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摆脱高考黑色七月:自考助我顺利实现大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7 17:10  新浪教育

  作者:乔海霞

  小序:

  无意中在新浪网上发现一块属于我们自考生的天地,真的又惊又喜,是啊,谈到自学考试的岁月,无数自考生都有难忘的日日夜夜,感谢新浪自考频道给我们一个展示自己交流
思想的平台。写下我的自考经历以及心路历程,与其他自考生共同分享,共同勉励。

  我已经自考(专科)毕业,现就读业余本科。且在一家集团公司工作3年了,回味自学考试的生活,依然历历在目。

  九九年七月,我高考落榜了,面对一生以黄土地养家的父母,我依然想继续读书,想依靠读书走出那片黄土地!面对无关系、无门道仅靠种田供我们几个兄妹读书的父母;面队父母一夜之间增添的白发。黑色的七月开始了,八月的一天,一个同学的哥哥突然从上海来电,让我去上海读自考,那时候我们那落后,根本不了解自考。一个乡下的孩子有机会到大上海去学习,象做梦一样啊。就这样,9月份父亲送我踏上了去上海的列车。开始了我的自考生活。

  我参加的是全日自考班,因为我从遥远的北方赶来的时候,开学典礼已经结束了,我们的班主任(金老师)热情接待了我,发给了我新书。记得第一次报考的是大学语文,给我们上课的是上大文学院的一位教授,那时候,从农村的课堂一下到了大学的集体教室,简直是刘老老进了大观园。就这样从学习上开始了自考。

  虽然我们自考生和其它大学生生活在同一个校园里,但是,高考落傍的阴影仍然在心里,每次和他们擦肩而过时,有点自卑。考试前一个月是自学考试最紧张的时候,每天晚上,在教室复习的时候的大多数是自考的的学生,在校园的小路上、草坪上,食堂里,经常会看到带着水杯背着双肩包的自考生的身影。那时候我们多羡慕那些正式的大学生啊!他们的考试压力小,业余生活就丰富了。我们每门考试面临象高考一样的形式,参加全国统一的试题。0.5分决定我们1年的考试,经常有同学为了59分而落泪,男生竟然为了一门59分不过关而剃了光头,说这是从头再来。有的考生一门考了5次才过关,60分对我们自考生来说就是出生的太阳啊!那时候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好象回到了高三生活。中途也有些同学因失败的打击而退了,去读职校或就业了。现在回味那段日子,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2002年上半年,我拿到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商企业管理的毕业证书,也参加了隆重的毕业典礼,手捧红色我的证书,泪水涌出眼眶,模糊了视线。我走出了高考黑色的七月,是一名真正的大学生了,我的梦实现了……

  专科毕业后,开始工作了,且继续业余读本科。现在在一家有10亿资产的集团公司管理层。毕业后我选择了基层,虽然我是大学生,但是我相信万丈高楼平地起的观点,从基层做了两年后就到管理层了。在工作中,感觉自考不仅仅给了我文凭,而且学的知识可以应用到我们工作和生活中。所以我认为知识才是最好的财富。感谢自学考试给了那些高考落耪生一个圆大学梦的舞台;给那些有求知欲的人一个继续学习的机会;给祖国教育的建设增添了活力。

  我坚信,有了自考的经历和心路历程,以后的人生会更精彩!

    本文是新浪自考征文投稿,版权所有,禁止转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