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新东方名师谈四级:阅读有几大考察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4 18:46  新浪教育

  阅读部分有几大考察难点

  我想把主要分析点放在阅读和写作这两个板块。就阅读而言有很多的特点,总体反映考生在阅读板块上表现不是很理想,原因是这次阅读有些比较难的地方。第一题型的设计,以前讲四级的设计最多是占60%-70%的量,是四级考试的关键所在,而且四级题找答案的方向相对比较明确,根据题干重要的主要信号在文章中到相关的信号就可以有答案。我们发现这
次很多考生回到文章到相关信号很难找,这是第一个难。细节题,题量相对于比较稳定,但是在原文中找答案的难度有所提高。

  第二个难点在于考主题、考观点题量比例上升。近几年四级考试文章引用引言是明显增加了。2005年的四级考试中也再次反映出来,文章大量出现了引言,有些文章还出现了大量的数据,引言的增加、数据的增加会使文章的观点性的东西更难把握,使文章主题更难把握,使得观点性的题目和文章主题在几大问中也有一定的难度。这是第二个难点对原文的主题把握要求是提高了。

  第三个难点是词汇题,这向来是四级考生得分比较低的题型,在上下文的推理中求解,词汇题的设计是对考生有一定的难度。比如一个题,比如原文中第一句话就考shun,考生必须在原文中找答案。另外我们还涉及到一些态度的分析。题型的丰富多彩,使得考生把握过程中也是有些难度的。如果再做细分,我们发现这次考试从题目来讲还有两个明显的特点:第一问原因的题目比较多,问why、问because的题目比较多,在分析选项过程中会有一些难度。

  下面介绍一下题型分析和历年趋势的吻合性。观点性、结论性题目的增加和近年的四级考试是吻合。考试前的

新东方的培训班上我就强调了这次考试观点性、结论性题目可能增加。因为之前的考试已经出现了这样的趋势,有些引言已经出现了这样的趋势。这是从题型方面来讲。

  下面我们从文章本身来讲,首先从文章的表面形式来讲,有一篇文章是十段,这是比较多的,另外的文章都是五段,篇幅增加以后看完文章以后没有什么感觉了,所以对文章的做题,对文章的理解都带来了相当的难度。其实一年前我们就分析出这样的规律,这几年的四级考试分析题量明显增加,比如2004年1月份的考试段落就比较多,2005年6月的考试最多一篇文章达到10段。这次考试前和大家分析就说过段落可能会增加,可能达到9到10段,这被考试印证了。这是形式来讲段落比较多、引言比较多。另外三篇文章还可以,大家还可以接受,但是总体来讲单词量还是增加了,这是表面现象来讲的。

  我们深入一步发现涉及到的话题,和我们以前的考试有相似的地方,比如讲到薯片公司的创新和发展,其实这和经济性的话题,比如以前考过产品的几个周期,考过全球化通信技术的发展,这些东西也是经济方面的问题。同学们做这样题目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大的思路背景。第二是讲了压力对人身体健康的影响。这个题目如果大家对历年真题做过研究,你会发现其实有关压力的问题四级考试中已经考过几次,最典型的是2002年的6月的考试,涉及到压力对人的一些影响。它说如果经过压力人可能就会显得更加坚强,更能够应对一些挫折。另外还考了教育的问题,有关教育的经费问题,有关教育的问题最近也是考的比较多,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对一些社会问题的反映。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一种道歉,就是教会小孩应该怎么道歉,这也涉及到教育的问题。我们讲四级里面,近几年我发现一种现象,四级里面特别强调对小孩的教育,六级里面经常探讨对大学生的教育,这或许是

四六级不同的地方。如果你对这个话题有所了解,不光对阅读有帮助,对阅读速度和理解的正确性都有帮助。很多题目的设计背景都是美国的背景,这是四级考试的一种规律吧。这是有关阅读的大体讲解。

  下面我们从题型转到阅读本身。我整体上讲一下阅读的难点到底在哪里。一个题型的难点是题型比例的变化,四级的一些观点性、结论性题目的增加,为什么这种题目的增加会使得题目变难?就是因为文章篇幅增加了,引言增加了,需要考生对文章主题做较好的把握。我们发现很多题目,很多观点性、结论性的题目,甚至很多细节在2005年的1月和6月两次考试中告诉我们一点,如果一个题要考你难一般设计表面比较正确实际不够正确的选项,这次考试同样存在这样的现象。我们发现如果把一些很难定夺的题和后面的文章主题、段落主题进行挂钩这个题目还是比较好做的。所以难在一点,需要考生透过观点、通过细节把握涉及文章主题性的一些选项,这样难度就增加了。

  第二个难度的增加就是四级考试的速度要求提高了。以前篇幅相对比较少,平均单词量是250-300,近几年的四级考试篇幅明显增加,2005年1月和6月单词量都是在325-330之间,这次考试从单词量的角度来讲仍旧维持了单词量比较多的特点。包括它的选项比较长的话,阅读量就会更大。所以第二个难点是速度要求提高。

  第三个难度是对考生阅读方法要求更高了。如果说原文段落比较多,你在做题过程中,如果仔细把文章看懂,第一要更多时间、第二看了后面就忘了前面,第三文章里面涉及到很多大写的人名、地名很多数据干扰你、迷惑你,如果你依次看以后就不能对文章讲什么东西的主题有精确的把握。如果文章段落比较多我们有选择的阅读,哪些地方重要、哪些地方不重要做一个定夺,比如对人名的介绍,如果有一连串的数据这个地方你要快看,我们要有选择性的看文章。如果是一些观点性、结论性的题目可能要在文章中找答案。这时候怎么办?我们可以和文章主题结合在一起思考。根据文章的一些信号在文章中找答案。如果没有答案可以根据文章的顺序定一个范围。这次考题对我们的解题方法有一个明确的挑战,就是我们先干什么、后干什么,不同的题型,不同的处理手段。

  总体来说考生对段落比较多的文章有10段的那篇文章都感觉比较郁闷,做完之后感觉不理解,不知道在什么地方找答案,根本没有感觉。这是有关阅读的几个方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