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成考 > 正文

成考十一备考最好抽时间做历年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9:48  新浪教育

  网友:马上就要到十一了,对于备考成考的考生来说可能是最忙的时候,能不能帮助我们制订一个十一的复习计划呢?

  程旷:可以利用几天的时间把历年的考题做一下,然后从中挑出不会或者做错的重做一遍,每天最好有三到四小时的时间,利用早上的时间把题做完,每天都过一遍,一步一步筛选把最难的、最不懂的先筛选出来,把会的能得分的把握住。

  网友:考试的时候遇到不会做的题,我觉得这样的题目放弃丢分很可惜,这样的情况如何处理呢?

  程旷:做题的时候不要侥幸,不要猜,不要蒙,这是数学的科学态度。碰到不会做的题的时候,仆役冷静下来以后换个角度去思考,也可能有新的思路。如果你是在不会做的话也没有关系,因为本来考生要求不是每个题都会做的,不会做也是正常的。

  主持人:如果放弃一个题其他题多得一些分也比较划算。

  程旷:对。

  网友:程老师,成考的业余班都在哪儿报班呢?

  程旷:现在已经过了,如果明年考的人民大学、安通学校或者各个招生办公室都办这样的班,有的复习班很长20多次,有一些大学,我们国家的重点大学可能都有这样的辅导班。

  网友:市面那么多林林总总的辅导班我们怎么选择呢?

  程旷:一般辅导班有试听,因为辅导班是一个长期的学习,要看实际情况,离家是否比较近,交通是否方便,要综合考虑。

  网友:在老师教授的时候经常有一些答题技巧,比如说一步就能做一个题比别人费几步要节省时间,程老师有相关的技巧可以传授呢?

  程旷:数学是一个思想科学,完全靠不太科学的技巧在初期对这种技巧一般是避免的。因为考试要求对考生的公平,如果完全靠猜靠蒙获得高分就失去了考试的价值。因为全国的统一命题这种考试题很少有考生有猜的机会,还是得老老实实做学问才可以。

  基础不好的考生要抓基本概念

  主持人:对于基础比较好或基础比较差的考生,程老师对于他们的备考有没有什么分别的建议吗?

  程旷:对基础比较好的考生要要求高一点儿,基础不好的同学对基本概念要加强理解,加强认识,对基本概念、基本方法,比如说成考数学的三大方法,比如说配方法、还原法、待定系数法,在历年考题里怎么表现,有什么表现稍微研究一下,这样基本题估计是八九十分可以得到。

  网友:我高中毕业本科没有考好,所以我想参加成考,不知道高中毕业直接参加成考数学行吗,我高中数学70多分不知道是否有困难。

  程旷:这要看哪个地区的高中毕业,全国的普通高考有十几个不同的试卷,而且考纲也不一样,今年的高三毕业的考生,如果做的认真一点儿考试成绩不应该太次了,成考总体来说比普通高考容易一些,要有信心。无

  网友:程老师我的数学一直特别差,从来都不及格,最后这几天我能用什么办法让自己多提一点分呢?

  程旷:认真看看近四年的考试题,把里面的题仔细研究研究,有些题每年都考,比如绝对值不等式、函数定义每年都考的题搞清楚了,至少在基本题上能够得比较多的分,这样就可以了。因为成考有时候录取分是很低的。

  网友:会不会出现每年的考题里面考同样的题目呢?

  程旷:

成人高考偶尔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两三年,甚至有的过了十年的题换一个方式问你还是可以出现的。

  网友:我做了一些最近的模拟冲刺题包括一些押题卷,做完了以后不知如何更好利用这些模拟题。

  程旷:通过做题要明白在考你什么,这样你就是懂了,如果你只是做出来了,并没有认识到考了什么知识点,你对这个题就是还没有弄明白,所以应该反复把这个题吃透,条件是什么、结果是什么,在什么条件都清楚就好了。

  网友:最后这十几天数学上花多少比重比较合适?

  程旷:前五六天多复习一些数学是比较有益的,因为你还得花一部分精力背语文、地理、外语单词,前五六天看看数学,备考前再背背数学公式比较合理。

  网友:我是一名在职的员工,我平时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复习,请问你对我们这样的考生有没有好的复习建议?

  程旷:这种考生复习要提高效率,在高度集中下对数学的理解和认识可能更深刻,数学并不是靠时间积累出来的是靠对一种科学规律的认识,不见得非要花多长时间,只要精神高度集中同样可以把知识吃透。

  选择成考或自考要看自身情况

  网友:程老师你好,我自己现在还没有决定到底是要考成考还是自考,这两门考试有什么不同呢?

  程旷:成考、自考都是国家命题的,自考可能花的时间更多一些,自考是没有学校,花的成本相对比较少,但是时间比较长,根据每个人的年龄、工作、身体的情况来不同看待。

  网友:成考本科的数学练习哪个出版社的比较权威一些?

  程旷:目前比较权威的就是人教社的版本权威一些,但是它站在角度高一些,有的题目难一些,实际上和成考试卷是有点距离的,但是它的角度比较高。

  网友:我特别着急,我是由于化学的会考没有及格所以没有高中毕业证,但是我有高考准考证和2001的大专录取通知书,这对报考成考有影响吗?

  程旷:没有影响,成考是19岁以上考生不要求任何毕业证。

  网友:如果我报成考专升本不需要毕业证书吗?

  程旷:只要满19岁就不需要了。

  网友:我现在正在看成考的一些复习教材,包括老师讲解的数学,第一天讲的东西我第二天就忘了,不知道怎么回事儿?

  程旷:数学的遗忘性多的原因是当时没有理解,对数学的掌握需要对它的认识、理解、模仿,有一个过程如果过程缺一个环节就可能不好,所以只能勤奋一点儿,从理解到模仿可能有一个过程慢一点儿没有关系。

  网友:高中起点的数学考试是在什么时间能具体说一下吗?

  程旷:如果要报名的话,准考证上的时间比较准确,每年都有小的调整,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准考证的时间考试。

  网友:程老师你觉得哪个学校的会计专业比较好一点儿。

  程旷:应该是人民大学的会计专业是最好的。

  网友:刚刚老师讲了各个部分的备考知识,我想问问关于几何方面、关于排列组合方面,我现在复习备考抓哪些点比较好?

  程旷:排列组合考的题不是特别难,去年考的考的一个排列的题非常简单,一般的复习题对这个题解释比较难,实际上我们要求不那么高,只要排列组合基本方法了解就可以了,它是分类和分布的区别,把历年的考题做好就可以。几何是用几何的思想代数的方法提出问题,这是掌握解析几何的主要方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