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秋--落单的候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2 11:50  新浪教育

  记得第一次考研时曾有一段时间,我常常坐在103教室靠窗的第一排,听《落单的候鸟》:“寻找温暖的一个角落,一群候鸟又要南飞。画好类似未来的地图,我和其他人朝着目标汗流浃背……当无人知晓要飞多远,他们说完成这样的目标值得骄傲,但现在的我却不知道这片蓝天好不好。象落单的候鸟,想忘了目标……”

  那个时候,我就觉得自己像落单的候鸟。宿舍五个女孩,两人保送,两人找工作,唯
我一人下定决心考研。大家都说,若在这种情况下考上研,真的值得骄傲,而我却真的不知道那时那片蓝天好不好。

  第一年,像落单的候鸟,却没有在那种情况下考上研,没有值得骄傲的资本,于是,想忘了目标。

  第二年,依旧是只落单的候鸟,目标却越来越清晰,清晰地在我的心上烙下了一粒灰尘。我朝着目标,飞呀飞,汗流浃背在秋天。

  从九月开始,我的大本营挪到了

图书馆二楼,与第一年不一样,没有了固定教室,每天便要留意哪个教室什么时候有课没课,我和我的战友——房子,每天骑着单车在清晨与黑夜中穿梭在校园和我们高在六楼的小窝里之间,每天和自学考试的学生们争抢座位。秋天里怀念的片段是每天清晨从洪楼广场进入校园时看到晨练的人们;黑色夜幕下愈发美丽灿烂的花园路;还有晚上十点钟和我们一样往各自住处赶的学生,他们抱着的书和我们的一样厚,呆在教室里的时间和我们不相上下,所拥有的梦想或许和我们的不一样,可我们都一试再试,争取每天的成功,避免以失败收场。

  我的日程表中安排不变的是每天的英语晨读,上午复习政治,下午复习英语,晚上是两门专业课,这一次我用了与英语同样的时间在第一次失败的祸首——政治上;而专业课的复习,不仅注意了课本上的知识,偶尔也会去图书馆一楼的阅览室翻阅专业课的学术刊物。每天的学习时间不少于十个小时。对我而言,分秒必争并非一件苦差,而是一种乐事,每天都安排得相当充实,在充实中听听音乐,听听英文歌曲,再和房子拌拌嘴,便结束了一天的生活,安静地在床上依偎着梦想入眠。

  这个秋天,我收到了生平第一笔除了校报以外的超过百元的稿费,欣喜万分,在去邮局取钱之前复印了取款单,藏在自己的读书笔记中,因为心里有一个小小计划。

  这个秋天,我见到了仅仅有三个月没有见到的姐妹,想起了三个月以前送她去新的生活圈,在火车鸣笛远去的时刻,我大叫一声:“苗苗——”和她随即的一声清脆的:“哎——”以及我顿时落下的泪水。看到她日渐成熟的脸庞,和她一起在校园门口吃三元一份的沙锅米线,聊着这三个月的点点滴滴,那幅风景永远定格在秋风秋叶里。

  我的《路尘集》扉页上写的是:路行孤影,人微言轻,且行且泣,雁飞云散。其后,第一页上写了一句话:特别难的时候要坚持。

  “落单的候鸟,就一个人叛逃,不愿让生活牵着我,懵懂的苍老……”

  既是一只落单的候鸟,也有自己追求的目标在心上烙下的灰尘,秋天的心情时好时坏,以平稳为主,在2002年10月的月末总结中提到自己的平稳心态,虽有惶恐,惶恐以失败收场,但自己肯定的一点是踏踏实实地走完这段路。

  “一步一个脚印,不要妄自菲薄。”有朋友对我说。

  秋天里最后一个好消息是苗苗交男朋友的事情。电话那端的苗苗幸福的声音传来,我来不及取笑她,便只有心中无限的祝福了。我的两个幸福好朋友在不同的地方品尝着属于各自的美妙神奇的爱情,我只有艳羡,只有祝福,只有努力,努力继续走自己的路,企盼有一天自己可以走进理想中的天堂,有美好的明天。

  一眨眼,秋天就过去了。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