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南京财经大学2005年企业管理考研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8 18:28  爱考网

  南京财经大学2005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卷——企业管理专业414专业基础课

  注意事项:所有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做在试卷或草稿纸上无效。

  一、名词解释(共6题,每题5分,共30分)

  1、交易成本

  2、价格歧视

  3、事业部型结构

  4、柔性组织

  5、产品定位

  6、反馈控制

  二、简答题(共5题,每题10分,共50分)

  1、某种商品的需求缺乏价格弹性,试通过“价格—消费曲线”推导出该商品的消费者需求曲线。

  2、什么是外部影响?举例说明外部影响是怎样导致资源配置失当的?

  3、简述德尔菲技术。

  4、简述混合多元化战略选择原则。

  5、简述组织文化的主要功能。

  三、计算题(共2题,每题10分,共20分)

  1、假设消费者张某对x和y两种商品的效用函数为U=x2y2,张某收入为500元,x和y的价格分别为Px=2元,Py=5元,求:

  (1)张某对x和y两种商品的最佳购买组合。

  (2)若政府给予消费者消费x商品以价格补贴,即消费者可以原价格的50%购买x,则张某对x和y两种商品的购买量又是多少?

  (3)若某工会愿意接纳张某为会员,会费为100元,但张某可以50%的价格购买x,那么张某是否应该加入该工会?

  2、某厂对四个备选厂址固定费用和变动费用统计如下,如果产品的期望产出量是8000~10000 件/年左右 ,试以量本利分析法确定应选择哪个厂址为好?

  厂址 总固定费用(元) 单位变动费用(元)

  A 250 000 11

  B 100 000 30

  C 150 000 20

  D 200 000 35

  四、论述题(共2题,每题20分,共40分)

  1、为什么说完全竞争的经济可以实现帕累托最优状态?

  2、试析影响组织设计的主要影响因素。

  五、案例题(共1题,每题10分,共10分)

  北欧航空公司异军突起 (每小题2分,共10分)

  北欧航空公司是瑞典、挪威和丹麦的航空公司的联合组织。20世纪70年代,航空业经营环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具体表现在:油料价格高、成本上涨、对航空服务的需求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各个航空公司为了生存,纷纷打起了价格大战。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中,北欧航空公司由于跟不上环境的变化而导致市场份额丧失,服务质量下降和盈利率减少。

  为帮助北欧航空公司从萧条中恢复过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Joe Calzon发现企业原自上而下的交流方法阻碍了企业全体成员、尤其是一线员工的创造力和创新意识的形成,使他们无法对于改进工作质量做出自己贡献。而且,由于一线员工缺乏足够的权力,使之无法对于顾客的需求做出迅速的反应。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Joe Calzon制定了新的企业宗旨。新的企业宗旨强调各个部门、各个层次的员工必须支持直接服务于顾客的人员,即一线人员的工作。在此基础上,1981年Joe Calzon首先推行了大规模的以分权为核心的改革措施。具体包括:赋予直接同顾客接触的人员更大的决策权,对限制一线工作人员的种种规定重新进行了评定和修改;在整个企业内采用了开放式的沟通模式;为保证服务质量,制订了服务质量标准;此外,为更好地解决顾客的问题,公司制定了培训计划,要求上岗前一线人员必须接受两到三天的培训,每年还要接受至少40小时的培训。

  这些做法取代了原来自上而下的决策方式,使得公司的业绩有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可以说,在其他航空公司停滞不前的状况下,Joe Calzon却使北欧航空公司的航班能够满员。1982年,《世界航空》杂志将其评选为“本年度最佳航空公司”。

  Joe Calzon认为:为了做出明智的决策,公司上上下下的员工都要保持消息灵通。因此,他花费大量的时间,以所有员工都能理解的方式来阐述公司的目标和策略。

  公司有两个重要的目标:一是到1992年成为欧洲效率最高的航空公司;二是1995年以后成为欧洲五大航空公司之一。为实现这些目标,公司采用了目标管理的方法。

  航空公司是一个国际性非常强的企业。因此和其他航空公司以及相应的部门建立良好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北欧航空公司的全球战略就是结成战略联盟。实际上,战略联盟在企业界普遍实行之前,北欧航空公司就试图寻找联盟的伙伴。结成联盟最初的尝试并没有成功,1986年兼并比利时萨比斯捷航空公司的计划由于在法律上操作过于复杂而以失败告终。此外,兼并英国加力多纳航空公司的企图也受到了英国航空公司的阻挠。

  对于初期的失败Joe Calzon并不泄气,为使公司更具竞争力,他必须继续寻求与欧洲各国的大航空公司建立联盟。因为他认为,欧洲将日益成为一个统一的大市场。此外,公司还和泰国国际航空公司、美国的大陆航空公司结成了联盟,在协调航空业务以及使用机场方面都达成了一致的协议。公司还购买了英国的航空航天工业部的股权、和瑞士航空公司交换了股权;此外,还和日本航空公司、智利航空公司、加拿大航空公司以及芬兰航空公司进行了结盟。

  根据上述案例请回答下列问题:

  1、你认为北欧航空公司在20世纪80年代初扭转局面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Joe Calzon认为企业成功的关键是顾客关系和服务质量,你对于这种说法如何评价?

  3、Joe Calzon认为员工的广泛参与是提高企业素质的有效方法,你对此有何评价?

  4、目标的设定是目标管理顺利实施的重要前提条件,你认为目标设定的原则有哪些?

  5、在制定员工培训计划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