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阅卷现场向媒体公开 力保公正公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2 15: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公务员考试阅卷现场

  一份份试卷从读卡机中穿行而过,一台台电脑在紧张地计算分值……12月1日,人事部第一次向媒体公开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阅卷现场,成为此次公务员招考的新亮点。本报记者走近阅卷现场,就考生关心的问题采访了人事部负责此次阅卷工作的有关负责人

  -参考答案:将参阅考生样卷确定

  对于考生十分关心的试卷参考答案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公务员考试一结束,核心阅卷专家组就依据考试大纲和命题指导思想拟定参考答案。在此基础上,核心专家组还通过抽样方式,调取大量考生样卷进行审阅,并依此对拟定的参考答案进行修正。

  -阅卷人员:全国抽选集中培训减少误差

  由于《申论》考试是主观性试题,为减少误差,此次阅卷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首先,人事部从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抽调了几百名阅卷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仔细研究试题,统一阅卷思路。同时,为确保评卷标准客观统一,人事部还专门安排出一定的时间进行试评阅,在对试评结果进行充分分析的基础上,才开始正式评阅。

  -《行政能力测试》试卷机读:考号误填不影响评分

  记者在评卷工作室看到,当《行政能力测试》科的答题卡穿过读卡机后,分值立刻在电脑上出现。据阅卷工作人员介绍,每台读卡机每分钟可阅卷160份答题卡,速度很快。

  《行政能力测试》考试的每张答题卡机读两遍,确保公平公正。针对有些考生担心,准考证号码填写错误会不会影响到得分的疑问,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机器的反应相当灵敏,一旦发现类似填写错误等问题,将会自动报警,由人工按照考场搜集的信息进行核对,并及时更正,不会出现因考生准考证填写错误而影响得分的情况。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此次《行政能力测试》共计135道题,总分为100分。因此,每道题的分值并不一定是整数,而是根据其难易程度确定分值。所以,考生的最后得分将会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申论》无纸化阅卷:分值误差大,最多可阅评四次 自动生成分数,避免分数误抄

  宽大的工作房内,两台高速扫描仪一刻不停地运行着。工作人员介绍,每台扫描仪每小时可扫描6000多份《申论》试卷。

  从2004年起,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的《申论》科开始采用无纸化阅卷方式,即将试卷扫描进数据库,隐去考生信息后变成活动图像,并随机交由阅卷人员作两次判分。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减少人为因素,科学评价试卷。按照往年经验,在有纸化阅卷时,二评阅卷人员容易受到一评阅卷人员判分的影响,易使阅卷的公正性受损。实行无纸化阅卷后,第二位阅卷人员根本不知道试卷是否已被阅过,保证了阅卷的公平公正。

  在阅卷过程中,人事部还设置了可允许误差范围。一份试卷经过两位阅卷人员阅评后,分值在误差范围内的则取平均值为最后成绩;而分值超出误差范围的,则将该试卷交由第三位阅卷人员评判。倘若经第三人阅卷后仍出现较大误差,则将该试卷再交由第四人———核心专家评判,并由其作出最终评判。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这第四人实为“单位人”,一般来说,进入四评程序的试卷多为疑难试卷,不易评分,因此常常组成专家组审慎讨论后给出最后评分。

  在阅卷现场,记者看到中控室内摆放着一个大型数据库,一台监测电脑控制着所有阅卷电脑。从这台电脑上,工作人员可以随时调看每一个阅卷人员的工作曲线图,从而掌握其工作状态,以便即时调整。“如果发现某位阅卷人员的误差率上升,我们会立即给予提醒,并对其多加关注。”工作人员称,“我们甚至可以监控每一份试卷的最高分和最低分。”

  “你阅过的试卷还有可能重新发还给你评判。”人事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为了考验阅卷人员评分标准的稳定性而专门设计的程序,是一种抽查性质的程序,“仅作抽样检查,如果你的状态很稳定,这一程序将不启用。”

  “评阅数:1104;采用:987;未采用:117。”这是记者在中控室监测电脑上看到的一位阅卷人员的工作统计。“这意味着,他阅过的1104份试卷中有987份的分值被采用,还有117份试卷被移交第三人再作评判。”这位负责人解释道,“这样做的目的,还是为了不让一位考生受冤枉。”

  此外,无纸化阅卷还有一个好处,即自动生成分数,避免了以往在抄录分数过程中易出现的误抄情形。

  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阅卷结束后,中组部、人事部将于12月下旬对外正式公布考试成绩。

  《人民日报》 (2005年12月02日 第十版)

  参与考题讨论。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相关链接:2006国家公务员行政测试真题   行政真题点评

              2006申论真题答题要点讲评   申论真题出处原文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寻公务员考试战友?欢迎来公务员考试论坛聊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