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我就纳闷了“南极有没有熊”关公务员什么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11/30 14:37  金羊网

  千重山

  本次公务员考试出了这么几个题:

  1:12时到13时,时针和分针成90度的次数是多少?2:英国二战时为什么停止天气预报?3:夏天雷雨过后为什么会感觉空气清新?4:鳄鱼为什么见了食物流眼泪?5:为什么南
极没有熊?

  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个几个题目究竟于公务员的本职工作有多大联系?

  第一个题目:12时到13时,时针和分针成90度的次数是多少?这个问题工作中用的着吗?有那位公务员在工作中需要计算时针和分针的角度问题,公务员早上八点上班,中午十一点下班,中午二点上班,晚上五点下班,按时上下班是老传统,难道这也需要计算出来时钟的角度?计算不出时针的角度就无法上下班?

  第二个题目:英国二战时为什么停止

天气预报?二战发生在欧洲,亚洲,中国遭受到日本的猖狂侵略,我们的公务员们本来更应该多的关心自己的事,扯那么远干什么?中国自己的事还没有解决完,还想去问欧洲国家的事,有时间的话,去问问咱们的煤矿怎么老是出事故?去问问咱们的医疗什么时候能让老百姓都能看上病?

  第三个问题:夏天雷雨过后为什么会感觉空气清新?怎么不去问问雷雨过后有多少农田被冲毁?怎么不去问问大雨过后有多少单位家庭遭雨淹?

  第四个问题:鳄鱼为什么见了食物流眼泪?说起食物,我就想起每年吃喝的费用,公款吃喝每年在2000亿元以上,相当于吃掉一个三峡工程;每年公车消费3000亿元,占财政收入的13%,全国13亿人年均负担230多元;2004年党政干部出国支出是20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每位公民为出国干部负担160元费用。这是公务员们一年的花销,鳄鱼为什么见了食物流眼泪?这还难理解吗?别说鳄鱼会流眼泪,见了这样的的大吃大喝,谁不会流眼泪?俗话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公务员们大吃大喝的精神,感动鳄鱼还不容易吗?

  第五个问题:为什么南极没有熊?中国住在北半球,离南极还差十万八千里,至于南极有没有熊,那是中山站、

长城站科考队员的事,关我们公务员屁事?我们的公务员应该做什么?按照《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的职责为:(一)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二)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人民监督;(四)维护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五)忠于职守,勤勉尽责,服从和执行上级依法作出的决定和命令;(六)保守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七)遵守纪律,恪守职业道德,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八)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九)法律规定的其他义务。以上各条才是公务员们应该遵守的,至于南极有没有熊,这应该是专业人员的考察范围,我们的公务员应该作好本职工作,立足本职工作,完全彻底的为人民服务,积累才学,等到祖国需要的时候,随时可以到南极考察,到那是再学也不迟。

  作为公务员考试,首先要联系到公务员本身的职责范围,不能离开这个最根本的原则。在公务员的职责中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人民监督”,就应该扩大这方面的出题范围,可以出这样的题:如果你是一个公务员,如何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如何能和农民交朋友?如何能将农民的意见转达到上级领导,引起政府部门的关注?如何将先进性教育运用到实际行动中去?如何到下岗职工家去搞调查研究工作?如何对待公车改革问题?如何减轻职工看病难的问题?如何预防矿难的发生?如何预防血吸虫病的蔓延和爆发?如何防止腐败?如何防止擒流感的传播?如何做到清正廉洁?如何节约行政开支?如何接受群众监督?现实生活中的为人民服务的难点问题很多,为什么就不能出些更加贴近人民关心的问题试试未来的公务员们?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人民监督”这一条,就可以出无数个题目来考,什么时候轮到考“为什么南极没有熊?”这个边缘问题?

  “

脑筋急转弯”本来是娱乐用的,可是这个低级粗俗的娱乐也被当成了公务员必备的考试项目,将国家正规的考试演变成“脑筋急转弯”,很难想象这样的考出来的公务员还有诚心来为人民服务?如果对待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也来一个“脑筋急转弯”,结果会是怎么呢?糊弄百姓,最后也糊弄了自己。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相关链接:2006国家公务员行政测试真题   行政真题点评

              2006申论真题答题要点讲评   申论真题出处原文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寻公务员考试战友?欢迎来公务员考试论坛聊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