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解读公务员考:考题之外有考题 抱怨大可不必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1 13:54  中国青年报

  有50人做实验,做对物理实验的40人,做对化学试验的31人,都做错了的有4人,问有几个人都做对了?12时到13时,时针和分针成90度的次数是多少?英国二战时为什么停止天气预报?鳄鱼为什么见了食物流眼泪?为什么南极没有熊?

  上述问题,你能答出来吗?老实说,有些题,我根本答不出;有些题,我即使能答出来,也要费很大的工夫。

  然而,这些都是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中的题目。考试时间只有120分钟,考题却多达130道!记者采访了十几个考生,没有一个人把题目做完。一考生对记者说:“除计算题外,绝大多数题目我都是凭印象选择,尽管如此,也只做了90道!”很多考生试后都在埋怨,有些考题根本就没见过:“(题目)太难了,太多了!”

  这些埋怨有道理吗?我觉得:没有道理。我的理由是———

  一,机会均等。题可能确实太难,量可能确实太大,但这是每个考生都要面对的。考题面前,人人平等。你做不完,其他考生可能也做不完(我相信绝大多数考生都没做完)。如果有人考的分比你高,那很可能是因为人家水平高或者有技巧。

  二,题外有题。针对今年考题太难太多的问题,有命题专家分析说,这可能是命题者有意设计的,目的是为了考查考生的取舍能力和应变水平。我赞同这种说法。既然你明显感觉到有些题目偏难,而且在规定的时间内肯定做不完,那就应该当机立断:抓易放难,选答自己有把握的题。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得分的效率。

  我觉得,这样的测试是很科学的。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份试卷在考查一个个具体的、微观的问题之外,实际上也出了一道抽象的、宏观的题目,而这个大题目,是公务员时常会遇到而且必须要面对的。公务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常常非常繁忙。随着机构的不断精简,这种情况还将更加普遍。大量的事务同时找上门来,有些事情还非常棘手,甚至一时难以解决……公务员该怎么办?难道能抱怨问题太多怎么也处理不完、事情太难办怎么也办不了吗?

  事情都有轻重缓急。一个优秀的公务员就应该具备应对突发情况和运筹帷幄的能力,从而提高工作效率。现代政府是服务型政府。一个合格的公务员,就应该在有限的时间内尽最大的努力把服务做好,而不能埋怨公民的事儿太多、太难。不要怪命题者,因为公务员“职业”就需要这方面的素质。

  参与考题讨论。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相关链接:2006国家公务员行政测试真题   行政真题点评

              2006申论真题答题要点讲评   申论真题出处原文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寻公务员考试战友?欢迎来公务员考试论坛聊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