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华宏MBA名师谈冲刺复习:怎样提高做题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7:54  新浪教育

  李朝新:考试的时候,我们应该遵循什么样的做题顺序做题,才能提高速度、提高效率?是先做充分必要题还是做问题解答?考试时,综合能力数学、逻辑、作文如何分配时间?

  王式安:这个问题是一个综合的问题,就我自己的感觉,我想个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你在复习的时候也是这样,有些是文科出身,在文上可以少准备一些时间,在理上可以多
准备一些时间。有些是理科的,可能在文科的时间花得多一点,这不能一概而论。第二,什么样的顺序比较好?我记得有很多老师提出过各种各样的方案,我总的感觉就是,各个方案要个人自己来制定。你怎么去制定?根据你的情况,你自己模考的时候,还有两个月,参加模考班也好,或者在家里模考一下,把你的方案实现看看。假如这个方案实现不行,来不及了,下次可以改进。参加模考班有几个目的,一是除了内容考试以外,发现自己有什么问题,有什么漏洞,很重要的一方面,就像时间分配上,你就要适应。假如有固定的模式,我们在课上和任何参考书上就不用说了,但实际上没有这种模式。有些人在数学上做得非常不错,但语文的作文没有做,就是因为时间没有掌握好,同样说明有先做作文的,也有先做数学的,也有先做逻辑的,这是个人情况。你在模考的时候自己去摸索,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情况,就像刚才尤老师说的,一定要有自己的东西。

  至于什么叫提高速度、提高效率?先做充分性的判断,还是做问题求解?这也没有严格规定,我去年碰到考得非常不错的名校的MBA考生,有的是先做充分判断题,有的做问题求解题。既然是这样的话,看来没有太一般的模式。大家关心的是怎样提高速度,怎么提出效率,我觉得速度不是考试的时候提高,速度是在平时提高。如果平时复习不好,平时做题就是磨蹭,你在考试也是这样的。现在离考试还有两个月,你每个礼拜挑一段时间,比如半个小时也行,一个小时也行,你选几个题,可能是你比较熟悉的,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要速度快一点。当然,有的人速度挺快,但粗心得简直不得了,你也可以抽出一些时间解决粗心的问题。比如有些题不限时间,一定要做对,不要丢这丢那,这说明你就粗心了。你犯粗心也好,速度慢也好,到底是什么原因。有时候速度慢,是概念不清楚,觉得这个题好象老师原来讲过,但具体怎么做,就磨磨蹭蹭的想,这样时间浪费了。提高速度的话,比如概念要清楚,把书上的概念弄清楚。

  第二,概念清楚以后,要变成自己的语言,不要背书上的东西,你要面面俱到,要害是什么,这样速度就会快,反应也快。我打个比方,你看到螺丝会用螺丝刀,这就很好,最怕的就是你看到钉子用螺丝刀试一下,这样的话,你的速度就慢了,看见钉子就用锤子,看见螺丝就用螺丝刀,看见钉子就用锤子,所以这个工夫必须下,这样速度就会上来。

  我认为速度提高不是在于考试的时候提高,而是在平时的时候练,练到一定程度就水到渠成了。平时做题也是这样,做综合题,做模拟题,我反对大量做题,也反对哪一天心血来潮,找一本数学题,今天发疯的做三套,我觉得没用,我认为一个礼拜做一套或者两个礼拜做一套也行,做完以后要好好的分析,分析的功夫要花一点。如果你效率不高都不知道,下一次毛病还来了。做题做完了,最后分析提高的时间不多,对自己严格要求,严格剖析自己,对自己毫不留情,这样你的速度、效率就一定会提高。

  对于时间的分配,基本是均匀的,根据分数走,数学75分,25个题,在总分中间的75,时间原则也是这个标准,所以大致上分一分,在模拟做题的时候,你自己看一看,就会发现你的问题。当然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有些人做数学题特别的快,写作非常的慢,你可以多练一些。在模考当中发现了问题,你就清楚了,这样上场就不晕了。另外,你平时老在练题,两个月练下来了,你有没有进入竞技状态,所以首先要做准备工作,这些准备工作都要在模考班、冲刺班解决,这样的话,你做题又快,效率又高。

  李朝新:多做真题有必要吗?还是多做市面上的模考题?还是辅导班的模考题呢?

  尤承业:我想真题都是要做的。真题做的话,不见得这种题还要考。做真题,可以看到考题难度在哪一个范围,重要考点在什么地方。我想每个同学都离开学校很多年了,考试也参加比较少,特别是这种考试,到底考题是怎样出的,因此做真题可以了解这些情况。对于模考题就不好说了,对于市场的模考题,除了同学来问我,我就没有好好的看。几十套的模考题,如果让我出的话,我认为就是为了赚钱,所以不要把模考题看得非常的重,因为他们也不知道今年会出什么题。模考题跟书上的题没有多大的差别,我认为做几套模考题、做什么书的模考题,我认为这不是主要的问题。我认为是这样的,这一年你参加了什么辅导班,你在辅导班上用了什么教材,这本教材对你还是很重要的。因为各个教材的系统虽然不一样,但最后都是根据考试的要求,这门课程有哪些概念,哪些主要的题型,它应该都照顾到了。你学了这个班,就应该把这个班所学的东西真正把它把握住,这是基础。你有时间的时候,你可以做其他的模拟题、模考题。所以模考题就是找一些题做做。当然模考题是什么意思?如果你参加模考班,在考场上怎么做考题的话,我认为除了做题之外,还有考你在考场上的反应,能不能很好的分配时间,适应考试时间高强度的要求,在正式考试之前,作为一种准备还是必要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