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浙江大学2001年新闻学专业新闻理论考研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7 22:04  海文学校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15分)

  1、(新闻的)接近性

  2、政治宣传

  3、信息超载

  4、传播效果

  5、合理想象

  二、辨析题(请先指出是对还是错,然后简单说明理由。每题5分,共15分)

  1、 新闻报道都有阶级性。

  2、 在无产阶级党报史上,是毛泽东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首先明确提出党报党性原则概念。

  3、 新闻自由是新闻媒介及新闻工作者报道新闻的自由。

  三、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

  1、 人们之间为什么能构成新闻传播关系?

  2、 如果你是一位记者,你是如何选择新闻的?

  3、 媒介环境的构成因素有哪些?

  四、论述题(每题20分,共40分)

  1、 舆论引导论

  2、 请根据下面的两段材料,写一小论文,题目是:新闻传播媒介现状之我见

  A、 广播的价值被贬低了。有人说,广播已经过时了,而且广播记者的工作没有创造性,只不过是请嘉宾到广播上讲话或者放一放事先准备好的录音。这是一种错误的主观推断。广播仍然是普通人的媒介,尤其是妇女的媒介。收音机的价格便宜而且可以边听边做别的事情。有一项对拉丁美洲及世界其他一些地区的听众调查表明,妇女爱听收音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收音机给她们做伴。

  B、 我国互联网上的网民,1994年1万人,1995年8万人,1996年20万人,1997年67万人,1998年210万人,2000年的预测是近2000万人,2001年是4000万人左右,2002年是6000万人左右。据统计,目前网上用户希望获得的信息:新闻为66%;计算机信息52%;休闲娱乐是39%;电子图书、杂志方面的为38%,科技教育31%。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