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考研政治复习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2 11:42  新浪教育

  政治

  政治这个学科是大家最容易受忽悠的了,我的观点是,辅导班是要上的,但不能太依赖它。

  首先我希望大家能正确认识这个政治考试,这是我的感悟。研究生的政治考试和我们
以前中学的政治考试有很大的不同,记得初中时,政治就是死背,那时我能得满分,然而,考研政治死背是没有用的。

  我觉得研究生政治考试在某些方面还是很可取的。研究生政治考试让我彻底改变了自己对政治考试的看法,这门考试其实还是需要的,只是大家不会复习,甚至可以说被考研辅导班误导了。

  一、政治几门课的特点

  1.哲学

  这门学科是我十分推崇的,就算是不考研,我觉得大家也应该学好。这门学科说小了,对于我们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很有帮助;说大了,对于我们认识世界,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是具有指导性意义的。我认为一个没有学过哲学的人是不完整的人,哲学是人类社会历史的精华。

  对于考研,哲学要花一些工夫,要理解,不要死背。要弄清楚各章的知识网络,弄清各知识点的联系,在脑子里绘出一张图来,比如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这就是哲学的全部。你要搞清楚它们都包括哪些基本原理,其中哪些是重点,这是最重要的。因为哲学部分在考卷中出题很灵活,主要考的是你用哲学的基本原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平时要多锻炼用哲学方法分析一些平时自己周围发生的事,这很有帮助,而不是只把那些基本原理背下来就行了。

  试卷中哲学的比重较大,单选、多选、大题都有不少,所以要重视。

  2.政治经济学

  说实话,我最不喜欢这门课,但学起来还是比较有意思,因为它也不是靠死背,也是要理解其中的概念。一定要注意,很多重要概念是常考辨析的。

  政经在考研中主要是选择题,大题一般是一道辨析,一道论述。

  3.毛概

  这门课其实就是中国革命史,其中当然是以毛泽东为线索性人物了。

  这门课主要是要背,就像背历史一样,特别是毛主席的著作,还有一些历史事件的意义。

  建议在复习毛概时,把一些历史事件按时间顺序列一个表,并写上这个事件有什么意义,这样就比较好记了。比如:“1935.2 遵义会议 结束王明左倾”。

  同时,还要搞清楚一些重要概念,比如“为什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我们要保护资本主义”,今年就考了“为什么新民主主义革命要由无产阶级领导”的论述题。

  毛概主要是考选择题,大题今年也考了一道,不过比较简单。

  4.邓论

  总的感觉是这门课不是很好复习,因为都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一些政策、讲话等等。

  我认为邓论的重点就是结合我们的生活实际对党的近年政策的理解。比如今年考了环保的问题,这就可以和党的“可持续发展、经济社会与自然协调发展”的相关政策内容联系起来。

  邓论考选择,大题也有,一般考近20年出现的现象以及我们党的处理方法。

  5.世经(只会在选做1中出现)

  这个我没怎么看,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顾名思义,多了解一下世界局势。

  6.形势与政策(只有10分选择题,一定要拿到手)

  多看看新闻联播和《参考消息》(也可当平时消遣),在脑中留个印象。到考前再背一些辅导书上的选择题就可以。

  二、政治的答题方法

  以前,我根本就不知道应该怎么写答案,认为只要把相关的东西(考前根据一些辅导书死背的)全一股脑写上就算ok了,以为老师会给我挑答案给分的。你是不是也这样认为?其实这是大错特错。

  首先,你要研究判卷老师的判卷心理。作为文科老师(注意,是文科),他们在读一段字时怎么评价好坏?

  1.一段话要有条理,不能东一句西一句,整体上要层次清楚,绝对不能不管题目是什么,一下子把挨边的东西全写上去,这样你让老师看了半天,不知所云,找不着重点,你能得高分吗?

  2.要审题,回答题目所真正问的东西,与题目有关的知识点可能很多,但哪个才是真正要你答的,你要想好,如果一气都答上,以为就能得分了,其实不然,这会让老师很反感,会让他觉得你根本就不知答什么,分自然拿不到。

  3.要在答案中分析材料(很多人从来不这样做)。材料所反映的东西虽然是显而易见的,但你一定要写出来,比如“××句话,说明什么什么”,不要不管材料,就开始写哲学原理什么的,这种分丢了,实在可惜。你注意题目要求“结合材料分析”。

  4.要有自己的思想。记住,政治考研大题,其实就是考你分析问题的能力,考你是否能把身边的一些问题与原理对应起来,然后写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这就是政治大题的答案。

  其次,我再说几点:

  1.写政治大题其实就是写作文(小议论文)。

  2.要善于分析问题,作文要条理清楚。比如哲学的一些大题:第1段原理,第2段结合材料分析,第3段自己的相法,然后结尾。这样老师看得才清楚,心情才舒畅,就算有一点没答上,也能得高分。

  3.不能不结合题目材料,而只是一股脑把比如《20天20题》中的原话写在上面。

  4.考前分析一下历年真题。有些同学认为,政治不用看历年真题,其实真是大错了,我这里再怎么写也是比较抽象,其实真题我认为不用每套都做,但你一定要分析一两套,这样才有一个直观的感觉。看标准答案的答题思路,格式是什么,比如标答一般是“(1)(2)”两部分,你最好也这样来答题。

  5.政治的基础比较重要,所以第一遍看的时候一定要仔细,可以看教育部编的红宝书,也可以看一些其它辅导书,一定要善于总结知识点网络,把点连成片。其实这样也是复习选择题的好方法,选择题光靠比如《2000题》之类的书,是事倍功半的。

  6.考前,像《20天20题》这种所谓压题的书要看,但不要盲目迷信。其实,什么是压题?压题就是从考纲的知识点中,把近年考过的去掉,把一般人一看就知道不考的去掉,然后得出这么一本书。其实就是省得自己总结了。这本书翻开你就会看到,不是一道道的题,而是一堆知识点,所以这本书不用死背,前期你要是复习得好,这本书的作用无非就是帮你找找重点,再加强一下。就算你记忆力好,考卷上把这本书中写的东西一字不落地搬到卷面上,也得不了高分,还是那句话,考你“分析问题+作文能力”。

  7.邓论有一些车轱辘话,掌握了技巧,答题时就不至于不会写了。

  8.政治很多知识点不需要死背(除了一些最基本的),主要是把那些东西弄明白,变成自己的话,最后能写出来就可以。

  三、政治复习推荐时间表

  8-9月份,好好看辅导书。

  9月份中下旬,上政治秋季班,看看班上的材料和笔记。

  10-11月份,边做陈先奎《2000题》(我只做选择),边再看辅导书。

  12月份,陈先奎《100题》,我只看了选择。有时间的可以上上冲刺班,我没有上,只看同学笔记。

  考前20天,《20天20题》熟悉重要知识点,看《形势与政策选择题》。

  考前,分析《真题》答题思路。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考研战略战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