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解析推荐免试研究生 > 正文

考研人不可不知之二 保研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6 12:03  笃志图书

  尽管保送上研究生的比例在整个研究生招生中的份额并不大,但由于可以免试,许多人将其作为一条捷径,千方百计争取保送上研的机会。下面介绍保研中的一些内幕。

  两份保送名单前后不一。某高校法学院2000年保研之时,第一次公布的保研名单和之后公布的第二次名单不一样。在第二次的名单中,党史系的一名学生被刷去了,换成了一名成绩并不好,原来根本无缘保研的学生。同学们都认为,两次名单更换部分候选人这种事在
以往的保研过程中也时有发生;但绝不至于用较差的学生来换下优秀的学生。最后,经了解,被保送的这名学生原来是一名据说曾经给法学院做过很大贡献的干部的孩子。有了这个人情在,也就难怪了。

  打个招呼成绩也能通融。该校党史系96级一女生,其男友是她的班主任,同时在某校招办也认识人。大三时候,她在其男友陪同下向所有任课老师“打了招呼”,借口是“因为她想保研,而保研对学习成绩的要求很严,所以希望各位老师在给考试分的时候能通融一下。”这样,本来一门考得不好的课,找了老师之后,最终分数从“中”变成了“优”。到了大四确定保研名单时,她如愿以偿。

  排名倒数也能保送读研。 1999年,某高校经管学院的一名毕业生,其成绩班级排名在倒数之列,事实上根本不可能被保送上研究生。可是那一年该校的保研形势很特殊,学校对于保研的名额没有限制。所以按照标准,尽管当年他们班有十几个人有保研的资格,但是很多人都出国深造了,最终这名没有资格保研的同学在同学的指点下直接找到经管学院的一名硕士生导师,根本不需要送礼、托关系之类的事,他顺顺当当连考试都没有参加就成了炙手可热的经管学院的研究生。

  “旱鸭子”成了游泳专业研究生。北京某体育院校的一名男生,不会游泳,竟然还是报考了体育系游泳专业的研究生。原因是该专业比较好考。当年该专业招录两人,他的成绩在本校所有考生中位居末位,在复试时他的前面有三个人,其中一人为游泳系本系学生,另两人是外校的,他的复试内容中根本就没有游泳,本校的老师走了个过场就算他通过了。原来,在此之前他所在系的系主任给体育系的老师打了招呼,“本校学生照顾一下”。因为这名学生如果考上研究生的话,就可以算做留京,是该系本科生毕业分配上的成果。

  学校也帮忙作假。北大BBS上曾有同学反映,某师范院校提供给北大的保送生申请材料中有作假的情况,北大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确认这一事实后,立刻给出答复,建议该学校对参加作假的教师和盖公章的单位进行处理,并取消了保送资格。

  保研竞争招来人身攻击。保送研究生名额的紧张,也带来了同学关系的紧张,一些无中生有,小事放大的情况在保送名单确定之际特别严重。某政法学院法律系一女生和系主任、班主任关系都很好,当年该班仅有一个保研名额,在五个有资格保研的学生中她排第二。这时候其余四人纷纷对她进行人身攻击,指责她和系领导有不正常的私人关系,“作风有问题”。

  口吃也被拿来说事。某医学院的一位同学成绩在全班排在前三名,本来保送机会极大,但在保送名单确定前,许多不利于这位同学的说法全都出来的,“这个学生有口吃,而且是生理性的”,“这个学生不会和同学处理人际关系,同学对他都有看法。”尽管最终这位学生也取得了保送名额,但和他理想的专业相去甚远。而这种经历也让他重新思考学生间的关系。“难道为了一个名额就可以去诽谤自己的同学?不择手段?”

  重学术能力还是重活动能力? 在某一流学校的一个小系的研究生保送名单中,除了学生党员干部,只有一两个普通学生,学生干部大批进入保研名单也是学生意见的一部分。据一位学生干部说,虽然学生干部保研也有成绩的要求,但是因为学校里参加保研工作的人也是以往团委和学生会的干部保研留校的。对于曾经一起做过工作的同志,在这方面条件控制当然并非事实上那么严。学生的分数和学生工作经验可能与学生的学术能力没有丝毫关系,但现有的选评标准,没有给那些专注于学术特长的学生有任何倾斜。

  保研内幕之原因。在研究生招生中分配一定的名额进行保送,原本是为了选拔优秀学生,但各个学校出现的一些问题,多少让研究生保送有了一些变味。研究生保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制度问题,有人情问题,还有学术问题。每年到保送时期,学校的各个系院、行政部门都会收到来自各方的条子。有些家长明知道自己的孩子不具备条件,也想走这条路子。对于保送工作确实会有一些影响。保研相对于考研录取来说,其“黑”度还要轻一些,毕竟保送生的名额要小,能够运作人情的空间并不大。应该说,绝大多数保研的学生凭的还是真才实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