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生待遇观察:歧视为什么无处不在 > 正文

一研究生找工作屡屡遭拒:自考学历为何受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3 13:53  扬子晚报

  即将毕业的四川外语学院研究生小尹在寻找工作过程中却屡屡遭拒,原因是她的本科学历是自考取得的,这让她苦恼不已。

  本报讯本报2002年5月28日A3版以《挂号信竟在家门口“搁浅”》为题,报道了南京女孩小尹一边打工、一边自学,用6年的时间先后取得英语大专和本科文凭,2002年她报考硕士研究生时,却因四川外语学院的复试通知书被小区传达室“遗忘”在抽屉,失去了一次入
学复试机会。次年小尹再次考研,终于被四川外语学院录取。但是,即将毕业的她在寻找工作过程中却屡屡遭拒,原因是她的本科学历是自考取得的,这让她苦恼不已。

  前不久,小尹从重庆飞回南京参加200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会,她带着自己的材料分别向多家单位自荐,有的招聘人员翻了一下材料就予以婉拒,有的收下材料便没有回音。她按招聘信息到一家出版社应聘,对方认为她的研究生成绩不错,但因自考本科学历缺乏

竞争力,剩下的话就没有明言了。某技术学院的外语系主任还和她进行英语对话,还是因自考本科学历的这段“历史问题”再也没有音信。小尹认为,虽然自己在本科学历、性别和年龄上处于“弱势”,但也是优势,自己是在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取得大专、本科文凭的,付出的劳动要比在校生多得多,动手能力绝不逊色;自己向往做一名教师,与自己性格、经历等因素是相吻合的;自己年龄比应届毕业生大两三岁,社会阅历让自己更容易进入角色。

  记者翻阅了小尹的自荐材料,3年读研期间已考的16门课目平均成绩为84.3分,其中作为第二外语的日语考试成绩超过90分以上,毕业论文被《四川外语学院学报》所刊用。记者还了解到,她在取得大专、本科文凭的征途上各科成绩也是优秀或良好,并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在重庆读研期间全部精力放在了学习上,获得导师和任课老师的一致好评。如此一名优秀的硕士研究生在求职时,竟因“历史问题”而遭到冷遇!

  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人才开发公司顾经理认为,国家明文规定,自考取得学历文凭应与普通高校文凭一视同仁,不应该受到歧视,况且自考学历在国际上都是得到认可的。他建议,由于目前人才紧缺和毕业生求职难同时存在,最好的办法是用人单位对小尹以及“小尹们”先试用,再根据其能力作出是否录用的决定。给“小尹们”一个表现能力的机会,既可以避免埋没人才,也可以避免用人单位失去获得人才的机会。(李定强)

    相关专题: 自考生待遇观察:歧视为什么无处不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