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研招访谈 > 正文

江南大学研招访谈:硕博连读可入校后再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9 15:45  新浪教育

    为方便考生与学校直接交流,获取最多、最全的招生信息,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择校网特别邀请了江南大学综合办主任刘振山老师于2005年10月19日14:00-15:00做客新浪在线解答研招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我们邀请到江南大学综合办主任刘振山老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想就读江南大学研究生院的网友进行在线咨询。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嘉宾将尽量回答大家的问题。(同时也提醒大家,网友提同一个问题的时候提一条就可以了,不要一条重复多遍)。

    首先请老师跟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刘振山:各位网友好,欢迎大家在新浪网上来咨询我们学校招生政策的情况。江南大学隶属教育部,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江南大学由无锡轻工大学、江南学院、无锡教育学院三校于2001年合并组建而成。原无锡轻工大学可溯源到1902年创立的三江师范学堂,已有百年办学历史,历经中央大学、南京大学等历史时期,1952年由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原江南大学以及复旦大学、

武汉大学的食品、农化及有关系科合并组建南京工学院食品工业系。1958年,该系整建制东迁无锡,建立无锡轻工业学院。1995年更名无锡轻工大学,1998年由隶属中国轻工总会划转直属教育部。原江南学院建于1981年,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为学校名誉董事长。原江南大学(1947-1952年)由荣德生先生于1947年创建,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中并入相关院校,建制撤销。原无锡教育学院是1955年建立的具有教师培训和普通高等师范教育功能的高等院校。原东华大学无锡校区由教育部决定于2003年8月1日整体并入江南大学。

    江南大学地处江苏省无锡市,新校区占地面积3100多亩,2007年我们将全部搬到新校区,目前新校区已完成北校区建设。2005年在校生两万左右。

    主持人:现在我们来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

    网友:老师您好,请你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专业?

    刘振山:我们学校有两个国家重点学科,一个是食品科学,一个是发酵工程。我们学校的“设计艺术学”专业也不错,我们从六十年代初期就开始招本科生,在国内影响也是比较大的。

    网友:相对于今年准备报考的同学来说,跟以往的同学在准备专业课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刘振山:我原来一直在招办工作,我们要求专业课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我们不主张老师出怪题、偏题。另外,可以参考我校在招生简章中提供的参考书。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安徽的考生,请问贵校复试的时候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对外校有没有偏见,初试和复试,经济类淘汰率高吗?

    刘振山:经济类的,我们招生的时间不是很长,一般初试过了,复试的时候,本专业的考生对专业的复试应该问题不大。我们一般掌握复试与录取比例105:100,不超过110:100。我们对校外考生没有偏见。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山东的一名考生,想报考贵校2006年环境工程专业的研究生,由于我在外地,对一些情况不是很了解,请老师把这个专业的

录取情况给介绍一下。比如复试
分数线
、录取比例等。

      刘振山:第一,复试分数线要视当年报考的情况而定;第二,复试与录取的比例问题我前面已讲到了。

      网友:老师您好,如何申请读江南大学的在职研究生?

      刘振山:现在我校有工程硕士、高等教育硕士。报名时间在每年7月份,考试时间是10月份,这些学生生不是脱产的,利用业余时间或集中一段时间上课,论文或毕业设计由学生在自己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完成。

      网友:请问在湖南有报名点吗?湖南考试在哪考试?

    刘振山:一般地级市都设有报名点,可以就近报名。我校“设计艺术学”专业,要求到无锡市报名和考试。其它专业可在当地报名和考试。

    网友:我是江西考生,请问贵校研究生的奖学金的情况如何?

    刘振山:我们有专为研究生设立的奖学金,各院系都有奖学金,公费、自费研究生都可申请。公费研究生原来叫津贴或者是生活补贴的,现在叫普通奖学金。

    网友:请问贵校研究生大概是怎样收费的?

    刘振山:我校自筹经费的收费标准是三年共收一万五千块钱,艺术类高一些,三年收两万。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有多少公费生?有多少是自费生?

    刘振山:教育部下达到我校计划内与计划外的比例大致在30:70左右。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毕业于无锡一中,现在是一名苏州大学的优秀本科生,非常想成为贵校的研究生,请问免试录取研究生的条件是什么?

    刘振山:第一,必须在你原来的学校取得免试资格;第二,与报考我校专业所在的院系联系或与我校研究生招生办联系,你的材料通过审核后,他们会通知你参加复试,复试通过了,就可以在填推荐免试表的时候报考我们学校。

    网友:老师您好,信息工程学院今年招生计划怎么出?这个专业今年大概招多少人?有多少是推荐免试学生?

    刘振山:今年我校信息工程学院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150人左右,推荐免试人数10人左右。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食品专业课有没有考试复习说明或提纲?食品专业2005年的公费生最终录取比例大概是多少?

    刘振山:我们专业课从来没有出过考试大纲,我们提供一些试卷,让考生熟悉题型。食品学院公费的录取线,初试分数线大概是360多分,我们复试以初试线为标准,公费是要把初试和复试加起来,再进行排序。公费、自筹经费研究生的比例30:70。

    网友:老师您好,目前我只有本科毕业证,没有学士学位,能正常报考吗?是属于什么学历报考?

    刘振山:可以报考,属于正常报考,有本科毕业证就可以报考。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应届毕业生考本校的研究生,用不用加试(本专业)?

    刘振山:不需要加试,以同等学历身份报考需要加试。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的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材料2005年复试线大概是多少?复试的录取比例是多少?

    刘振山:国家要求最低分数线过线都参加复试,复试录取比例差不多百分之百。

    网友:2006年材料学专业课考试中高分子化学(含实验)中实验是笔试还是操作,实验有没有教材?

    刘振山:这个含实验不是操作,有实验内容,并不是实际操作实验,实验的书也要看。

    网友:硕士生入学之后,具体的方向和导师要经过怎样的程序才能确定?

      刘振山:学生入学以后,第二天或第三天就开始选导师,导师在特定的环境公开招生方向,学生可选导师,导师也可以选学生,是双向选择。若选的不均衡再作调整。

      网友:老师您好,如果研究生被你们录取了,是否会暂缓一年或者两年入学?

    刘振山:不暂缓。但是如果个人提出申请,可以推迟入学或者暂时休学。

    网友:老师您好,对于外校报考的学生,本校的考生是否会占一定的优势?

     刘振山:本校生在专业课方面占优势是不可回避的现实。

    网友:请问贵校对考生的英语要求是否很高?

    刘振山:英语要求,我们是按国家分数线的要求,没有特别的要求,推荐免试生的英语要求达到六级。

    网友:请问贵校硕博连读可不可以在读研期间申请?

      刘振山:可以。

      网友:请问贵校招生简章所写的招生人数包不包括本校保送名额?

    刘振山:包括。

    网友:老师您好,硕士生复试的成绩一般会通过什么形式来公布?不合格的是否会通知?

    刘振山:复试成绩通过的,我们会在网上公布。复试不合格,我校将及时通知考生,这样考生还可以调剂到别的专业和学校参加复试。

    网友:老师您好,想要报考贵校的硕博连读,是否在复试之前就要报上,还是在全部复试进行之后再来确定,硕博连读在复试的时候是否有更严格的要求?

    刘振山:硕博连读我们是在新生里面遴选一部分,进校以后,可以申请,但是必须符合条件。

    网友:我是已婚的学生,现在想报考贵校研究生,在学习过程中是否可以生育?

      刘振山:可以结婚,不可以生育。  

      网友:老师您好,这几年研究生在扩招,请问会不会影响到研究生的招生质量?

    刘振山:现在本科生的基数也在增大,从本科与研究生的比例来讲差距不大。

    主持人:请老师把学校的导师分配情况给大家说一下。

    刘振山:我们学校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总共有350多名,博士生导师有90多人。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有一些网友不能在这里一一回答,现在请老师把江南大学的联系方式留下,网友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跟老师进行咨询。

    刘振山:我校研究生招生办的电话:0510-5913639,网址直接输入“江南大学”,点击“研究生部”就可以,传真:0510-5913651,5913657,地址:无锡蠡湖大道1800号行政楼5楼。

    主持人:非常感谢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回答网友的问题,通过这一个小时的交流,使广大考生对于今年报考江南大学的同学有了更加的深刻了解,这也是我们这次活动的初衷。最后请刘老师给广大网友提几句祝福的话。

    刘振山:现在这个社会竞争很激烈,希望广大有志青年能够在这样一个社会环境形态下,努力学习,多掌握一些科学知识,增加自己的竞争力,希望大家能够多读点书。

    主持人:感谢老师,也感谢网友对江南大学的支持与参与,同时也提醒网友,江南大学在全国来说也是一所比较知名的大学,希望大家踊跃报考,也希望大家考出好的成绩,感谢新浪网和择校网对本次活动的支持。本次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