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形势与政策》 > 正文

第一部分国内国际重大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7 11:07  文都教育

   一、国内重大时事

  2005年9月

  15日,为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由国家民委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联合主办的专场文艺晚会在京上演。

  19日,中国“福远渔132”号渔船于印尼东部时间10点50分在印尼巴布亚岛的阿拉夫拉水域遭印尼海军追赶和炮击,造成中方船员1死2伤。事发后,中国外交部及中国驻印尼使馆立即向印尼方提出严正交涉,对印尼海军采取非人道执法方式表示震惊和强烈不满。

  22日是投资入股煤矿(依法购买上市公司

股票的除外)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国有企业负责人撤出投资的最后期限。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9月26日透露,据贵州、湖南、河北等9省的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5日晚,共有497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登记从煤矿撤出投资,其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25人、国有企业负责人172人。

  26日凌晨4时,台风“达维”在海南省万宁市山根镇沿海地区登陆。海南省气象台报称,“达维”是自1974年以来登陆海南最强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2级,登陆后向西移动,横扫整个海南岛,随后进入北部湾,吹向越南北部沿海地区。“达维”造成海南全岛大范围停电,21万人疏散,目前已有至少9人死亡。

  27日,广受社会关注的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听证会在北京举行。根据听证陈述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理的听证报告,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审议、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2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降低22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平均降幅40%左右,最大降幅达到63%,其中18种为抗感染类药品,并定于10月10日起正式执行。这是中央政府酝酿已久的惠民之举,也是广大消费者期待多时的药品第17次降价。

  2005年10月

  1日,新疆各族各界在乌鲁木齐红山体育中心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6周年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率中央代表团出席了庆祝大会。

  2日,受19号台风影响,福州地区因突降特大暴雨,傍晚造成山洪暴发,武警福州指挥学校训练基地突然受到山洪袭击,部分学员被山洪冲走。截至4日17时,共找到遇难者遗体50具,还有36人下落不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得知这一灾情后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亲自打电话询问有关情况,十分关心官兵的生命安危,要求全力搜救失踪人员。

  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温家宝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按照十六大对本世纪头二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部署,提出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比较完善,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城镇就业岗位持续增加,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贫困人口继续减少;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和环境等方面的条件有较大改善;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新进步。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共分十部分: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二、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五、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六、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七、深化体制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八、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九、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而奋斗。

  9日,经国务院批准并授权,国家测绘局公布了2005年中国珠峰高程测量的结果:珠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为8844.43米,精度为±0.21米,峰顶冰雪深度为3.50米。8844.43米这一新的珠峰高程数据,是迄今为止国内乃至国际上历次珠峰高程测量中最为详尽、精确的数据。珠峰的新高程数据8844.43米与我国1975年公布的数据8848.13米相比,珠峰“身高”“矮”了3.70米。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同时宣布,原1975年公布的珠峰高程数据8848.13米停止使用。

  12日,9时9分52秒,我国自主研制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飞行,是我国第二次进行载人航天飞行,也是我国第一次将两名航天员同时送上太空。胡锦涛、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等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发射实况,温家宝、李长春、罗干等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看发射,对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并勉励大家再接再厉、连续作战、精心实施,确保这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圆满完成。17日凌晨4时33分,在经过115小时32分钟的太空飞行,完成我国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后,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顺利着陆,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安全返回。

  12日,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在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十运会开幕。应邀专程前来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参加了开幕式。部分国际奥委会委员和应邀观摩十运会的外国来宾也参加了开幕式。全运会是我国最高水平的体育盛会。本届全运会共设立32个比赛大项、357个小项,首次实现在项目设置上与奥运会全面接轨。参赛运动员达9985人,为历届全运会之最。本届全运会于10月23日闭幕。

  15日,10时,青藏铁路全线贯通庆祝大会在拉萨火车站举行,宣告青藏铁路西宁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的路轨全线贯通。青藏铁路建成后,预计2010年75%的货运量由铁路承担,将大大降低运输成本,青藏铁路将于2006年7月试运行。

  17日,享誉海内外的文学大师,杰出的社会活动家,著名的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八、九、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巴金,因病于19时06分在上海逝世,享年101岁。

  19日,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开幕。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博览会开幕。东盟秘书长王景荣在致辞中说,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召开给东盟许多企业带来了巨大商机,给双边贸易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博览会的召开意味着配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具体行动正在实施。

  博览会由中国商务部和东盟10国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承办,是由多国政府共办、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为主题的展会,具有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意义,受到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博览会以“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共享合作与发展机遇”为宗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双方计划在2010年内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2004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1059亿美元,提前一年实现了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的目标。2005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597.6亿美元,同比增长25%。目前,东盟已成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

  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发表关于民主政治建设的白皮书。白皮书分12个部分,全文3万多字。

  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由来、中国实现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基本政治制度和主要特征,全面反映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历程、主要成就和蓬勃发展的形势。白皮书说,2004年3月,中国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载入宪法,揭开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白皮书还指出了我国民主政治存在的问题:民主制度还不够健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依然存在;官僚主义作风、腐败现象在一些部门和地方滋生和蔓延;对权力运行进行制约和监督的有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全社会的民主观念和法律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尚需扩大等。

  25日,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大会并发表题为《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重要讲话。贾庆林说,我们纪念台湾光复,是为了牢记历史、不忘过去,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激励两岸同胞团结一心,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26日,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卓越的国家领导人,伟大的爱国主义、共产主义战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副主席,第六、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原主席,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原董事长荣毅仁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26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李长春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会上,授予12个全国文明城市(区)、494个全国文明村镇、1001个全国文明单位和一批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及100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7日,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自二00六年一月一日起施行。 此次个人所得税法,在两处进行了修改。其中第六条第一款第一项修改为:“工资、薪金所得,以每个月收入额减除费用一千六百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同时,对“个人所得税税率表一”的附注作相应修改。这即意味着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正式由现行的八百元,提高至一千六百元。

  另外,新的个人所得税法还特别加强了对高收入者的税收征管。新法第八条修改为:“个人所得税,以所得人为纳税人,以支付所得的单位或者个人为扣缴义务人。个人所得超过国务院规定数额的,在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或者没有扣缴义务人的,以及具有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的,纳税义务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办理纳税申报。扣缴义务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办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

  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修改后的公司法,这部法律将于2006年1月1日起施行。 公司法全面修改主要涉及注册资本降低等24方面。

  27日,中石油宣布成功收购哈萨克斯坦PK石油公司。PK公司是在加拿大注册的国际石油公司,油气田、炼厂等资产全部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年原油生产能力超过700万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作为中国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1997年开始进入哈萨克斯坦开展油气合作,严格按照国际惯例运作项目,遵守当地法律,认真履行投资义务,运用先进而成熟的配套技术,使中油阿克纠宾项目原油产量提高2倍以上。同时,与当地政府和哈国家油气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29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4至5座级通用飞机——“小鹰—500飞机”有了“蓝天通行证”,自此可以正式投入市场。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