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考公务员像参加开心词典 为什么考题这么怪?

http://www.sina.com.cn 2005/11/30 11:56  南方日报

  为什么南极没有熊?鳄鱼遇到食物掉眼泪是怎么回事?英国二战时为何停止天气预报?……这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不是陈启泰原来主持“百万富翁”时的发问,也不是王小丫现在主持“开心词典”时的刁难,而是11月26日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中行政职业能力方面的试题。

  据说,这样类似脑筋急转弯以赢取大奖的考题一共有130道,考的是“考生是否具有作为公务员所具有的潜质”。因为必须在120分钟内答完,平均每道题花的时间还不到一分钟
,所以,一位大四学生说自己“用从来没有过的速度来答题,结果到交卷时还有20道题空着”。其实,他大可不必沮丧,因为好多考生都是如此。专家分析了,“对常人来说,根本不可能在两个小时从容做完这些题”。我知道这些题并非考试的全部,还有一个环节考“申论”,似乎那才是考准公务员们的“看家本领”,但想来这么多的“急转弯”,在整个卷面上也占了相当的比重。面对这些考题,有一种怪怪的感觉,肯定不是游戏,却有游戏的味道。因而沿用为什么南极没有熊的语式来发问一句:为什么考题这么怪?

  南极为什么没有熊?的确是一个有趣的问题。南极和北极都是地球纬度最高的地方,寒冷得很,但北极有看上去挺笨而破冰捉起海豹来异常灵敏与凶猛的熊,而南极却只有温顺的、走起路来一摇一摆的企鹅,是挺奇怪。这样的问题,由陈启泰或王小丫的嘴里问出来,非常正常;答对了,还能赢取一定数量的金钱或奖品。问题是报考公务员的考生答出来了又怎样?考察公务员行政职业能力的前提,并不需要知道这些;如果日后一定需要他知道,他可以翻阅有关书籍,因而是否懂得检索才是他必备的素质。有专家打圆场说,大题量“考查的就是一个考生如何取舍、顾全大局的问题”;因为“精明的考生应该有决断能力,果断放弃难以处理的题目,以便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完会做的题目,抢更多的分”。不才如我真是不可救药,因为我不知道在“为什么南极没有熊”与“英国在

二战时为什么停止
天气预报
”的取舍之间,能够考察出考生的什么决断能力。

  各地公务员的报考人数都在逐年增多,11月26日走进考场角逐中央国家机关的即有36.5万人,比上年增长了47%,平均录取比例为35∶1,个别职位甚至超过了2000∶1。至于为了杜绝报考者的“盲目”,不少单位自行规定的限制性条件——诸如户籍、专业、年龄等,越来越引发受排斥者的争议。显然,公务员报考人数增多的一个直接结果,是录取比率的越来越低,使之成为“中国最难考的考试”。那天好多走出考场的人不是都在感叹考题太难了吗?但是无论怎么增加难度,都不能为了考试而考试,都别忘了考试的根本目的是在选拔国家公务员。那么,这种考试就应该不是遴选百科全书式的通才,而是考察考生如何有效地服务社会的意识和潜质,不能舍本逐末。

  考试终归不是游戏。尤其是选拔国家机关公务员这样非常严肃的考试。倘若考试一旦形同游戏,就说明它已经走了偏门,需要矫正。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相关链接:2006国家公务员行政测试真题   行政真题点评

              2006申论真题答题要点讲评   申论真题出处原文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寻公务员考试战友?欢迎来公务员考试论坛聊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