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也许出来找不到工作 考研到底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5 10:14  新浪教育

  常常会困惑,看到周围签约的同学不亦乐乎,觉得自己到底为了什么,研究生扩招,也许出来也找不到工作了,何必呢?

  常常一觉醒来,真希望早点就可以参加考试,然后可以找工作,就不必每天在忐忑和怀疑中度过,却又希望期限可以长点,时间不必来不及。

  考前一天,我在考场门口包了一个房间,因为学校到考场要半个小时车,怕影响自己。可是到了九点半,自己忽然产生了一种莫名的紧张,心神不安。于是又打车回了学校,来到自己房间。喝了牛奶躺在床上,安慰自己不要紧张。打了电话给母亲,母亲说不要慌,不要像高考一样心态不好,三天不睡觉,而我以前的女友也发来消息祝我好运。忽然,感到了一种心痛,为了明天的考试,我放弃了留校,放弃了工作,对她的感情一直是我心中最大的痛。如今,这一切明天都会有一个答案,而我具备了面对的勇气吗?

  两点醒了,忽然发觉是一个轮回,三年前的现在似乎就是现在,那个在黑夜中哭泣的孩子就是现在的自己,三年并没有改变什么?

  但是三年,我很努力,每年拿到奖学金,担任学生会主席,发表了一篇篇文章,难道这些什么都不是吗?后来不知到了什么时候,我睡着了。第二天,朋友六点打电话给我,我醒了,发觉手机里有十多条祝福的短消息,忽然很开心,因为这么多人关心我,因为我终于睡着了,那个噩梦终于过去了……

  两天考试,英语的大作文自己以前准备过的,所以作文很顺利。而专业课感觉时间很紧,两门考试写了满满九页,交卷的时候,自己的手已经连封信封的力气都没有了……

  终于过去了,考完后我在书店逛的时候,发觉了戴锦华《镜与世俗神话》的重印版,买了一本,还有以前师大走出去的陈晓云《中国当代电影史》。回到房间,拿起陆绍阳的《电影的斜坡》,看到那篇后记,看到那个热爱电影的孩子,突然想笑,自己当年在席殊书屋看完了这篇文章,于是决定报考电影专业。自己真的太容易被诱惑了……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电影学专业2005级硕士研究生)

  作者小传:

  出生于具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美誉的湖州,在本科的学习过程中,一直在思考如何才是自己所期待和向往的生活。选择考研是为了给自己换一种生活方式。觉得电影是美妙的,在黑白的银幕中静静审视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而自己能将自己的爱好作为今后的求学方向又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