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歧视无处不在 公务员招考选才呼唤政治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6 15:58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中国近年有股报考公务员热,位子不多,报名的人数却是很多。媒体注意到之后,顺便又揭出了许多问题。比如说有些省市机构摆明要看户籍,不是本地人不行;有些机关则毫不避忌地把性别和年龄列为条件;而前些年湖南某部门指明报考女性要“双乳对称”,更是脍炙人口的一时趣闻。

  职场不能存在性别、年龄、外貌、身体条件甚至性倾向的歧视几成发达地区通例。很
多国家的私人机构在招聘员工时甚至不能要求应聘者在申请书上附贴照片,为的就是避免以貌取人,避免造成外形歧视。记得好几年前负责参加一个机构总干事的招聘工作,与事者对于人选其实早就心中有数,但处理文件的秘书还是把所有报名人的姓名一一隐去,让我们对着一堆学历履历和自述装模作样地讨论一番,在里面猜谜似的找出早就属意的人选。或许有点虚伪,但好歹叫做符合了“程序的公正”。

  偏偏在我们这个新兴大国的公务员报考制度里面,所有人家不敢去碰的禁忌我们一一犯足,甚至连有没有乙型肝炎这种明摆的生理歧视也列为资格要求。比起私人事业,公营机构更不应该犯这种错误。一般国家如果要推动反歧视政策,除了严格立法,往往就要从自己做起。若是不想社会上还有男尊女卑的思想,先得在招考公务员这关上做足功夫。有时候甚至不能在申报书上印有性别一栏,不能让申请者暴露自己到底是男还是女。如今中国讲究“

和谐社会”,公家部门自己却大搞歧视,怎能叫人心服?

  中国的文官体制历史悠久,甚至被一些学者认为是公务员体制之祖———英国的先驱,它的特点就在于不论血统出身,只看能力和成就。在社会学创建者之一韦伯的眼中,这种“成就取向”的文官选拔制度甚至是现代社会的标志。传统科举取士,写写八股文以论高低,当然有可以争论之处;但它到底还是种能力主导的择人标准。不料文官制度起源地现在却产生了另类唯血统是尚的风气。

  史学家许倬云分析中国王朝时期用考试选拔官的方法,指出它的政治智慧就是形成了权力的血液循环,把地方精英吸纳到中央,再经中央派给地方分派到全国各地,不让国政被某地人士垄断,也不使地方有独立于国家的趋向。把这套精神拿到今天来看,也是管用的。某些城市的公务部门如果长期掌握在该地人士之手,某个机构如果有严重的男女失衡,岂不是由公权力主动造成了社会分化,让某类人垄断权力,同样把某个阶层排除在国家机器之外,变成边缘群体?所以招考公务员绝对是种要有政治智慧的大学问。

  参与考题讨论。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相关链接:2006国家公务员行政测试真题   行政真题点评

              2006申论真题答题要点讲评   申论真题出处原文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寻公务员考试战友?欢迎来公务员考试论坛聊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