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形势与政策》 > 正文

国内重大时事(2)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1 21:32  文都教育

  2005年1月

  2日,由北京市卫生局负责选派的国家卫生救援队飞赴遭受海啸袭击的斯里兰卡灾区。这是继上海、广东之后我国派出的第三支国 家卫生救援队。

  4日,据商务部最新通报,2004年我国对全球货物贸易增长的贡献率可望达到12%,成为世界贸易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5日,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在近日公布岛内新的高中历史课程纲要中,不仅将“台湾史”独立成册,而且将《开罗宣言》等重要史实统统删除。岛内知名历史学者王仲孚就此指出,当局此举是要通过切割历史,进而为其“去中国化”和分裂图谋作思想和舆论上的准备。

  6日,

银监会透露,未来三年我国银行业监管将实现五个目标。这五个方面目标是: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要取得明显成效;银行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要得到明显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有明显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水平要明显提高;银行业监管工作同国际标准接轨要取得明显进展。

  7日,从1978年至今,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8.4倍,而人口只增长了35%,实现人均GDP增加了6倍。我国人口增长的有效控制和人口素质的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了综合国力的提高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有效地减轻了人口对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压力。

  9日,岛内经济主管部门的最新统计显示,2004年台湾对祖国大陆(包括香港)的出口额达638.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8.3%。

  12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会议认为,要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平等竞争、一视同仁的环境,实行包括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垄断行业、公用事业以及法律法规未禁止的其他行业和领域等措施。

  13日,2005年全军军事训练的突出特点是,以军事斗争准备任务为牵引,大力强化使命课题实战化训练。今年全军军事训练另一个突出方面是,以信息化条件下联合和合同作战训练为重点,积极稳妥推进一体化训练。

  14日消息,总理温家宝近日在考察大亚湾核电站时指出,我国核电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要按照国家发展能源的决策和部署,积极推

  进核电建设。

  16日,海南、江西、青海三省宣布免征农业税。至此,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已有22个宣布全面停征农业税。专家称,政府一年前承诺的5年内取消农业税的目标可望提前两三年实现。

  17日,我国自2005年1月1日起给予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部分输华商品免关税待遇。目前已有25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就免关税同中国政府办理了有关换文,

  17日至18日,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主席胡锦涛强调,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造就千千万万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掌握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丰富知识和扎实本领的优秀人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北京时间18日3时16分,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科考队确认找到了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南纬80度22分00秒, 东经77度21分11秒,海拔4093米。

  19日,《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正式实施。试行标准取消了对报考人员身高、体重、相貌等方面的限制,对残疾没有作出限制性规定,特别明确了乙肝病原携带者在体检标准中是合格的。

  20日,备受关注的“神舟六号”飞船将于今年九、十月间发射,航天员设为两名,计划飞行时间四到五天。

  20日,中国与加拿大发表《二十一世纪能源合作声明》,以增强两国的能源安全和促进能源领域的环境可持续性。根据声明,两国确认石油、天然气、核能、能效和清洁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为双方合作的优先领域。

  23日,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表示,建立一个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和东盟成员在内的东亚自由贸易区,有利于拓展本地区各成员的经济发展空间,实现加速发展和互惠共赢的目标。中国与有关国家即将启动这方面的可行性研究。

  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问题。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送审稿)》。会议指出,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必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

  26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提请会议审议的《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是全国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规定了国务院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工作原则、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对于指导地方各级政府和各部门有效处置突发公共事件,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灾害损失,具有重要作用。

  29日上午8时,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l087号航班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前往台北。它的起飞宣告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正式启动。

  29日,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举办题为“把握中国经济的关键点”的中国专场会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 的经济形势、金融改革和宏观调控政策以及扶贫开发等有关情况。

  30日,中共中央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3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向印度洋海啸受灾国提供的5亿元(人民币)援助已落实50%以上。

  2005年2月

  1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胡晓义说,2004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80万人,2004年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

  2日,作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的个人代表,海协副会长孙亚夫、秘书长李亚飞在台北参加了辜振甫先生的追思会后,搭乘班机抵达上海。

  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受了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的拜见。

  7日,为了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的《意见》“干部读本”和“农民读本”已经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9日,外交部亚洲司官员就钓鱼岛问题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方采取的任何可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11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纪委书记黄丹华表示,中央企业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程中,要通过深化改革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

  14日,来自信息产业部消息,我国将加快整合相关资源,以信息化推进城市应急联动。目前我国信息产业在通信保障、网络服务、应用和信息服务等能力,已基本能满足各地应急系统要求。

  16日,在《京都议定书》生效同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江表示,希望发达国家在率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16日,国务院在京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温家宝总理在会上强调,今年重点抓好8个方面的改革和制度建设:改革和完善政府决策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健全政府投资监管制度、强化对国有资产的监管、严格规范和管理土地市场、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和大力推进政务公开。

  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下午进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他强调,要加强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着力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领,把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2日,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正式开展“绿色制造干线”计划,以协助业界符合国际环保标准,保持市场竞争优势。

  23日,国务院决定,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升格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同时专设由总局管理的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提高监察的权威性,强化煤矿安全监察执法。

  24日,来自环保总局消息,截至2004年底,我国自然保护区数量已经达到2194个。环保总局表示,我国自然保护区数量增长较快,但管护亟须加强。

  26日,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顾朝曦说,旅游业成为两岸人员往来的主要渠道,台湾地区的客源已成为大陆旅游发展的重要基础市场。国台办表示,正在积极准备开放马祖、彭湖地区旅游。

  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次正式发表《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白皮书,全面介绍民族区域制度在中国的建立,各自治地方享有的充分自治权及其在国家的支持、帮助和自身努力下,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发展。

  28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忠海说,《纳米材料术语》等7项纳米材料国家标准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批准发布的关于纳米材料的国家标准,也是世界上首次以国家标准形式颁布的纳米材料标准。

  28日,新华社受权全文播发《中华人民共和国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包含了综合,农业,工业和建筑业,固定资产投资,国内贸易,对外经济,交通、邮电和旅游,金融、证券和保险,教育和科学技术,文化、卫生和体育,人口、人民生活和社会保障,资源与环境等方面的数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