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西医综合教材及笔记习题 > 正文

2.物质代谢及其调节(3)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3 21:03  文都教育

2、转运

  1)丙氨酸-葡萄糖循环

  (肌肉)  (血液)(肝)

  肌肉蛋白质   葡萄糖  葡萄糖    葡萄糖    尿素

  氨基酸糖糖尿素循环

  分异

  NH3        解           生    NH3

  谷氨酸     丙酮酸         丙酮酸    谷氨酸

  转氨酶                转氨酶

  α-酮戊二酸   丙氨酸  丙氨酸    丙氨酸    α-酮戊二酸

  2)谷氨酰胺的运氨作用

  谷氨酰胺主要从脑、肌肉等组织向肝或肾运氨。氨与谷氨酰胺在谷氨酰胺合成酶催化下生成谷氨酰胺,由血液输送到肝或肾,经谷氨酰胺酶水解成谷氨酸和氨。

  可以认为,谷氨酰胺既是氨的解毒产物,也是氨的储存及运输形式。

  三、氨基酸的脱氨基作用

  1、转氨基作用 转氨酶催化某一氨基酸的α-氨基转移到另一种α-酮酸的酮基上,生成相应的氨基酸;原来的氨基酸则转变成α-酮酸。既是氨基酸的分解代谢过程,也是体内某些氨基酸合成的重要途径。除赖氨酸、脯氨酸及羟脯氨酸外,体内大多数氨基酸可以参与转氨基作用。如:

  谷氨酸+丙酮酸 谷丙转氨酶(ALT)  α-酮戊二酸+丙氨酸

  谷氨酸+草酰乙酸 谷草转氨酶(AST)α-酮戊二酸+天冬氨酸

  转氨酶的辅酶是维生素B6的磷酸酯,即磷酸吡哆醛。

  2、L-谷氨酸氧化脱氨基作用

  L-谷氨酸 L-谷氨酸脱氢酶 α-酮戊二酸+NH3

  NADH

  3、联合脱氨基作用

  氨基酸   α-酮戊二酸   NH3+NADH

  转氨酶谷氨酸脱氢酶

  α-酮酸   谷氨酸     NAD+

  4、嘌呤核苷酸循环

  上述联合脱氨基作用主要在肝、肾等组织中进行。骨骼肌和心肌中主要通过嘌呤核苷酸循环脱去氨基。

  氨基酸  α-酮戊二酸  天冬氨酸        次黄嘌呤核苷酸    NH3

  GTP(IMP)

  腺苷酸代琥珀酸      腺嘌呤核苷酸

  (AMP)

  延胡索酸

  α-酮酸 L-谷氨酸 草酰乙酸

   

苹果

  5、氨基酸脱氨基后生成的α-酮酸可以转变成糖及脂类,在体内可以转变成糖的氨基酸称为生糖氨基酸;能转变成酮体者称为生酮氨基酸;二者兼有者称为生糖兼生酮氨基酸。只要记住生酮氨基酸包括:亮、赖;生糖兼生酮氨基酸包括异亮、苏、色、酪、苯丙;其余为生糖氨基酸。

  四、氨基酸的脱羧基作用

  1、L-谷氨酸 L-谷氨酸脱羧酶 γ-氨基丁酸(GABA)

  GABA为抑制性神经递质。

  2、L-半胱氨酸  磺酸丙氨酸 磺酸丙氨酸脱羧酶 牛磺酸

  牛磺酸是结合型胆汁酸的组成成分。

  3、L-组氨酸 组氨酸脱羧酶 组胺

  组胺是一种强烈的血管舒张剂,并能增加毛细血管的通透性。

  4、色氨酸 色氨酸羟化酶 5-羟色氨酸 5-羟色氨酸脱羧酶 5-羟色胺(5-HT)

  脑内的5-羟色胺可作为神经递质,具有抑制作用;在外周组织,有收缩血管作用。

  5、L-鸟氨酸 鸟氨酸脱羧酶 腐胺    精脒    精胺

  脱羧基SAM  脱羧基SAM

  精脒与精胺是调节细胞生长的重要物质。合称为多胺类物质。

  五、一碳单位

  一碳单位来源于组、色、甘、丝,体内的一碳单位有:甲基、甲烯基、甲炔基、甲酰基及亚氨甲基,CO2不属于一碳单位。

  四氢叶酸是一碳单位代谢的辅酶。

  主要生理功用是作为合成嘌呤及嘧啶的原料。如N10-CHO-FH4与N5,H10=CH-FH4分别提供嘌呤合成时C2与C8的来源;N5,N10-CH2-FH4提供胸苷酸合成时甲基的来源。由此可见,一碳单位将氨基酸与核酸代谢密切联系起来。

  六、芳香族氨基酸(色、酪、苯丙)的代谢

  1、        苯丙氨酸 

  苯丙氨酸羟化酶

  酪氨酸 黑色素细胞的酪氨酸酶 多巴

  酪氨酸羟化酶

  多巴             黑色素            

  多巴脱羧酶

  多巴胺

  SAM 去甲肾上腺素 儿茶酚胺

  肾上腺素

  苯酮酸尿症:当苯丙氨酸羟化酶先天性缺乏时,苯丙氨酸不能转变为酪氨酸,体内苯丙氨酸蓄积,并经转氨基作用生成苯丙酮酸,再进一步转变成苯乙酸等衍生物。此时尿中出现大量苯丙酮酸等代谢产物,称为苯酮酸尿症。

  白化病:人体缺乏酪氨酸酶,黑色素合成障碍,皮肤、毛发等发白,称为白化病。

  2、色氨酸

  1)生成5-羟色胺

  2)生成一碳单位

  3)可分解产生尼克酸,这是体内合成维生素的特例。

  七、含硫氨基酸(甲硫、半胱、胱)代谢

  1、甲硫氨酸      S-腺苷甲硫氨酸(SAM)

  ATP  PPi

  SAM中的甲基为活性甲基,通过转甲基作用可以生成多种含甲基的重要生理活性物质。SAM是体内最重要的甲基直接供给体。

  2、甲硫氨酸循环

  甲硫氨酸   SAM 甲基转移酶 S-腺苷同型半胱氨酸

  RH    RCH3

  甲硫氨酸合成酶     同型半胱氨酸

  FH4      N5-CH3-FH4

  N5-CH3-FH4可看成体内甲基的间接供体,甲硫氨酸合成酶辅酶为维生素B12。

  3、肌酸的合成 肌酸以甘氨酸为骨架,由精氨酸提供脒基,SAM供给甲基而合成。在肌酸激酶催化下,肌酸转变成磷酸肌酸,并储存ATP的高能磷酸键。

  4、体内硫酸根主要来源于半胱氨酸,一部分以无机盐形式随尿排出,另一部分则经ATP活化成活性硫酸根,即3'-磷酸腺苷-5'-磷酸硫酸(PAPS)。

  八、氨基酸衍生的重要含氮化合物

  化合物氨基酸前体

  嘌呤碱天冬氨酸、谷氨酰胺、甘氨酸

  嘧啶碱天冬氨酸

  血红素、细胞色素甘氨酸

  肌酸、磷酸肌酸甘氨酸、精氨酸、蛋氨酸

  尼克酸色氨酸

  儿茶酚胺类苯丙氨酸、酪氨酸

  甲状腺素酪氨酸

  黑色素苯丙氨酸、酪氨酸

  精胺、精脒蛋氨酸、鸟氨酸

  九、尿素的生成

               线粒体

  NH3+CO2+H2O

  2*ATP  氨基甲酰磷酸合成酶Ⅰ(CSP-Ⅰ)

  2*ADP  N-酰谷氨酸(AGA),Mg++

  氨基甲酰磷酸    Pi胞液

  鸟氨酸       瓜氨酸

  ATP 瓜氨酸    天冬氨酸  α-酮戊二酸   氨基酸

  AMP     ASS

  鸟氨酸    精氨酸代琥珀酸   草酰乙酸   谷氨酸    α-酮酸

  尿素

  苹果酸 

  精氨酸    延胡索酸

  ASS:精氨酸代琥珀酸合成酶

  尿素分子中的2个氮原子,1个来自氨,另1个来自天冬氨酸,而天冬氨酸又可由其他氨基酸通过转氨基作用而生成。

  线粒体中以氨为氮源,通过CSP-Ⅰ合成氨甲酰磷酸,并进一步合成尿素;在胞液中以

  谷氨酰胺为氮源,通过CSP-Ⅱ,催化合成氨基甲酰磷酸,并进一步参与嘧啶的合成。CSP-Ⅰ的活性可用为肝细胞分化程度的指标之一;CSP-Ⅱ的活性可作为细胞增殖程度的指标之一。

  氨基甲酰磷酸的生成是尿素合成的重要步骤。AGA是CSP-Ⅰ的变构激动剂,精氨酸是AGA合成酶的激活剂。

  第三章核苷酸代谢

  一、嘌呤核苷酸代谢

  1、合成原料 CO2       甘氨酸

  C6N7

  天冬氨酸 N1 C5        

  甲酰基(一碳单位)C2 C4 C8  甲酰基(一碳单位)

  N3 N9

  谷氨酰胺

  2、合成过程

  1)从头合成:

  5-磷酸核糖 PRPP合成酶 磷酸核糖焦磷酸 PRPP酰胺转移酶 5-磷酸核糖胺

  ATP AMP (PRPP)

  ATP   AMP        次黄嘌呤核苷酸             

  (IMP)

  GTP GMP 黄嘌呤核苷酸

  (XMP)

  嘌呤核苷酸是在磷酸核糖分子上逐步合成的,而不是首先单独合成嘌呤碱然后再与磷酸核糖结合而成的。

  2)补救合成:

  利用体内游离的嘌呤或嘌呤核苷,经过简单的反应过程,合成嘌呤核苷酸。生理意义为:一方面在于可以节省从头合成时能量和一些氨基酸的消耗;另一方面,体内某些组织器官,如脑、骨髓等由于缺乏从头合成的酶体系,只能进行补救合成。

  3、脱氧核苷酸的生成

  脱氧核苷酸的生成是在二磷酸核苷水平上,由核糖核苷酸还原酶催化,核糖核苷酸C2上的羟基被氢取代生成。

  4、分解产物

  AMP     次黄嘌呤 黄嘌呤氧化酶

  黄嘌呤 黄嘌呤氧化酶 尿酸

  GMP     鸟嘌呤

  人体内嘌呤碱最终分解生成尿酸,随尿排出体外。

  痛风症患者血中尿酸含量升高。临床上常用别嘌呤醇治疗痛风症,这是因为别嘌呤醇与

  次黄嘌呤结构类似,可抑制黄嘌呤氧化酶,从而抑制尿酸的生成。

  5、抗代谢物

[上一页] [1] [2] [3]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