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实战模拟体验清华EMBA第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6 18:4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魏和平 实习生 罗娟

  不被看好的金星第四小组最终在“星球大战”中胜出,这让许多人感到意外。

  中铁十九局集团公司的副总经理孙公新是该小组的COO(首席运营官),通过这个实战模拟,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公司的中层非常关键,作用非常大”,“中层太能影响一个企业
了,我回去要加强中层的管理”。

  本来一直抱着雄心壮志要做第一的金星第三小组,也就是“七剑公司”,由于市场策略的失误,导致公司大幅度亏损,虽然后来“死而复活”,但最终在利润指标上没有达标。

  作为“七剑公司”的CEO,青岛四州电力设备有限公司CEO刘衍卉感慨地对记者说,“这个CEO可比自己担任企业的CEO难多了”。

  9月10日~11日,

清华大学为今年EMBA学生安排的第一课在北京开课,来自国内外的179名同学参加了这别具一格的TechMark管理实战模拟。

  设计、开发并讲授该课程的美国百森商学院伍建民教授说,这是一套基于计算机的管理模拟课程。根据课程要求,学生被分成金、木、火、土4个星球,每个星球有5个小组,每个小组8个人左右。每个小组开办一个公司,每个公司都能拿到一些相同的市场和资源信息。3种不同的产品,3个不同的市场,6轮模拟商战,公司的发展取决于各组的决策。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廖理教授披露,今年入学的学生中,董事长和总经理占到了58%,副总经理占26%,中层管理者有12%,还有4%的政府官员。

  从8时到22时,这些在现实商战经验丰富的CEO们,只有不到1个小时的吃饭时间,其余都处在激烈的商战中,每一轮下来,各个公司在市场中的变化都会非常大,所以在等待分析结果的间歇中,各个团队仍然在讨论,走廊到处都是人,还会有“间谍”到别的公司去“套信息”。

  黑龙江鸡西矿业集团的总经理刘文波说,“竞争太大,变化太快,我们金星小组都冒

火星了”。

  刘衍卉觉得,自己的小组之所以失败,是由于“决策人没有足够的权力”,“在实战模拟中,每一公司成员都有自己的想法,统一思想非常难;而一些专业的人员,不需要搞懂企业的全部规划,不需要参与企业的全部决策部分,分享成果就好”。

  

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张院忠也是本届EMBA学生,在模拟实战中,他是土星一个小组的“CEO”,因为有政府部门的领导经验,他在人才任用上得心应手,小组业绩在土星中领先。

  美国百森商学院是全球创业管理教育和研究方面著名的商学院。伍建民认为,通过模拟实战,就是让学生们“去观察,去体验”,“我希望他们能理解、能体验一个企业综合的执行过程,能体会到经营一个企业方方面面的问题”。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