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策略 > 正文

回首我的考研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9 11:46  笃志图书

  1.考研的冲动

  打算考研是在大二下学期,当时考上研究生的师哥师姐们给我们开了一个交流会,好多学生挤在一个教室里听着他们独特的经历,我现在记得最清楚的就是每个人都反复提到只要你能坚持到最后就有很大的机会,考研就是在考验一个人的意志,还有就是每个人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对考研的渴望就在那天晚上埋藏在了心中!当时心中对考研的渴望仅仅是
一种冲动,一种理所当然,在我看来大学毕业之后就应该接着考研究生,这才是完整的人生之路,并没有过多考虑就业压力的问题。现在想想当时的冲动还是蛮明智的,随着扩招大学生的毕业,就业压力逐渐凸现出来,考研已经成了一种不得不的选择,大家都觉得研究生找工作比较容易,各种待遇也比较好,这也是出现考研潮的重要原因吧。就是这种冲动变成了我坚持到最后的主要动力!

  2.一心一意准备考研

  进入大三下学期,学校的考研辅导班开始贴出海报,考研的气氛逐渐变浓,经过刚开始的躁动后,好多人都报名参加。当时我这样告诉自己:如果考上了,我会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继续我的学业,用更高层次的知识武装自己,充实自己,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如果没有考上,这段深刻的复习体验会增加我对大学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对我以后的工作也会很有好处。况且当时我对自己很有把握,有那么一股劲觉得经过我的努力就一定能考上,这种强烈的感觉对我的意志影响很大。然后我就报了数学和政治,因为对英语有一定把握,又觉得英语不是靠上辅导班能提高得来的。参加辅导班的初衷就是跟着老师把所有的知识点串一串,同时督促自己学习,在那样的竞争氛围下学习效果应该会不错的。就这样开始了我的考研历程。

  3.艰苦的鏖战

  4月到7月是考研的过渡期,既要为了期末考试而忙碌,又要开始数学和英语的准备。下定决心考研的人应该沉下心来复习了,我感觉这是最合适的时间,太早容易过早产生疲劳,在考试时发挥不出最佳水平,太晚就有点紧张了。考研数学尤其是数一的覆盖面很广,几乎包括了大学的所有数学课程,而且难度也不小,要想取得不错的成绩,长时间的复习是必须的。英语更是需要知识积累到一定阶段才能有所突破的科目,每一天都要不断刺激你的大脑,读英语看英语听英语。另外在这段时间内考研辅导班会在周末开课,刚开始的学生会特别多,学习气氛比较好,为你以后能埋下头来学习打下基础。俗话说: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因此不要忽略这一段过渡期。

  7月到9月,也就是暑假,这是决定最后结果很重要的一整块时间。对于一个志在考研的人来说,暑假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就是暑假有这么多时间自己支配,挑战就是好像老天爷故意要“烤”验我们一样。留下来的人几乎都是考研的,没有其他事情的干扰,只有疯狂地学习!这段时间不仅能提高知识的连贯性,还能合理地按照自己的意图安排时间,把自己较弱的科目用较多时间提高一个水平。而且,考研辅导班一般都集中在暑假整天上,虽然辅导班所起的作用因人而异,但我建议还是参加,毕竟能“逼”着自己在特定的时间里集中注意力学习。但这段时间也是最难熬的,闷热的天气让人简直忍无可忍,整天枯燥无味的学习麻木渴望自由的心……任何一条都可能成为放弃的理由,但为了心中的目标,因为年轻和激情,只有坚持到底才是最好的选择。

  经过暑假就进入大四了,时间也变得越来越珍贵,不仅要应付大四的专业课还要抓紧时间努力复习。在这种冲突下,适当地舍弃是必须的,为了考研你必须把自己置于忘乎所以的地步,其他一切事情都变得不重要。每天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困了的时候就和朋友交流一下复习感受或者开开玩笑消除一些疲劳。虽然这样的生活在别人看来是难以忍受的,但我确实从中获得了为目标而奋斗的满足,每天晚上躺在床上会为自己学习了一天而心满意足,虽然很累但又会对明天充满期待……

  在10月底出现了“考研复习综合症”,只要一打开书大脑就会一片混乱,无法集中注意力学习,什么都看不进去。当时非常着急,可越是着急就越看不进去,简直到了快要放弃的地步。这样熬了几天,和考研的朋友交流之后才知道大家都曾经过这段时间:因为复习时间太久,精神和大脑过度疲劳。那种想学又学不了的感觉非常难受,这时候一定要坚定意志,心情不要有大的波澜和自责,反正大家都出现这种情况,又不是只有自己嘛!因为我比较喜欢英语又特别喜欢听音乐,所以非常喜欢听英语歌曲,在学不进去的时候就会疯狂地听英文歌曲,既陶醉于那种美妙的感觉中,暂时忘掉现实中的一切不愉快,又为自己的行为提供一个很好的理由——提高听力!考研中的自我调节非常重要。当你不能改变周围的环境或者无法面对现实中一些事情的时候,一味地埋怨和钻牛角尖是很不可取的,不妨以另一种角度和思维看待生活中的不愉快,努力使自己快乐起来!

  4.最后的冲刺

  经过长时间的复习备战,

日历已翻到12月。这是考研复习的冲刺阶段,大量地做题占据我的每一天,也只有通过做题才能检验出自己的差距,更深刻地理解书本中的知识。我一直都有做笔记的习惯,也就是在做题的过程中遇到不会做的或者自己感觉质量比较高的题,我会把正确答案认真地写在一个专门的笔记本上,然后再写上所涉及到的知识点。久而久之,这样的笔记本便成了我每天必看的一项内容,这是一个掌握知识非常有用的方法,尤其在快要考试前的一段时间,把所做的题再看一遍已经不太可能,而且看的效果也不好。笔记本上所记的内容能帮你回忆考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知识点,能增加你心里的底气,不会出现脑子一片茫然、不知自己到底掌握了什么的尴尬。因为所剩时间不多了,英语和数学在最后一个月内也不可能有太大的提高,这时候专业课和政治就成了复习的重点。我还去听了专业课辅导班,花的时间和精力不少,但现在觉得起的作用很小。我认为只要能把所报考学校前5年的专业课真题仔仔细细做一遍,把所涉及的知识点都搞明白了,专业课成绩就不会太差,所以不一定要参加辅导班。不过把所要求的专业课教材复习一遍还是很必要的,以防止遇到偏题。政治是最容易提高分数的科目,我在最后一个月内就是疯狂地背政治,虽然记忆力不是很好,但天天都把重要的知识读几遍,有个大概印象就行。真正到考试过程中,根本不可能把平时背的东西写上去,就是凭着大脑中的记忆和当时的感觉答卷的,所以最后一个月每天都要常看政治,保持好的感觉。我最后政治考了69分,的确出乎意料,可能就是最后经常看的缘故。

  5.最后的战役--考试

  研究生考试是我所经历过的最令人痛苦的考试。两天考4门课程,每门考试3个小时,上午和下午考试之间的间隔只有不到3个小时。每一门考试都需要很大的脑力消耗,考完下来整个头都大了,当时才明白为什么有好多人坚持不到最后就离开了,甚至在第一门考试中途退场的都有。我在考试中的感觉就是一个累,第一门考政治,3个小时一直不停地写,一边写一边回忆与之相关的知识,考完之后非常疲惫,没有和同学谈论太多,吃完饭后就赶快回宿舍睡觉,以准备下午英语的考验!当最后一门考试结束后,心中别提有多轻松,压抑了许久的心终于可以呼吸新鲜空气了。

  面对这样重大的考试,考试前不妨深吸一口气,让自己能够平静下来,把一切需要的东西都放在桌子上,在考试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题目一定不要慌,尽量想想与之相关的知识,如果实在没有思路就继续做后面的题目,等到做出一些题找到感觉后再看前面不会的题目,在考试中保持镇定会帮助你回忆复习过的知识,尽量不要留空白!考完一科后什么都不要想,好好睡个觉就对了!在那两天中一定要休息好,保持充沛的体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