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南京财经大学2005年考研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8 18:28  爱考网

  南京财经大学2005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卷——产业经济学、金融学 、统计学专业412专业基础课

  注意事项:所有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做在试卷或草稿纸上无效。

  一、名词解释(共6题,每题5分,共30分)

  1、内生变量和外生变量

  2、交易成本

  3、价格歧视

  4、挤出效应

  5、自动稳定器

  6、费尔普斯的“黄金分割率”

  二、简答题 (共6题,每题10分,共60分)

  1、某种商品的需求缺乏价格弹性,试通过“价格—消费曲线”推导出该商品的消费者需求曲线。

  2、什么是垄断市场?形成垄断的原因有哪些?

  3、什么是外部影响?举例说明外部影响是怎样导致资源配置失当的?

  4、如果国民收入分配越来越向富有者集中,那么投资乘数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5、作图推导出凯恩斯主义的总供给曲线。

  6、简述货币主义的主要观点及政策主张。

  三、计算题(共2题,每题10分,共20分)

  1、假设消费者张某对x和y两种商品的效用函数为U=x2y2,张某收入为500元,x和y的价格分别为Px=2元,Py=5元,求:

  (1)张某对x和y两种商品的最佳购买组合。

  (2)若政府给予消费者消费x商品以价格补贴,即消费者可以原价格的50%购买x,则张某对x和y两种商品的购买量又是多少?

  (3)若某工会愿意接纳张某为会员,会费为100元,但张某可以50%的价格购买x,那么张某是否应该加入该工会?

  2、假设:消费函数c=600+0.8y,投资函数i=400-50r,政府购买g=200,货币需求函数L=250+0.5y-125r,货币供应M=1250,P=1。求:

  (1)IS曲线和LM曲线;

  (2)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同时均衡时的利率和国民收入;

  (3)如果充分就业的国民收入为4500亿美元,那么要增加多少货币供应才能实现充分就业?

  四、论述题 (共2题,每题20分,共40分)

  1、为什么说完全竞争的经济可以实现帕累托最优状态?

  2、试述通货膨胀的经济效应。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