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通向辉煌--2006年考研在线大讲堂 > 正文

任汝芬考研冲刺班主要授课内容 模拟题如何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4 19:52  新浪教育

  网友:我参加了您的暑假强化班,冲刺班还需要参加吗?您的冲刺班主要讲什么?

  任汝芬:因为考研是选拔型考试,有相当的难度,而题目不像数学,老是那样子。政治的考试有一些特点,要连年变。比如考试中心编的今年的教材,那是不够的,因为有一个下半年出台的精神,我可以肯定地说,今年五中全会的精神,在明年的考试中肯定会编进去,而教材里没有这个问题,而它又比较难,光靠学生的自学不太容易,老师的引导很重要,
引导得好,可能高分就上去了,如果引导不好,对成绩也有也许。所以我们认为,强化班肯定要参加。冲刺班就不一样了,我今年就讲,我们复习备考也一样要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备考,因为现在中央的精神就是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经济建设的全局,而贯彻这个精神就要有具体的题目。在我们的教材中,有一些东西,尤其是“邓三”,已经和中央的观点不一样了,原来我们讲农业是基础,现在不同了,现在新的方针强调的是工业要反哺农业、工业支持农村,而且这次还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观念,怎么解决“三农”问题,很重要的一个思想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它肯定不考你以前的东西,只会考新的。而且今年的考试大纲说得很明白,形势和政治的有关内容要进入理论考试,而且这次中宣部和教育部发的文件也这样说,所以你要很重视党中央的新思想、新观念、新论断,今年这个比例不会很小。所以你不参加后面的班是不行的。后面的班我们叫预测考题,根据中央精神结合起来,还要教会你答题。有的同学基本理论记得不错,但是他不会答题,那么就很难拿到高分。还有是形势和政策,我们叫“突击式”复习,把一年来的形势和政策作总结,而且把重点总结出来,根据我们的经验,它可能在哪儿考,这个同学们自己看书是看不出来的。所以最好来听听我们是怎么讲的。

  还有,我们把整个内容做个总结,让你有个比较大的提高。但是,有的同学假如有经济上的困难,或者没有时间来听课,怎么办呢?我建议你除了用我们的书以外,最好请教一下听我们课的同学。像我们团队中这几个老师,昨天下午看了一下午的会研究怎么教同学,这方面同学们自己都没有经验。

  主持人:据我了解您每年都会在冲刺班以后出一套试卷,这套卷子会作什么时候出?

  任汝芬:我们的之三马上要出来了,一部分是形势和政策,还有一部分是对各部分的总结,总结还要加补充试题,这部分补充试题可就重要了,因为它是根据中央今年的精神编的。我们这几天全在那儿研究中央文件,还有是五中全会的报告,我们大家正在学习研究,研究这个题最可能出在哪里。所以,我们根据中央精神编写的书在11月中旬就可以上市,把中央精神和社会现实问题联系出来,出了很多题,这就比较有新意了。

  还有,后面我们有一套抓大题的题目,大家看我们的之三中就会有预告。一月初,也就是考前四天,我们有最后一次的考试摸底,叫精心研究、预测的摸底。

  主持人:在最后的十天里怎么安排好合理的时间做这四套预测题。

  任汝芬:这四套预测试题完全是按照正规考试出的题,根据大纲的说法,共有38个题,完全是按照命题人的出题顺序排列的,比如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分析题,我希望同学们全面安排,不要光做一门课。从我们这些年的经验来看,政治上线根本就没有问题,关键是我们要求同学们要得高分,要75分以上,因此,同学们还要注意英语和数学等其他科目的考试,不要光把精力集中在政治上,像今年有个同学考得非常好,政治得了93分,但其他的科目不好,照样考不上研究生。所以要把时间安排好,我天天跟同学们讲,不用天天复习政治,关键是把我布置的任务完成就可以了,不要天天搞,那根本没时间,要安排好,尤其是专业课,不管考哪个专业、哪个学校,专业课不得80%的分数就很困难。像数学,起码得考90分以上。英语起码要考60分以上。政治拿七八十分,

分数线就上去了。所以你要统筹安排,每门课希望追求什么,得分,然后是怎么确保得分。我给同学们出个建议,比如你要考北大、清华,你肯定要了解北大、清华用的是什么教材,他们考过什么题,不要盲目地考,盲目地考肯定会失败的。

  还要抓住重点,不能一门课考得非常好,得满分,而其他的课不上线,那也没用。所以要有一个统筹安排,政治得多少分、英语得多少分、专业课得多少分,然后根据目标怎么安排时间,要统筹兼顾、冲突重点,哪门课能拿高分,一定要拿到,不大容易上线的,一定要加油。也就是说,抓住重点、统筹安排。重点一个是容易得分的题目,还有一个是比较难的科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