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浙江大学2001年新闻学专业新闻史考研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7 22:04  海文学校

  浙江大学2001年新闻学专业新闻史考研试题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15分)

  1、晚唐人孙樵的《___________》一文对研究唐代报纸的历史具有重要价值。

  2、起始于北宋,风行于南宋的“___________”打破了官报的垄断局面,揭开了中国民间办报历史的第一页。

  3、创刊于1833年的《___________》是外国传教士在中国境内所办的第一份中文报刊。

  4、洪仁玕《___________》中提出的办报构想,明显具有资产阶级自由主义新闻政策的性质。

  5、《万国公报》、《中外纪闻》、《强学报》是资产阶级维新派创办的第一批报刊,它们标志着中国_______________的萌芽。

  6、“竖三民”报的主持人是___________。

  7、1908年颁布的《___________》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部新闻法。

  8、资产阶级改良派在海外的第一张机关报是1898年12月在横滨创刊的《___________》。

  9、“五四”时期的“四大著名副刊”除了《晨报副镌》、《京报副刊》外,还有《民国日报》的《觉悟》和《时事新报》的《___________》。

  10、与《红色中华》同日创刊的《红星》报以提高红军的政治素质为宗旨,___________、陆定一先后主持过该报的编辑工作。

  11、延安___________的创建,是中国无产阶级广播事业的开端,是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12、英国最早的周报是《___________》,它是经过官方特许的刊物,基本上是___________的翻版。

  13、二十世纪20年代是广播事业的初创阶段;30-40年代随着“二战”的迫近和爆发,广播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功能突出起来。

  二、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15分)

  1、 露布

  2、 《中国报学史》

  3、 新记《大公报》

  4、 “新闻书”

  5、 法国的《世界报》

  三、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

  1、《申报》创刊伊始,就把赢利作为办报的首要目的,为此,它在经营管理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2、简述范长江的《西北通讯》及其特色。

  3、 简述抗战胜利前后国统区进步新闻工作者展开的“拒检”运动及其意义。

  四、论述题(每题20分,共40分)

  1、 试述1956年《人民日报》改版的主要作法与特点,并扼要论述1956年新闻改革的收获。

  2、 有的西方新闻史学认为,近代报业出现后,各国都经历了官报、党报和商报三个时期,甚至认为这是一个普遍规律。对此你有何想法,请举例论述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