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华宏MBA名师谈冲刺复习:合上书本自己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7:54  新浪教育

  李朝新:有网友问,考试如何有效的答题才能避免失分?有什么答题的技巧经验吗?

  尤承业:这种考试我自己也没有考过,也没有考过别人,确实这种难度很大,因为时间很紧。另一方面,刚才王老师说了,考题比较容易,不要经过复杂的计算,也不要经过去拐弯的逻辑推理,考的是你的直觉、你对概念清楚不清楚。从而可以看出多数题目是可以很
快拿下来的,但有些题目可能稍微复杂一点。我觉得是这样,第一条,你应该比较冷静,审题一定要严谨,要看清楚,比如线性代数有一道去年的考题,给出α和β的具体条件,大家判断很清楚,给出用β的表述,大家认为选D,但忘了是不能表示而是能表示,一指出来了,觉得非常冤枉,本来概念没有问题,但没有把把题审清楚。所以,审题一定要冷静的看清楚。第二,多数题应该比较快的可以解答出来,排除法也好,选择也好,这样可以马上看出准确的答案,一般多数题不是很困难的。所以,做数学题的时候,一道一道题理下来,过程中间会遇到比较难的题,就不要在这个地方做很多的停留,特别是两个条件的判断,有时候会看到一个条件能不能推出结论,可以做一个记号,或者两个都不能,合起来能不能,你看不清楚,可以做一个记号,到最后有时间可以考虑一下。如果要蒙的话,知道第一条件可以,剩下两种选项,也就是D和A,这样也好蒙。如果拿不准的话,不要不做记号就马上做出结论来。

  李朝新:书面上有各种辅导全书,像指南之类的辅导书,你认为应该怎样选择辅导书呢?

  王式安:现在辅导书越来越多,但在挑选过程中就要注意了,但有些书还是很好的,有些书质量不高,东抄西抄,有一些错误的东西。但书不管怎么样,主要是时间有限,不能把全部的书看掉,第一可以看官方教材,这是考试委员会制订教材,另外还有一些讲义,这是老师窒息琢磨过的,可以看一看。我认为挑一本好书就够了,因为你不可能有很多时间。如果你什么书都看的话,花了不少时间,效果也不是很好。总结起来就说,书要看,但不要全看,书要挑,但要挑得比较好一点,吸取比较有用的,如果概念不清楚的,可以参考一下概念书上是怎样的,这样效果会比较好一些。

  李朝新:数学知识点非常多,复习一遍后有了系统的认识,但过了一段时间变得模糊,针对这种情况应该怎样解决呢?

  尤承业:应该合上书本,自己总结一下、思考一下,每门科学了哪些知识点,这些知识点不是一盘散沙,有非常强烈的联系。合上书本,想想这本书讲了哪几大块,讲了哪些概念,互相是怎样联系的。或者有哪些考试的题型,这些题型主要解决的思路是什么?我觉得还要强调一项,我现在说总结的话,不管你以后参加不参加模考的串讲班,我觉得自己的总结是非常重要的。我打一个不太合适的比方,我到北大去讲课,有两次他们在门口领着我到教室,我们聊聊天,走得很快,就马上到了,我熟悉这个地方吗?也不是很熟悉,第三次我去以后,我问路也好,第四次去了以后,我就能认得了。所以看书也是这样的,自己做一做,会加深很大的印象。只要自己动了脑筋、动了手,就不会容易忘记,尤其是把系统内容联系弄清了,就不容易忘记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