到一种踏实感与有效感,避免产生急躁和焦虑。我们知道同等学力考生还面对着种种不利与难堪,但要记住“牢骚太甚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一味怨天尤人是无益于问题解决的,重在提高充实自己,有多少导师会拒绝一个表现出色的你呢?所谓英雄不问出身,是金子总有闪光的时候。

  再次,尽早准备,打牢基础。

  同等学力考生应该提早做准备,因为在各种客观条件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同等学力考生就只能以勤补拙了。特别是为了符合报考的基本和附加条件可能要花较长时间的准备。如有的学校要求过四级,则通过四级是参加考研的先决条件。所以考研的准备最好能提前一两年,这样才能有备无患。在复习时当然要踏实刻苦,但也要讲求方法。注重加强自己的薄弱环节,提高复习的效率和质量。

  结语

  有人说:“考研都挺过来了,还有什么可怕的呢?”这话虽有些夸大,但还是说明了考研对人的磨练与考验。人生在世,总会经历沟壑,浮浮沉沉,也总会不断地跌倒爬起,考研这道坎又算什么呢?对生活有更深体会的同等学力考生应该轻装上阵,认真对待,去享受这生命中特殊的一段旅程,去细细品尝这其中的滋味。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