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形势与政策》 > 正文

专题六:商业化,市场化的医疗体制改革不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1 13:56  文都教育

 专题六 “商业化、市场化”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成功”

  2005年7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进行的“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课题研究发表研究报告《对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评价与建议》,指出:“目前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

  1.2003年年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确定了“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课题研究。课题组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以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葛延风担任课题组负责人。

  2.该研究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某些方面也取得了进展,但暴露的问题更为严重。从总体上讲,改革是不成功的。”医疗卫生体制变革的基本走向是商业化、市场化:在供给层面,基本形成了商业化、市场化的服务提供模式;在需求层面,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越来越多地演变为私人消费品。

  3.医疗卫生体制变革所带来的消极后果,主要表现为医疗服务的公平性下降和卫生投入的宏观效率低下:

  (1)在公平性方面,不同社会成员医疗卫生需求的实际被满足程度,由于收入差距的扩大而严重地两极分化。富裕社会成员的医疗卫生需求可以得到充分的满足,多数社会成员(包括相当多农村人口以及部分城市居民)的医疗卫生需求,出于经济原因很难得到满足,贫困阶层则连最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都享受不到。在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对成员国卫生筹资与分配公平性的评估排序中,中国列188位,在191个成员国中倒数第4。

  (2)在卫生投入的宏观绩效方面,尽管全社会的卫生投入水平大幅度提高,居民综合健康指标却没有明显的改善。2002年,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重已经增至5.42%,但在某些领域特别是公共卫生领域,一些卫生、健康指标甚至恶化。改革开放前已被控制的部分传染病、地方病开始死灰复燃,新的卫生、健康问题也不断出现。在世界卫生组织2000年对191个成员国的卫生总体绩效评估排序中,中国仅列144位。

  公平性和宏观效率的低下,导致了消极的社会与经济后果。它不仅影响到国民的健康,也带来了诸如贫困、公众不满情绪增加、群体间关系失衡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多数居民在医疗问题上的消极预期,已经成为导致宏观经济需求不足的一个重要因素。长此以往,不仅影响经济发展,而且危及社会的稳定以及公众对改革的支持程度。

  4.问题的根源在于商业化、市场化的走向违背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基本规律:

  问题之一是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共品性质与商业化、市场化服务方式之间的矛盾。

  问题之二是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与商业化、市场化服务方式之间的矛盾。

  问题之三是医疗卫生服务的宏观目标与商业化、市场化服务方式之间的矛盾。

  问题之四是疾病风险与个人经济能力之间的矛盾。

  商业化、市场化的道路不符合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规律和要求是一个早已被理论和各国实践充分证明了的问题。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问题是重新走了一遍已经被认定为错误的道路。这种倾向必须纠正。

  5.导致医疗卫生体制变革中出现偏差的主要原因:

  原因之一在于改革和发展模式选择中过分重视经济增长,包括医疗卫生事业在内的社会事业发展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原因之二是对医疗卫生事业的特殊性缺乏清醒的认识。

  原因之三是其他方面的体制变动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影响。原因之四是既得利益群体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