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春--回首向来萧瑟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2 11:50  新浪教育

  到家的时候,已经大年二十七,火车一路往海拔2780米的格尔木驶进时,满目的戈壁滩。我知道,生命的里程是不平坦的,生命的本色不在于结果,而在于它的过程。我的这一段灰尘落到心上的日子的本色也在于它的过程。它让我明白了许多东西,包括亲情和友情,包括坚强与懦弱,包括那段写在《路尘集》扉页的那段话:不是因为灰尘使得我们作出了否定,而是因为心中有了那粒自卑和怯懦的灰尘,让我们自己先否定了自己。

  我常常会想起考研第一天的早晨,在奔赴考场前我是那样的胆怯,那样的无助,好像世界将走向灭亡,那一时刻盼望那场考试可以不继续进行,试图成为一名逃兵而放弃应试。因为一场病,一席话,一段思绪的乱飞,我彻彻底底地否定了这些时日的复习,否定了原本坚定的心理素质,更重要的是否定了自己并不强烈的自信心。

  曾经认为谁也抚不平我心中的荡漾,可时间做到了,所以我相信,时间也同样会抚平我这段日子所经历的无助绝望,尽管它们是刻骨铭心的,于是,我强忍住泪水,对自己说:“生活中没有什么是不能承受的,就像夜间飞驰而过的火车,总要在黑暗中越过一个又一个站台,而目标永远是前方。”

  2003年春节刚过,因为二月二十二日济南有一场大型人才交流会,我必须赶回去,舍弃二十一天来对家的逐渐加重的眷恋和愧疚,我必须踏上新的路途。我从不否认考研这个过程的结果对我来说有多么重要,但如果承担不起这个结果,我宁愿不去面对而选择另外一条人生路,我已经不指望自己考上研了,我相信自己若选择了另一条人生路也会踏踏实实地从头做起,终究也会干出些自信来。

  就要上路了,我把精心制作的新年礼物轻轻放在书桌上的一个纸袋里,摆在一个极其平常的地方,我是没有勇气将我的愧疚和心愿明明白白地摆在父母面前,等到某一天他们无意间看到,定会在失望中重燃起希望之火。踏上了东去的火车,却似乎领悟到了上苍给我的启悟:“最艰难的人生,是最幸福的人生!”挥了一下握得紧紧的拳头,心中暗誓:爸妈,你们的女儿不会辜负希望!

  有一种声音,清晰地钻进我通体的每个毛孔:“不要伤悲,走吧走吧!”

  冬天结束了,一切都结束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