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国内优秀MBA仍然供不应求 北大清华各有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5 10:13  北京晚报

  北大MBA教育与清华MBA教育有什么不同?这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迎新活动就能窥得一斑。上周日晚上,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清华经管学院同时举行迎新酒会。不过,北大这边完全是MBA们自娱自乐的小品、舞蹈、合唱等节目助兴,而清华那边则请来了微软(中国)公司副总经理罗川、思科系统(中国)中国区副总裁李建波、花旗银行北京分行人力资源部主任顾淼等50多家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捧场。

  迎新酒会实际上是两家商学院Orientation(入学导向)活动的一个句号。Orientation活动是国外众多商学院MBA入学教育的必修课。自1999年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在国内首次引进以来,已经成为清华MBA教育中薪火相传的特色项目。清华经管学院希望帮助MBA们从入校伊始就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MBA学习的目标和方向,为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次活动采用理念塑造、场景模拟、案例讨论、管理实战、商务酒会等形式,旨在培养MBA学生的团队精神、合作沟通技能、创新能力和商业理念。同样,尽管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并没有照办Orientation这个名词,但是针对MBA新生的拓展训练、职业生涯设计、参观中关村科技园等活动,也是为了达到与清华经管学院同样的目的。

  作为国内最优秀的两家商学院,尽管培养的目标都是职业经理人,但是,两家商学院的职业经理人标准却各不相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提倡“团结、博采、实践、创新”,而清华经管学院追求“诚信、创新、自强不息”。光华管理学院MBA负责人滕海川告诉记者,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本身就各具特色,因此MBA教育必然沿袭了各自的传统。其实,这两所商学院的学生报考之前就是选择自己的定位,是选择北大的思想活跃、创新,还是清华的实践为本、严谨。不过,北大、清华MBA教育根本不存在竞争。因为现在两所商学院不存在招不到优秀学生的情况,同时培养的MBA太有限了,满足不了市场对优秀MBA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彼此之间只能互相做得更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