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MBA 最注重工作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4 11:19  北京晨报

  据今年MBA的招生信息显示,MBA报考人数开始下降,部分院校甚至只招到两三个人。企业不再需要MBA了吗?

  一位资深的猎头公司人力资源顾问告诉记者,外资企业在招聘高级员工时,几乎都更加注重工作经验。即使对于拥有MBA教育背景的人才,“读MBA前的教育背景、英语水平和是否具有在跨国公司工作过的工作经验”也始终是最重要的招聘标准之一。例如,麦肯锡管
理咨询公司在本土招聘员工的过程中,已经将MBA的比例由1993年的61%降至现在的43%,主要原因是由于该公司发现“往年来自法律、医药和其他专业的大学生也同样能拿出优异的成绩”。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秀清认为,今年MBA报考的回落和一些MBA毕业生就业不理想的现状,正是市场对中国MBA教育的一次优胜劣汰的调整。“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清华经济管理学院、中欧工商管理学院等几所办学较早、起点较高的院校,已经在MBA教育梯队牢牢地站稳了脚跟,形成权威的综合MBA教育。剩下的院校或机构举办的MBA教育,在没有自己独有特色的情况下,无论自身的发展壮大还是培养的MBA的市场前景,都将面临发展瓶颈。然而,中国行业MBA教育的空白,专业MBA教育的市场却仍未开掘。”

  ,中国农业大学的MBA项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启动的。农大MBA项目立足于农大在涉农行业单方面所特有的教研优势和丰富资源,在专业设置、课程设计及培训方向上直接面向涉农行业和民营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MBA教育。此举,也引起了希望集团刘氏四兄弟、通威集团刘汉元、超大现代家族的郭浩开等民企老板的强烈关注。对此,中国农业大学MBA负责人付文阁博士肯定地说:“MBA的培养越分越细,走专业化、能力化发展的路子,以后将会是主要的趋势。”

  晨报记者 徐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