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在即 考生备考避免三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5 10:48  《北京考试报》

  国家公务员录用笔试刚刚结束,再过15天,北京市公务员录用考试就进入冲刺阶段,如何在复习中少走弯路,在有限时间内达到最好的复习效果?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华图公务员学校辅导老师。

  误区一 考前冲刺题海战术

  有些考生在考前冲刺时,开始临时抱“佛脚”,每天抱着一本真题集、模拟题,疯狂做题;“考友”碰到一起,就开始互相出题,共同探讨。事实证明,这种“浓厚的学习氛围”出现在考前,对考试成绩提高并无多大用处。

  因为这些模拟题里,只有一些以往考过的题目。一般来讲,试题不会重复考,做题只是为了熟悉题型和出题思路。在冲刺阶段,对做过的题目进行总结,掌握重要题型的解法更重要。与其埋首于一道数字推理题的冥思苦想中,不如跳出来,对数字推理题这类题型规律进行解题方法和技巧总结。题型是有限的,而试题是无限的。题海战术只是一种误导,结果事倍功半。

  另外,题海战术往往造成“重复建设”。模拟题中出现的大量简单、考生已掌握的题目、题型,考生把宝贵的备考时间花费在这些题目上,很可能没有精力去关注那些平时接触较少、比较生疏的题目、题型,这些题目可能才是考试中将你与众多考生区分开来的“分水岭”。这些题目在考场上往往花费我们很多时间,影响后面的做题,也容易让考生丧失信心。因此,考前最后的时间里,对拿手的题型可以略去不看,对那些接触少的题应该多花时间,动笔做一做。从未见过的题型更应引起注意。

  误区二 平时积累无需复习

  不搞题海战术,不等于不做题。参加辅导班,总结解题方法和技巧,是以做题经验为基础的。任何解题方法和技巧都建立在对内容熟悉的基础上,只有非常熟悉基本理论,解题技巧才有发挥的余地。基础不太好的同学,更不能对练习掉以轻心。对国家宏观政策的熟悉和思考,对常识题目的突击掌握,对题目的熟悉,都需要熟能生巧。

  误区三 平时练习不限时间

  许多考生在考前做练习时,处于极度松弛状态。做几道题,走走神,听听音乐,看看窗外风景,断断续续做完一套题后,觉得题目都会做,就更加松弛地复习了。从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情况看,大多数考生没在规定时间内做完《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这与考生平时复习态度有很大关系。考生不了解《行政职业能力测试》题量大、时间紧的特点,平时练习不限时,没有时间概念,可能浪费大量时间“恋战”一道题,实战时就会陷入慌乱中,没有时间完成后面并不难的题目。

  建议同学们考试时做题程序为:常识判断、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言语理解与表达、最后做资料分析题。当然,也可从最熟悉的题型开始做,这对稳定情绪有利。

  另外,考生千万不要相信押题战术和网上贩卖的所谓真题。这些都是拿学生前途作赌注、不负责任的骗局。(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潘 波) 

  参与考题讨论。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相关链接:2006国家公务员行政测试真题   行政真题点评

              2006申论真题答题要点讲评   申论真题出处原文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寻公务员考试战友?欢迎来公务员考试论坛聊聊。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