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第三次考研:输在心理素质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3 11:10  新浪教育

  考了两次,学校的老师终于都知道了我考研的事。他们在背地里议论,有的说我有毅力,有的说小学教师走这条路行不通,更多的人说我不安心教书。想想从教这么多年来,总是兢兢业业,每年的教学成绩都列于同年级前茅,从不违反学校纪律,怎会招来指责?幸亏校长没说什么难听的话,只是告诫我不要光顾了读书,忘了教书。这之后,我更加封闭自己,不多与人交往。

  像去年一样,接下来的暑假我又一个人留在学校,守着孤独与寂寞,也守着自己的一份信念。帮家里收割完早稻,临返校时,瘦削的母亲送我一段路,叮嘱说:“要好好注意身体。”很朴实简单的一句话,让我当时几乎掉下泪来,心里暗暗拿定主意,在学校要不遗余力地看书,这次考试一定要成功,不让父母失望。

  九月底,突然收到那所大学的一份招生简章,我先前报的专业作了调整,增加一门新课程。这门课程的教材一时买不到,我来不及联系出版社,也不管是否还存有这种教材,就直接汇了钱去邮购。所幸十月中旬书就寄过来了。三本书,一千多页,繁体字竖排版,全是以前未接触过的知识。时间紧迫,我无暇细想,只得先放一放其它的课程,连续加夜班,用一个月的时间把这本书看了二遍,笔记作了厚厚的一本。完后,继续全面铺开,有计划地复习。

  年末到来时,载着父母重重的期待和自己沉沉的决心,再次进入考场,有前两次考试的经验,这一次答题我特别小心。第一场考英语,做得很顺利,考政治时,鬼使神差般地忘了带铅笔,心里特别慌张,做多项选择题时不敢轻易下笔,唯恐错了没法涂改,在这种心态下,做完了其它题目。临交卷前二分钟,我把没做好的多选题做完,匆忙中,觉得有道已选好的题目似乎不正确,就涂去其中的一个选项。谁知这么轻轻地一涂,涂掉了2分,也涂掉了我三年的希望,因为这答案是正确的。

  分数最后出来了,总分是360分,英语66分,而政治只有54分,距国家教委规定的单科

分数线仅差一分。如果当时不慌张,能专注地做好其它题目,如果不去理会那道做好了的多选题,政治分肯定不止这个分数,就可以被录取了。看着别人高高兴兴地去复试,高高兴兴地拿着入学通知书走进大学校园,我的心不知有多沉郁,像霜打了的茅草,怎么也振作不起来。我明白,这次功亏一篑,在于自己的心理素质没过关。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