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自学考试 敞开门的熔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5 17:59  《北京考试报》

  选择了自学考试,就意味着选择了千锤百炼,没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很难走完自考之路。

  在京城,每年有数百名残疾人踏上艰难的自学之路。有一位自幼患小儿麻痹的残疾考生,努力6年终于大专毕业。他说,我每天架双拐从新街口倒两次车到人民大学上课,这些年一次课也没缺过,我是摸爬滚打上大学的。一天晚上10点多钟下课时正赶上大雪,等车的人
特多,好不容易来了一辆,所有的人疯了一样往上拥,我架着拐挤不上去却被挤到了路边的排水沟里。车开走了,寒风中只剩下了我一个人,使劲向上爬,可每次中途就又滑到沟底,手脚冻僵了,浑身生疼,心更冷。坐在沟底的雪地上我放声大哭,哭声在呼啸的风雪中是那样无力。我下狠心不再学了,我命太苦了。可是第二天我又挤上了公共汽车……

  在京城,还有很多来京务工人员,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自学不辍。山西考生曹清,高考第三次落榜后,从晋南农村来到北京。国家

图书馆,北大丰富多彩的讲座,人民大学的英语角,成了他的自学课堂。他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腊月底,我冒着严寒拿到毕业证,走到无人的地方,笑了,但泪水却簌簌落了下来。”周彬高中毕业后从河南山区来到北京,先在大兴帮一个个体户种蘑菇,1995年来北师大自考辅导学校学习。每个星期六从大兴赶来听课,在火车站候车大厅住一宿,星期天听完课再回大兴。看到这孩子朴实能吃苦,老师们就把他留下来作临时工,帮他联系住宿,免费上课。周彬就这样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三年拿下了中文专业本科文凭。

  选择了自学考试,就意味着选择了实现人生之梦的路径。那种壮丽的理想境界,促使自考生不断奋发向上。张兆月,一名职校生。考试中流着泪写道:“曾经的大学梦高考梦,始终缠绕着我,让我无法释怀。自考在我灰色的生活中著上了点点亮色,而自考的感受只有自己真正了解!如今我已过了7门,从没因为惰性或主观原因落过一次课,回想起来,自己至今还没有休过大礼拜,上课是匆忙紧张的,是不轻松的。自考是需要自觉性的,你上课可以不去,回家可以不学,不会有老师找你谈话,没有人给你什么压力,结果无非是考不过。”

  赵定军,曾经以《妈妈的心有多高》一书轰动文坛。她的人生之梦是当记者、编辑,但因两岁患小儿麻痹,许多求学机会无法抓住。但她最终选择了自考,用7年时间拿到了自考中文专业文凭,现在是某杂志社的记者、编辑。她说:“在所有学校的门对我关闭时,惟有自学考试向我展开了双臂,使我实现了梦想,我感谢自学考试,不会忘记我是一个自考生,永远为我是自考生而自豪。”

  “的哥”徐京的人生梦是当律师。他每天早出晚归,满世界地转悠,一跑就是十多个小时,收车往往已是晚上八九点钟,填饱肚子就翻开砖头似的课本,有时看着看着就坐着睡着了。他说,“自考真难啊!要不是只剩下最后两门课,早就不考了。考试前,我狠了狠心,关在屋里闷头看书,整5天门都没出。车就放着,每天干赔200元份儿钱。要是过不了,真不想再考了。不怕你笑话,我这是第三回考《经济法与国际经济法》了,六七百页的书,生生让我给背下了,书整个烂成3截,就靠线穿着。”

  选择了自学考试,就意味着选择了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协和

医院一位20多岁的护士不幸得了癌症,那时她已通过护理专业全部笔试课程,只差一门实验课没有来得及做。临终前,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毕业,看一看,摸一摸向往已久、奋斗已久的毕业证书。市自考委满足了她的心愿,小护士捧着毕业证书微笑着离开了人世。

  袁时光,一个英雄的名字,从1994年4月到2000年4月,从通过第一门课程“正常人体解剖学”到今年通过“方剂学”,青春中最美好的日子与自考作伴。要不是工作忙,也许他早已经通过了最后一门课程“西医内科学基础”。烈士生前与未婚妻同学自考,相约毕业后完婚,婚期为之一拖再拖。时光考完了最后的课程,可惜没来得及看一眼毕业证书。如今,自考办和中医药大学送去的毕业证书,长久地陪伴在烈士遗像前。

  选择了自考,也是选择了新的人生起点。自1986年下半年开始,北京市监狱、清河监管分局、第二监狱、延庆监狱、良乡监狱等开设了特殊考场,服刑人员积极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一些少年犯也走进了自考队列,一些服刑人员是在监狱取得初中、高中、大专甚至本科学历的。参加自考的服刑人员,因触犯法律锒铛入狱,因而有一半人选择了法律专业,开始知罪遵法,走向新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