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自学考试 北京首开先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5 17:59  《北京考试报》

  当你高考落榜,当你残疾无助,当你一失足成千古恨,当你因种种原因错过了高考的机会,而你的大学梦、求知欲、成才志仍没有泯灭;当所有学校的大门向你关闭时,有一所学校的大门始终向你敞开着,这就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没有任何一所大学比这所大学学生人数多。本市从1981年2686人首批报考,25度春夏秋冬,截至今年下半年,已有570万人次参加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173269人取得本专科学历
。从1998年起,每年有一万多人通过自学考试取得毕业证书。

  没有一所大学比这所大学学生的年龄跨度大。最小的9岁,最大的74岁。也没有一所大学比这所大学学时长。边工作边学习的考生,几乎将8小时以外的时间都用来学习,有的历经十余年才拿下专科和本科毕业证书。

  不可能人人都上大学,但自学考试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却为每一个想求知、深造、成才的人提供了机会。

  1977年,间断十年的高考制度恢复了,少数天之骄子通过了高考独木桥,步入高等学府的殿堂。而大量上山下乡的返城知青和城市在职职工却难以圆梦。

  1980年10月2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作出了《关于建立高等教育自学考核制度的决定》,同年11月22日正式成立“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由副市长白介夫首任考试委员会主任。

  1981年6月7日,中国考试制度改革掀开了震惊世界的一页,人类历史上覆盖面最大的一种高等教育形式诞生了。北京首开哲学课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有2686人走进了考场。从这一天起,工人、农民、士兵、残疾人、外来打工者——360行的好学者争叩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大门。

  1983年底,北京首批中文和英语专业的133人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专科毕业证书。1985年7月,首批中文专业14人取得了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书。

  上世纪80年代,考生年龄多在25岁到35岁之间。上世纪90年代,考生年龄呈两头发展趋势,一头是向低龄化发展,25岁以下的考生占总数的70%,一头是向高龄化延伸,四五十岁以上的考生在增加。进入21世纪,终身教育成为时代的呼唤,自学考试又成为北京终身教育、学习化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专科学历的考生越来越多,2005年的新生中已超过40%,其中不乏已戴过学士帽、硕士帽甚至博士帽的莘莘学子。

清华大学一博士又取得了自考三个专业的文凭。

  从开考专业看,1982年仅为2个,到2004年已达116个专业,基本形成了学科门类齐全的专业体系,为考生开辟了广阔的求学之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