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审慎看待公务员报考热 其负面作用不可不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9 11:36  人民网

  11月26日,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31个考区同时开考。据人事部统计,全国有36.5万人参加这次考试,人数比上年增加47%。每个岗位有35人在竞争,个别岗位竞争者甚至超过2000人。

  公务员招考的竞争程度已经超过高考和考研,一时间,一股“公务员报考热”正在社会涌动。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公务员报考热”经过毕业生的代际传播,社会的广泛认同,
那么“公务员报考热”很可能成为一种就业文化,进而成为一种主导人们进行社会评价和社会选择的标准。此时,“公务员报考热”逐渐从一种社会现象和社会运动转化为一种新的民情。

  不过,“公务员热”这种民情,无论是对于公务员自身的发展,还是社会的长期发展都有不可忽视的负面作用。

  当“公务员热”成为一种民情时,我们的职业平等主义受到挑战。“公务员热”使得公务员作为一种职业,相对于其他职业和行业而言,在人们心目中拥有更多的特权、地位、荣誉和尊严。这种职业的不平等反过来会影响人们对于劳动的看法,即认为有些劳动比其他劳动更加高尚。而现代社会要求所有的劳动都是光荣的,所有的正当职业都是值得尊敬的,它不允许有些职业比其他职业更光荣和更高尚,因为职业之间不平等取向会带来身份歧视,违反平等主义原则。

  事实上“公务员热”所带来的职业之间不平等,本身还可能强化“官本位”的文化传统,使得这种文化传统获得新的载体。公务员的英文名称是publicservant,其直译是一种从事公共服务的公共仆人,它是作为一种职业主义的公共管理的职业人员,只是众多现代社会的职业之一。

  当“公务员热”成为一种民情时,我们的良好人才配置模式受到挑战。现在假定社会有三类人才,一类是超级人才,一类是中等人才,一类是普通人才。很显然,一个社会的理想模式应该是,超级人才大多成为企业家,创造社会财富;中等人才大多成为公务员,创造社会秩序;普通人才大多成为雇员,创造社会生产。但是,当一个社会都很推崇公务员时,超级人才就会选择成为公务员,在政府机关工作,而不是自主创业成为企业家,那么中等人才在与超级人才竞争公务员之中必然会失败,失败之后只好选择自主创业,从而成为企业家。超级人才成为公务员,他们很可能会利用他们的知识从事寻租等非生产性活动,从而获取超额利润,相反,中等人才由于其本身的知识水平在从事企业经营时,也不易给社会带来巨大的财富。

  优秀人才大多在社会之中,而不是过度集中于政府机构,这是所有现代发达国家的普通现象。“公务员热”成为一种民情就是打破这种人才配置格局,打破职业平等主义取向,自然也就打破了经济持续增长、社会长治久安的基础。

  因此我们应该以审慎的态度对待“公务员热”现象。

  □李文钊(北京博士生)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相关链接:2006国家公务员行政测试真题   行政真题点评

              2006申论真题答题要点讲评   申论真题出处原文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寻公务员考试战友?欢迎来公务员考试论坛聊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