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名校硕士谈考研:一起走过的考研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6 11:41  新浪教育

  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 奥晓磊

  我一个人坐在楼梯口,呆呆地看着前方,你的出现把我吓了一大跳。接下来,你坐在我旁边也用呆呆的眼神目视前方,直到我忍不住问你,对你说:“我考不上了,我真不想影响你。”没想到你的眼泪夺眶而出,止都止不住,还冲我大喊:“你郁闷不影响我,你想这可能么?不是说好了要一起努力的么?你为什么要放弃啊?你真得让我这么白白相信你么?

  我知道,五个月在人生道路上只不过是短短的一瞬,可考研的磨砺或许一辈子再也不会遇到了。那天晚上,我们在寂静的楼梯上拥了好久好久,直到两个人的脸上都绽出了灿烂夺目的笑容。

  我相信,无论当你我走在别人敬慕的眼光中时,或是分隔两地同时为前途继续奋斗时,或是今后重聚共创美好生活时,或是明天面对一堆堆毕业设计数据,你又精神百倍地说“啊,该算内力组合了吧”时,你我都不会忘记,那些时候我们一起走过的路,一起流过的泪,还有那条你在复试时从同济发来的短消息——“超级无敌考研伴侣,轻松搞定清华同济”。

  “沉沦”于毕业设计中已经好久了,偶尔脑中也会闪出支离破碎的考研记忆。记得考研之前,你让我考完后一定要写篇文章来纪念这段难忘的日子。不过,你也知道,日子会让记忆褪色的,况且喜悦往往也会浇灭一些考研时的心情火种。已然是五月了,已然一年过去了,好像这一年会彻底改变我俩今后的人生历程,或许,你还是你,我还是我,只不过杨絮又一次从树梢轻轻地飘落,落在我头上,你又笑着说:“老了吧……”

  我们决定考研:女朋友考同济 我考清华

  去年的四月,你的心里一定像这纷纷扬扬的杨絮,飘乱一地。我的清华梦从踏入咱们学校土木专业的那一天起,就好像存在于潜意识中,时不时出来刺痛一下麻木的神经,时不时又让我坐立不安。我曾问过自己,到底是不是清华的料。虽然,寒暑假一回家,家人都在回忆我高考那次惨痛的失败,令我很是不爽,但自己究竟有没有那个实力,心里也没底。你也知道,我的虚荣心很重,我的决心很有可能建立在虚荣心之上。不过,我不停地告诉自己,人生难得几回搏,面对机会千万不能轻言放弃,我已咬定清华不放松了。我常常扮出哲人的模样来教育你这小家伙,口中念念有词地讲出一番大道理,奇怪的是,往往你也信了。你决定也考清华,不过不想学结构,改行

房地产,并且从我眼中射出的支持的目光中,你好像看到了信心与希望。

  这一段,我们俩都很忙,不知道凭空怎么会生出如此多之事,并且由不得你抱怨。忙忙碌碌中,我们联系了在清华学房地产的陈师姐和席师兄,不过,他们的条件让你自信心大减。况且,清华的房地产专业课考试形式及内容极其不固定,更没法获得什么内部消息,听说还得有宏观、微观经济学的基础。“这太难了,”你不住地叹气。我能看得出,你心中充满着犹豫不决,你那种不服输的眼神我是再熟悉不过的了。清华的结构工程是很难考的,你又不想与我成为竞争对手,把两人都考上的几率降低一大截。因此,你咬牙下了决心,考同济的结构工程,放弃清华。我知道,你下这样的决心一定经过了好多次思想斗争。考同济,意味着我们俩如果都能考上,就必须面对两三年的分离之苦,这一定会大大折减我们所获得的成功的喜悦。万一,我考不上呢,我当时也只有三四成的把握啊!幸亏,我对你的安慰十分简单——“再考一年”。同济的分数线很低,并且同济的土木是无可争议的全国第一,这些令你略有一点慰藉,心情也好了很多。

  五六月躁动的心情,让我们的复习有名无实,况且学院的事我们要干,入党的问题也必须精心准备,随之而来的事情压得我都喘不过气来。“我们的时间呢?”这是我俩在十二月、一月最常问的问题。所以,把握时间是一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非常难的工作,可是,决心已经下了,哪有那么多时间供我们瞻前顾后呢?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