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北京大学2000年微观经济学考研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7 19:28  海文学校

  一、简要回答下列问题:

  1、 在下列生产函数中,哪些属于规模报酬递增、不变和递减?

  (1)F(K,L)=K*K*L

  (2)F(K,L)=K+2*L

  (3) F(bK,bL)=sqrt(b)*F(K,L)

  2、(1)假定橙汁和苹果汁为完全替代品,画出合适的价格-消费(橙汁的价格变动)曲线和收入-消费曲线;

  (2)左鞋和右鞋是完全的互补品,画出合适的价格-消费曲线和收入-消费曲线;

  3、当经济学家观察到一种产品的价格上升而需求反而增加时,他们给出什么样的解释?

  4、 消费者的效用函数为U=X****Y***(注:四个*就表示四次方),则他在Y商品上的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是多少?对Y的需求与X的价格有什么关系?

  二、(10分)某博弈的报酬矩阵如下:

  乙

  左          右

  甲    上     a,b         c,d

  下     e,f                   g,h

  (1)如果(上,左)是占优策略均衡,那么a,b,c,d,e,f,g之间必须满足哪些关系?(尽量把所有必要的关系式都写出来。

  (2)如果(上,左)是纳什均衡,(1)中的关系式哪些必须满足?

  (3)如果(上,左)是占优策略均衡,那么,它是否必定是纳什均衡?为什么?

  (4)什么情况下,纯战略纳什均衡不存在?

  三、(15分)对于一个消费者的经济,假设收入为m的消费者的直接效用函数为u(x),间接效用函数为v(p,m)。我们假设p为生产价格。如果t为对应的税收向量。这样消费者的价格为p+t,从而间接效用为v(p+t,m),政府从消费者那里获得的收益为

  1、(5分)政府的行为就是在自己收益一定的条件下使得整修社会福利最大,假设政府收益为R,写出政府的最优问题。

  2、(10分)导出税收的逆弹性法则。

  四、(15分)两个寡头企业所面临的需求曲线为P=a-bQ,其中Q=Q1+Q2,成本函数为Ci=ai+bi,i=1,2,a,b,ai,bi为常数。

  (1)两个寡头联合时的最大产出是多少?为了联合,每个寡头分别应该生产多少产量?

  (2)如果两个寡头采取非合作策略,寡头1处于领导地位,求出各自的均衡产量、利润、市场价格,并以适合的图形说明。

  (3)寡头1愿意出多高的价格兼并寡头2?

  五、(20分)假设消费者生活两期,在第一期消费者劳动,获得收入,用来满足该期的消费和储蓄。消费者在第二期不劳动,用第一期的储蓄来满足该期的消费。假设消费者在第一期的消费为c1,消费为s,劳动收入为w;在第二期的消费为c2,假设市场利率为r,贴现因子为0<β<1。设消费者的效用函数

  其中 θ为正常数。

  1、(5分)写出消费者的效用极大化问题;

  2、(5分)求出消费者的储蓄函数,讨论利率的改变与储蓄的关系;

  3、(15分)用上面的结论结合我国当前实际分析利率下降与储蓄的关系。

  六、(20分)新古典经济学假定所有的产品都存在着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但现实中,许多产品的市场并不存在。给出你的理由,并说明市场消失与政府管制(regulation)之间的关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