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笔试卷抵京开阅 阅卷现场首次接受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2 10:51  新京报

  阅卷现场首次接受采访,专家组成员现场实时监控评卷效果

  工作人员正在扫描考卷。昨日,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阅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全国公务员笔试卷已由各地人事考试部门指定专人贴身护送抵京,并开始统一阅卷。

  目前,正在紧张评阅中,今年公务员笔试阅卷首次接受媒体现场采访。昨日,在北京一阅卷点现场,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负责人表示,阅卷工作从权利、技术、程序上都可确保公平公正。据悉,阅卷结束后,笔试合格分数线将于12月下旬公布。

  据介绍,阅卷分两部分,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答题卡由阅卷器阅读两次后定分;申论答卷至少由两名阅卷员匿名评阅,再经专家组成员比较监控后再自动登分。

  答题卡要“读”两次再定分

  昨日,记者在阅卷现场看到,阅卷员在进行选择题阅卷时,主要通过专门的光敏阅卷器进行,答题卡“唰唰”通过阅卷器,考生信息及选择题得分就即时在旁边的电脑屏幕显示,阅卷器速度极快,通过事先设定的程序,一分钟可读160张答题卡。

  机器要先后“读”答题卡两次,若考生准考证号、考试序号填写不完整,系统可自动提示,工作人员再找出答题卡进行修正。“二读”为重复读卡,对“一读”进行复核。

  申论卷至少两人随机阅评

  据介绍,连续三年来(含今年),人事部对主观性试题申论的评阅,都采用电脑阅卷方式代替纸上阅卷,实现无纸化阅卷。申论阅卷前,由专门工作人员将文字信息扫描进入电脑(扫描仪为特制仪器,一小时可扫描六千多张)并对考生姓名、考号信息等做匿名化处理。

  昨日,阅卷员阅评申论卷时,要参照核心阅卷专家组确定的标准答案,并在首日进行试阅评。每张申论的试卷都要随机发给至少两个阅卷人阅评,若两人阅卷差异超出规定范围,再随机发给第三个阅卷者;若还存在误差,则发给核心组专家成员阅评。

  在每个申论阅卷室,还专门设立监控人员,随时抽查每个阅卷者给出的分数,阅卷的误差等;若误差范围过大,监控人员会立即提醒。

  当分数确定后,登分也由电脑自动进行,排除了人为因素的影响。

  昨日,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相关负责人称,从公务员考试试卷的标准、阅卷技术及监控各方面环节看,阅卷工作都可以保证公平公正。 (记者申剑丽)

  参与考题讨论。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相关链接:2006国家公务员行政测试真题   行政真题点评

              2006申论真题答题要点讲评   申论真题出处原文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寻公务员考试战友?欢迎来公务员考试论坛聊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