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成考 > 正文

考场答题关键要调整好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7 19:11  新浪教育

  王金磊:答题的技巧部分,首先调整好心态,考试前一定要调节好心态,千万不要紧张,不要畏惧,当然也不能满不在乎。要把准备工作做好,做细,防止出现技术性意外,如考号写错了,姓名漏写,答题卡未涂,应绝对避免。第二,合理安排考试时间,从最近几年的考试情况看,时间相对比较宽裕,一定不要太着急,一定要看清题目,以及要求后再作题
,如有的选择题是考你正确的选项,而有的选择题考你的是不正确的或是错误的,这个一定要看清楚,以往有些同学问题还没看完,觉得就会,答上了,结果人家是让选择错误的,他把正确的答上了。对于要用笔回答的问题,一定要有基本思路以后,再下笔答题,尽量不要一看题目马上就写,而写了一半或将近答完的时候发现自己答错了,再把所答的部分划掉,再重新答,既影响了试卷,当然这也会影响得分,也会对自己考试的心情产生不利的影响。在时间相对宽裕的情况下,应该书写尽量工整。建议一般不要提前交卷,笔答题做好以后,选择题涂卡一定要涂标准。再有一点就是要把握基本题型,针对性答题。考题分为单项选择题,辨析题、简答题和论述,分值最高的是选择题,主要是考察知识面,有40个题目,要尽量争取把这些分全部拿到。而我们的选择题都是单项选择题,同学们作的时候,在有些问题把握不准的情况下,可以用排除法来获得最有把握性的答案。回答简答题一定要要点清晰,层次分明及尽量的用一、二、三、四把要点分隔开,每个要点要独立成段。而论述题的回答,除了要点清晰,层次分明外,要尽量把要点答全,然后再适当展开及在可能的情况之下多写一些,因为要点只是筋骨,而论述题不仅考筋骨,还要看血肉及展开论述一些。

  一般说,最难的是辨析题,因为这首先要判断正确与错误,如果这一点判断错了,下面分析再多可能也拿不到分数或理想的分数,所以要认真反复阅读题目,仔细推敲,分析其为何正确或错误,千万不要草率,建议先做最有把握的题,没有把握的放在最后做。

  整个的答卷过程应该根据个人的答题习惯来安排,建议按照先容易、后难的次序答题,例如先做选择题,再做简答题,论述题、辨析题,特别是没有把握的辨析题,放在最后来做。所有的文字表述题都应该书写工整,要点突出,因为阅卷的时候,阅卷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卷面整洁、书写工整,一定有利于获得高分。

  网友:王老师,您好,请问一下政治的问答题一般会不会有一个范围?

  王金磊:从这几年的考试情况看,所考的都是基本知识点,有的时候这些点会安排在选择题里面,有的时候会安排在简答、论述和辨析题里面,而论述题应该是在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因为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落脚点是放在当代,以我们所做的事情为中心来研究和学习马克思主义。对政治学习最关键和基础的环节是对理论的理解,政治和其他任何的课程一样,要掌握和学好,都要以真正的理解为前提,很多考生认为,政治学习与复习就是死记硬背,这是最大的误区,也是很多考生政治学习失败最根本的原因,如何理解呢?学习毛泽东思想概论要和近代中国的革命历史结合,而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必须要同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相结合,因为这些理论都是来源于实践,而又指导实践的。

  我曾经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称作我们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那么概括起来说,就是由史立论,论从史出,结论从历史当中结合来得出,如今年我们看几年抗日战争60周年好多影视作品以及纪录片,这些生动体现和反映的最根本的一点就是毛泽东的军事思想,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就是在这些斗争当中丰富、发展起来的,如果赞扬,学起来就会感到比较有意思,兴趣就会增加,掌握的效果就会好一些。

  网友:请问如果是选择复习材料的话,选择高教版的好还是北大的好,王老师有什么建议?

  王金磊:选择高教版的吧。

  网友:

专升本的考试和高升本有什么区别,请解答一下?

  王金磊:高升本考察的是高中的知识,专升本除了考察政治、外语和数学等这些共同的科目以外,还有各个专业所学的不同的科目,所以两者是不同的。而专升本已经划分了专业,而高升本只分了文、理两科,专升本和高考有相似之处。

  网友:在最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怎样复习才最高效?

  王金磊:建议把复习资料后面的小节部分看一看,再就是检查自己复习效果的时候,把复习资料的目录看看,看目录时检测自己目录里面的章、节、目的内容,自己是否已经掌握和理解了,这是掌握重点和体系最快的办法。

  网友:最后这段时间再去突击书本有没有有,我购买的是中国社会出版社的教材,有没有可能出书上的原题?

  王金磊:我们的考试,选择题基本上都是重要的知识点,有的复习资料会和所出的题目相同或者相似,因为我们的考试考的都是基本点,难度不大。

  主持人:也就是最后一段时间突击书本是有必要的。

  王金磊:对,对于重要的知识点,也就是章、节、目,对于复习资料或者书本上的掌握,还是比较重要的。有一句俗语叫“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大概对政治课是适应的,因为外语和数学来一个质的飞跃基本是不可能的,而政治这种可能性还大一些。

  网友:这段时间听串讲有没有用?

  王金磊:一般来说,应该是有用的,因为老师都会把重要的知识点进行讲解,同时又从理论体系的角度对知识进行把握,并且能够有针对性的进行押题。

  主持人:请王老师总结一下今年政治备考的的技巧吧。

  王金磊:第一,冲复习建议,紧抓线索,掌握体系。第二,对知识点要抓大、放小、紧扣重点。第三,要自我估量,保持优势,提高薄弱。

  应试技巧:一、调整好心态。二、合理安排考试时间。三、把握各类题型,针对性答题。也就是要有的放矢。

  主持人:感谢王老师的详细讲解,请王老师最后跟考生说几句话吧。

  王金磊:最后阶段的复习,政治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各位同学在安排时间的时候,应该全面考虑,虽然政治最后冲刺的复习效果会比其他学科大一些,但是其他的学科也应该合理的安排时间复习,根据个人的特点、根据所考专业的特点,合理的安排复习时间。政治复习的优势是既可用大块时间,也可用零碎的时间。每位考生都应根据自己的学习习惯,合理的安排时间。既要抓紧时间,又不能太紧张,最后预祝各位考生考出理想的成绩。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老师在线的这一小时给我们考生的详细解答,我们明天还会有一场高中起点备考数学的访谈,感谢中国考试在线和北京安通学校的大力支持,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