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可以向目标专业的学长搜集历年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1 16:44  新浪教育

  网友:跨学校、跨专业如何获得学习资料?

  吴本文:如果这个考生现在是针对06年来说的话,这个问题问的有一点晚,如果针对07年的话,现在准备跨学校、跨专业完全来得及。这群人在考研当中占了很多的部分,因为以前本科的专业所学的专业不太喜欢或者比较喜欢,在硕士方面重新找另外一个阶段,丰富自己知识结构。对于这部分人来说,首先我们要搞清楚,如果要去找复习资料的话,有哪些
复习资料和我们的学习有关,对于跨学校、跨专业来说,第一专业课的参考书,这是首当其冲的,这些课是在目标学校可以找到相应的专业课的目录、专业课的书。但是,对于北大来说,很多的院系现在逐渐的趋向的是你考核综合背景知识和以前的知识结构,在招生简章上面,专业课的简章是不开设出来的,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存在很大的困难。搞定专业书有两种渠道:第一,你可以把你想要报考的专业在全国同等梯队的学校去查,把同一梯度、不同学校的所开设的专业,你查以后,发现这个学科最基本的教材就那么几本,这些学校反反复复考的就是这些学科最基础的教材。如果报考北大的某一个专业不开设这个参考书的话,你通过这种对比的方式,能够缩小范围圈。第二,在搜寻过程当中,在所看不同的书,以及他的作者、出版社和所关注学校的什么关联度。如果是比较有名气的人,那么虽然有一些学校开了、有一些学校没有开,这些专业课的书也需要你额外的看。第二,到你目标的专业问你未来的师兄、师姐,最好问一下研一、研二、研三,最好不要问一个人的,最好问两个人,因为一个人的信息是不全面的,问他们所报考之前相应看见专业课的准备,对我们这些考生都有一些借鉴的意义,这两条途径可以把专业课的参考书基本界定。

  另外,直接把专业课名字,敲到google上面搜索,在搜索的时候会发现有相应的出版社或者某些作者对这个书提到的内容。

  第二,专业课的试题对我们跨专业、跨学校的同学来说非常的重要,为什么要看专业课的试题,大家都知道任何一种考试都追寻考试的规则,考试的规则无法几方面:第一,考什么东西?谁来考?考谁?怎么考?那么涉及到专业课的试题,你会发现涵盖了几方面的信息:

  第一,总体这个学科最基本的一些内容,这个涵盖到了。第二,相应的一些题型也涵盖到。这个时候往往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北大有一些院校不提供专业的参考书也不提供专业课试题,我们获取专业课试题的方式,还是你刚才讲的逐步缩小范围圈,第一种方式进行对比,把不同的学校同一梯度的试题档下来,海文有一个专业课你可以搜一下考研VIP.COM找到一些相应的专业课的试题。第二,找师兄、师姐,如果这个学校不提供参考试题的话,师兄、师姐手中有好几年的专业试题,他们的手里也许不会那么全,这个师兄有一份,那个师姐有一份,汇总起来就会很全。进行对比的时候,你会发现有一些问题会反反复复的考,那个学校考了后年还会考,对这些反反复复考的东西,就是这个学科最基本的东西,需要掌握。

  有一些问题特别涉及到文经类的同学来说,第一是名词解释、第二是简答,第三是论述。在前面两部分比较相同,在第三种就会暴露出这个学校专业的一些特点。

  第二,在你所报考的学校的BBS上面观察,常常有好事之徒,考试以后就会把专业的试题挂在BBS上面。

  第三,相应学科的笔记。这个笔记怎么来?也是两个途径:第一,直接查一下你所报考专业的有哪些老师所开设的课程,如果开设的课程和你的专业很相关的话,甚至名字一模一样的话,他所上的课是大四学生的课、研一学生的课,这两个阶段的课是比较重要的,你去旁听他的课,旁听他的课一般来讲,对于北大研究生阶段,他们会把相应的课程的BBT,要么放在相应的MT上面,如果研究生少的话,都会有一个公共信箱,这个时候把信箱登录一下,可以找到一个专业课的内容。

  第二,直接在课堂上向师兄、师姐要,这个对北大来讲,因为只要是外校考进去的或者本校保研过去的人对于本校的人还是比较热情的。

  网友:请您讲一下复习专业课的经验?

  吴本文:我是跨学校、跨专业考到北大来的,我以前学的是英语,主要是培养农村教育的,工作了两年。考研准备是在9月份,在准备这个阶段之前所干的一些工作就是买参考书,我把参考书买回来以后,在买的过程当中,也是通过刚才所讲的对比的方式买回来的。因为我所在的院系有两个专业课,当中有一门是专业课的,另外一门是不开设专业课的参考书。在所开设的专业课的浏览当中,我浏览的一下,加起来大概有20几本,太多了,根本没法儿看。通过对比的方式,把范围圈缩小了,找了几个比较薄的书,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的书,那本书比较薄,作为我第一本的普及的教材或者是我补课的教材,我很快的就看完,给自己的心理压力不是很大。这是我开始准备的当中一门专业课,进行对比的方式。

  另外一门专业课不提供参考书,在我考研结束之前,在中国的学术界这个学科没有固定参考书。因此,我当时采取的方式是这样做的,从9月11号开始,在后期的4个月复习当中,每天下午的时间,留给专门的专业课的时间,这段时间大概在9月份到10月份这两个月属于我的补课阶段,当时有一个比较核心的教材,看了两遍,大概了解了一下。

  还有另外一门,我采取的方式就是到学校的

图书馆找,因为那门课叫中国及外国高等教育史是涵盖在中国及外国教育史上是涵盖在中国及外国历史上大的概念上。因此,我首先把历史最相应的书找了几本相应的书,把中国和外国历史发展的脉络理下来。找了这个途径之后,到学校的图书馆,当时在北京师范大学统考的,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的书比较多,当时去看《中国期刊网》。还有一种,人民大学的复印资料,到那儿查的时候,首先输入外国教育史、中国教育史、高等教育、大学等等关键词搜索,搜索的时候发现总会有人写文章,把这个学科发展的沿革,以及中国的学术界、月份的学术界研究一下。弄清楚以后,这个就是我复习的框架,我按照这个框架每一个部分找相应的论文进行填充,同时我还要浏览相关的书,因为涉及到某个章节、某个部分的,会涉及到某个部分的外国教育史,这是两个专业课复习的时间。整个11月份,到图书馆、电子研究室查相应的专业,必须有一个开放的过程,才可以往里面收。这个过程做完以后,到了12月份以后,开始别的书就不看了,只收集到我收集到的一些资料,我当时收集到的内容有一尺高,按照某一个学科发展的脉络或者某个学科几部分的内容进行归类。到12月底、1月初的时候,我进行狂的背,如果你用大概化来表达的话,得分是不高的。因此,要遵循这个学科的规则,需要记忆一些相应的学术语言。到了考场上就会非常的顺手了,这是我整个专业课备考的经历。有效的借助师兄师姐力量,会在你跨学校、跨专业特别是考北大相应的专业课当中获得很多的资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