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形势与政策》 > 正文

国内重大时事(5)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1 21:32  文都教育

  2005年7月

  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这次胡锦涛访问俄罗斯,实现了推动中俄两国深化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协作、推动经贸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的目标,为进一步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结束了俄罗斯之行后,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对这个中亚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5日,上海合作组织第五次元首会晤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六个成员国元首就深化地区安全合作、经济合作等协调立场,作出具体部署,并就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5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在昆明召开。温家宝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并主持了正式会议。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本南、缅甸总理梭温、泰国总理他信和越南总理潘文凯以及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出席会议。

  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英国苏格兰会见英国首相布莱尔,并出席八国集团同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领导人对话会,就全球经济、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深化南北对话、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并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就此深入交换了看法。

  7日,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李长春、罗干等中央领导,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刚刚在这里开幕的“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

  7日,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7日结束了在广州的行程后,于下午离开广州前往南京。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6日上午离开台北,开始名为“民族之旅”的大陆访问行程。

  10日,胡锦涛主席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赖斯。胡锦涛说,希望美方更加明确地支持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促进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表示愿同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为推动新一轮六方会谈取得进展继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1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指出,不应在尚未做出任何实质性努力的情况下,就简单否定安理会扩大能够达成协商一致的可能性。所有国家应从维护联合国的团结和长远利益出发,尽最大努力防止出现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被迫就安理会扩大问题摊牌的局面。

  12日,中国红十字会代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十届南丁格尔奖颁奖大会。国家主席胡锦涛为5位中国获奖者颁发奖章。他们是:济南市皮肤病防治医院刘振华、北京地坛医院陈征、香港医院管理局冯王娟、西藏军区总医院万琪以及甘肃定西市人民医院王亚丽。

  13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建议的汇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下半年经济工作。

  15日,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紧急约见日本驻华使馆公使渥美千寻,就日本经济产业省14日正式宣布授予日本帝国石油公司在东海中日争议海域的试开采权,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16日晚,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结果揭晓,马英九在选举中获胜。

  20日,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总体运行态势良好,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为9.5%,这一速度比去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

  2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京发布“第十六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中国上网用户总数达到1.03亿人,其中宽带用户达5300万人,网民数和宽带上网人数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22日消息,62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近日联合签名发出将梅花、牡丹确定为“双国花”的建议。这个消息在网上引起热烈反响,七成网民投票呼呈马上确定国花。

  25日,北京市有关部门简化了台湾居民入出境和在大陆居留手续,台湾居民入出境、居留手续合二为一。

  26日,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中国、朝鲜、美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2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宣布,大陆将从8月1日起正式对15种台湾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

  31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8周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到山西省考察。他强调,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出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今天仍然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继承光荣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发愤图强,开拓进取,为全面建没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005年8月

  1日,近千种邮发报刊开始提速,国家邮政局公众服务部副主任陈晓薇坦言,读者、报刊社的需求和市场竞争压力是主要原因。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发行业务对外承诺的兑现,报刊发行已经不存在邮政的“独家垄断”。

  2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宣布,已撤回其对优尼科公司的收购要约。中海油宣布放弃后,优尼科股价下跌了47美分,跌至63.90美元。

  2日,中俄将于2005年8月18日至25日举行“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事演习。演习在俄罗斯联邦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山东半岛及附近海域举行。双方将派出陆、海、空军和空降兵、海军陆战队以及保障部(分)队近万人参加演习。

  3日,商务部外贸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我国原油进口增速将大幅回落。据商务部预测,我国今年全年将进口原油约1.3亿吨,进口增速将比去年大幅回落约28个百分点。

  4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说:四国联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四国提案如果继续强行推动表决只会是死路一条。

  6日,我国从今年起设立“国家助学奖学金”,每年出资10亿元,帮助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7日,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抛出的“一个原则、三个坚持、五个反对”作为处理两岸事务准则,显示其继续拒绝“一中”原则的立场。国民党和亲民党批评其是“走回头路与倒退”、“为反对而反对”。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指出,台湾当局不断鼓吹“台独”最终将自食恶果。

  7日,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在举行了13天的会议之后,宣布休会,并拟于从8月29日开始的一周复会。7日上午,本轮会谈主席、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宣读了经各国代表团团长一致同意的《主席声明》。

  8日,中国农业大学对外宣布,一头体重1130克的克隆小香猪于8月5日诞生。这是我国独立自主完成的首例体细胞克隆猪。

  9日,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开始大陆赠台大熊猫“选秀”活动。有报道称,将有17只l岁半至4岁的大熊猫亚成体可供挑选。

  10日,人民币汇率参考的货币篮子主要币种首次披露。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首次透露美元、欧元、日元、韩元等是主要的篮子货币。

  15日,即将完成的中国“十一五”规划首次把以经济区发展为内容的区域规划放在了突出重要的位置,泛珠三角区域11省区7月份开始步入有组织有制度保证的实质性“共谋一体化发展”阶段。这表明我国开始从省份经济真正迈向区域经济发展阶段。

  15日,近期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基本在8.11上下微幅波动,实现了中国在汇改之初关于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承诺。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各项配套改革措施陆续出台,新的弹性汇汇率机制愈加透明,标明人民币

汇率改革正在逐步深化。

  16日,国民党主席连战表示与中国共产党的党对党干部交流即将展开,第一阶段从8月底开始,推动基隆市等6个县市与宁波市等城市交流;第二阶段将有10个县市交流;第三阶段交流则将包含台北市与高雄市。

  16日,东北地区最大的两家钢铁联合企业——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和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重组鞍本钢铁集团,并到2010年把鞍本钢铁集团建设成为年产钢3000万吨以上,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钢铁集团。

  18日,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在北京宣布,旨在支持日本侵华期间中国受害者的专项基金“历史•人权•和平”基金正式成立。

  19日,马英九在中国国民党第十七次全体代表大会上正式就任党主席。

  22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宣布,已通过其全资公司中油国际出价41.8亿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年原油生产能力超过700万吨。

  23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启动修改

个人所得税法的立法程序,提请会议审议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拟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到1500元,以减轻中低收入者的个人所得税负担。

  25日下午,历时8天的“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在山东潍北地区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和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现场观摩了演习,并分别向俄、中两军有功人员颁奖。

  25日,应美国总统布什、加拿大总督克拉克森和墨西哥总统

福克斯的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9月5日至17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

  30日,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干部大会在西藏人民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贾庆林出席并讲话。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