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形势与政策》 > 正文

第一部分国内国际重大时事(2)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7 11:07  文都教育

  二、国际重大时事

  2005年9月

  18日,德国第16届联邦议院选举初步结果揭晓,选前呼声最高的联盟党和自民党阵营与现执政的社民党和绿党联盟都没能获得多数票。但是,基民盟领导人默克尔和现任总理施
罗德都宣称在大选中获胜,双方都表示将组建新政府。

  19日,印度尼西亚宣布,禽流感疫情的暴发已使全国处于“非常”状态,目前已有6人证实死于禽流感。世界卫生组织已向印尼派遣了专家。世卫警告说,禽流感病毒发生变异已经“不可避免”,如果禽流感病毒变异后在人之间进行传播,导致疫情失控,可能会“造成全球百万人死亡”。

  19日,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与会各方一致通过《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朝鲜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美方确认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朝鲜和美国承诺将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朝日双方承诺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基础上,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

  21日,小泉纯一郎在日本特别国会上再次当选首相。当天,日本特别国会举行首相指名选举,重新选举小泉纯一郎为首相。

  21日,在大西洋上生成的热带风暴“丽塔”已在墨西哥湾海岸升级成5级飓风,美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的100多万居民撤离。

  2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72届执行局会议作出决定,正式批准设立国际“孔子教育奖”,奖励在教育文化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各国政要和专家。这是第一次以中国人的名字在联合国设立奖项。

  2005年10月

  1日傍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发生的连环爆炸事件已造成至少25人死亡,127人受伤,其中包括不少外国游客。中国驻印尼使馆证实,目前尚无中国游客伤亡的消息。据印尼国家安全部反恐部门负责人介绍,巴厘岛爆炸案是由3名自杀式袭击者所为,其手法有“伊斯兰团”极端组织的作案特点。

  4日、5日、7日,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和平奖分别揭晓。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美国人罗伊•格劳伯、约翰•霍尔和德国人西奥多•汉施。他们的研究对开发极度精确的钟表和发展更先进的全球定位技术非常有用。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法国教授伊夫•肖万、美国教授罗伯特•格拉布和理查德•施洛克,以表彰他们发展了生物合成中的复分解法。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以表彰他们在“制止核能用于军事目的并确保最安全地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做出的贡献。

  8日上午,强烈地震袭击南亚并波及到巴基斯坦、印度和阿富汗等地。据美国地震部门测定,此次地震为里氏7.6级,堪称巴基斯坦有史以来经受过的最强烈的地震之一。我国政府已派出中国国际救援队赴地震灾区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并向相关地区提供了救灾物资。

  10日,胡锦涛总书记致电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祝贺朝鲜劳动党成立60周年。贺电说,在光荣的朝鲜劳动党成立6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朝鲜劳动党中央和朝鲜劳动党全体党员以及全体朝鲜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

  16日,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河北香河闭幕。会议除按惯例发表公报外,还发布了《二十国集团关于全球发展问题的联合声明》、《二十国集团关于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的联合声明》以及《二十国集团2005年改革议程》。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了与会财长、央行行长和国际机构代表,并发表了题为《加强全球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

  17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次参拜靖国神社。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恶化了日本与韩国的关系,当前他不宜前往日本访问。卢武铉和小泉去年商定,韩日首脑每年举行两次会晤。17日,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金晚洙透露,鉴于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韩国拟取消今年12月的韩日首脑会晤计划

  19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巴格达绿区正式接受审判。萨达姆及其7名高官首次公开出庭,被指控犯下“反人类罪”和在1982年屠杀杜贾尔村143名村民的“杜贾尔村惨案”。庭上,萨达姆睥睨一切,毫不理会法官的指令,坚称自己仍是伊拉克现职总统。观察人士认为,今天萨达姆等7名伊前政权高官的正式审判,是在萨达姆被捕两年后和伊战后首部新宪法全民公决4天后举行的,从审判的时间上看,其政治意义远远大于刑事法律意义,并在伊国内引起了不同反响。

  24日,“全球流感预防部长会议”在加拿大渥太华举行。与会的世界卫生专家呼吁各国重视对禽流感的预防和治理,认为禽流感是目前最有可能引起人类流感暴发的动物传染病,所以要争取把流感暴发的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各国应把第一防线设在对禽流感的防治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在讲话中强调了各国建立流感早期预警机制的重要性。

  25日,中朝共同纪念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55周年。朝鲜人民武力部代表在平壤向朝中友谊塔敬献花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朝鲜内阁向平壤朝中友谊塔敬献花圈,朝鲜各界群众前往平壤兄弟山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凭吊烈士。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赴朝参战55周年之际,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工作人员及朝鲜各界人士纷纷前往平壤朝中友谊塔和兄弟山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敬献花圈。

  2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四次会议在莫斯科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俄罗斯联邦总理弗拉德科夫、哈萨克斯坦总理艾哈迈托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库洛夫、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和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苏丹诺夫等成员国领导人及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和印度等观察员国领导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就落实阿斯塔纳峰会决议、推进经济和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共识。

  29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儿童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论坛主题是“21世纪的儿童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29日晚,第四届东亚运动会在澳门体育场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第四届东亚运动会为期9天,并进行游泳、田径、篮球、共17个大项、234个小项的比赛。中国代表团此次由560人组成,参加16个大项、206个小项的比赛。

  28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胡锦涛总书记与金正日总书记进行了会谈,就两党两国关系以及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

  31日至1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双方领导人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党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发表了《中越联合声明》。胡锦涛就发展中越两党两国关系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加强高层交往,保持经常接触,继续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保持两党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和沟通。二是增进友好互信,加强全面合作,继续深化治党治国经验、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交流,落实各部门的合作机制。三是抓住有利时机,扩大经贸合作,力争提前实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的目标。四是推进海上合作,确保完成陆界勘界工作。五是加强协调配合,促进多边合作,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而努力。

  

[上一页] [1] [2]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