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新浪网友原创:图文详解公务员行测真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1 16:21  新浪教育

    编者按:我们很高兴能给大家推荐今天这组公务员行测真题图解。这组文章全部由新浪的热心网友葡萄项链提供。我们代表每一位阅读这些文章的网友感谢她的耐心与细致,感谢她的无私与分享。

    如果大家希望与葡萄项链有更多的交流,可以访问她的BLOG,我想她一定不会介意再多一些朋友。(本页将与葡萄的BLOG保持同步更新)

一、题目选项,网友回忆
  A、因为南极在版块分离时已经脱离了其他几个。
  B、因为气候问题,不适合熊生存
  C、因为没有熊赖以生存的食物,所以无法生活
  D、南极以前是有熊的,但由于经历过剧烈的地质变化,所以熊灭绝了
二、解题参考
    北极附近是海洋,有丰富的鱼类作为北极熊的食物,而南极是大片的陆地没有北极熊需要的食物,所以北极熊不能在南极生存。
三、背景知识详解
    南极和北极是地球纬度最高的地方,同时也是地球上最寒冷的地区。但南极地区和北极地区却有不同的动物群。北极有令人畏惧的凶猛的北极熊;南极有数量庞大的企鹅家族,南极洲附近海域还游弋着世界上最大的哺乳动物――蓝鲸。然而,北极没有企鹅;而南极大陆也没有北极地区常见的现存最大的陆生食肉动物――北极熊。这是为什么?……>>>全文
 
一、题目选项,网友回忆
  A、战乱,无法继续
   B、防空,大家不关心天气预报
   C、那会经常被人空袭,再报天气预报会给人民无形的压力
二、解题参考
    二战期间,“两军交锋,除了实力因素外,气候对战争的结果往往也能起到决定性作用。英国天气变化大,降雨机率也高,潮湿且多雾,常常在白天就可伸手不见五指。这种情况下,德国人要打进英国就比较累了。所以,英国天气的“善变”是战争的优势。英国的天气情况在战争中可以称得上是“最高机密”了。“天气预报”由此一直被封锁掉。
三、背景知识详解
    说到这天气,让我一下想到了60年前的5月9日,也就是60年前的昨天的一个有关天气的事。美国《纽约时报》1945年5月9日发了这么一条令人兴奋的新闻:“伦敦人听上天气预报了。”呵呵,伦敦人之前难道没有天气预报吗?不对,伦敦人本来是有天气预报的。但由于二战期间,“两军交锋,除了实力因素外……>>>全文
 
背景知识详解
    因为海水进入人体后,不仅不能向身体组织供水,相反还要夺取人体内的水分,随尿一起排出体外,这就是说,喝了海水后身体内的水分非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人体(包括所有动物)内一种叫"半可透薄膜"的东西在作怪。这种薄膜有着特殊的性质:它允许水分子通过,却不允许溶解在水中的溶质(例如盐)分子通过。如果用这种薄膜将一支U形管分隔成相等的两部分,再分别向两个侧管注入等体积的水和类似海水的盐溶液。水量相同,那么,当左右两个侧管注入的水和盐溶液的液面等高,按理说这两种液体就达到平衡。然而,事实不是这样。经过很短的时间后,左右两边的液面稳定在不同的高度。盐溶液的液面上升了,水的液面却下降了。看来是水向盐溶液这边渗透过来了,这种现象叫"渗透"。最终平衡时两液面的高度差所产生的压强叫"渗透压"……>>>全文
 
背景知识详解
    当有火车通过时不允许铁轨旁边有人站立。这是因为,当火车通过时引起空气的流动,靠近铁轨的地方气压减小,从而使人体受到像火车车厢方向的力,就会出现“人被卷入车轮下”。……>>>全文
 
背景知识详解
    夏天的傍晚,有时乌云、大雨、闪电、雷鸣往往相互交错,一起降临。雨后,我们会感到空气格外新鲜。这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在闪电时,发生了一场化学变化,空气中的氧气,有些变成了臭氧。其次是经过一场倾盆大雨,给空气淋了个浴,把空气中的灰尘,大部分冲掉了。 臭氧也是氧,只不过比普通的氧多了一个氧原子。一个氧气分子中,含有两个氧原子,而臭氧却含有三个氧原子。 臭氧从哪儿来的呢?
    雷声,是云中正电荷区与负电荷区之间,或云中电荷与云外物体的电荷之间发生放电现象所产生的声音。放电时的电位差,往往达到每米几千到上万伏特,所以常常产生巨大的电火花,把空气中氧气激发为臭氧。 浓的臭氧是淡蓝色的,很臭,具有很强的氧化能力,还能够漂白与杀菌。 稀薄的臭氧可一点也不臭,反而会给人以清新的感觉。雷雨后,空气中就弥漫着少量的臭氧,因此它能净化空气,使空气清新。……>>>全文
 
原题(网友回忆整理)
     红绿色盲是一种常见的遗传性疾病。在生活中可以发现,男性患者的人数远远多于女性患者。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
  A.控制红绿色盲的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如果一条X染色体上携带致病基因,而另一条染色体相应位置上携带正常基因,个体并不会发病。而Y染色体上没有相应的基因
  B.控制红绿色盲的基因位于Y染色体上,随Y染色体进行传递
  C.控制红绿色盲的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由于男性缺乏一种女性独有的激素,在发育过程中容易受到多种诱因的影响而发病
    D.男女两性的实际患病率是相同的,只是由于两性在日常生活中偏重的领域有所不同。男性患者容易被辨认而女性患者不易被辨认
背景知识详解
    一种先天性色觉障碍疾病。色觉障碍有多种类型,最常见的是红绿色盲。根据三原色学说,可见光谱内任何颜色都可由红、绿、蓝三色组成。
    如能辨认三原色都为政党人,三种原色均不能辨认都称全色盲。辨认任何一种颜色的能力降低者称色弱,主要有红色弱和绿色弱。如有一种原色不能辨认都称二色视,主要为红色盲与绿色盲。红绿色盲情况极为常见……>>>全文
 
背景知识详解
    宣告失踪,是指经利害关系人的申请,由法院依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宣告下落不明满一定期限的公民为失踪人的民事法律制度。……>>>全文
 
背景知识详解
    行政诉讼法规定,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行政案;行政案件由最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经复议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也可以由复议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因不动产提起的行政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同时规定,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由于特殊原因不能行使管辖权的,由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对于被告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且基层人民法院不适宜审理的,中级人民法院可以“本辖区内重大、复杂的案件”为由直接作为一审行政案件管辖。
    行政诉讼法规定,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行政案;行政案件由最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经复议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也可以由复议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因不动产提起的行政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全文
 

  参与考题讨论。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相关链接:2006国家公务员行政测试真题   行政真题点评

              2006申论真题答题要点讲评   申论真题出处原文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寻公务员考试战友?欢迎来公务员考试论坛聊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