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新东方名师谈四级:写作题出得很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4 18:46  新浪教育

  写作主要是考察考生现象分析能力

  最后用一点儿时间重点分析一下这次的写作。这次写作题目设计的是考的一种现象分析的一篇文章,考的现在名校校园成为旅游的新热点,校园是否应该对游客进行开放,请谈
一下你的看法。这个考题设计我认为是相当成功,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我们以前讲作文的时候总有一种误解,以为我们就考应用文,比如现象分析的考法就没有用了,这样的文章就不用准备了,但是这次反其道而为之,告诉你四级的考试并不是让你放弃其他几种写作方法。这个我们从六级写作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六级连续两次考试是考写信,给编辑写信,替病人写一个公开信。2005年6月考的有关盗版的现象分析的文章。这次四级里面连续考了应用文的方式,这次考了一个现象分析的文章,我们发现四级的考试形式不会一味采用应用文形式。

  下面我们谈一下写作方面变和不变的问题。不变的是对学生这个话题这个越来越接近,比如这几年考的谈一下校园食堂服务质量差的问题,谈有关同学病了我们怎么办,又比如说竞选的问题,教师节的问题,这些话题和学生都非常接近。这次考试是考校园是否应该成为旅游景点的问题,都是和学生比较接近的话题,这是第一个不变的地方。第二出题的角度、出题的范围还是没有变,四级写作考试主要考影响大学生成长的三种因素,一个是他的一种能力,包括他的演讲能力、处理事情的能力,二是成长的环境,比如说食堂饭菜问题、教师节问题,教师也是和他相关的环境,这次考试是校园是否能成为旅游景点也是以学生为角度考察。第三个方面是道德品质的话题,比如说同学病了我应该怎么帮他,比如说教师的哪些事情比较感动。刚才讲第一方面是能力,能力比如考了导游词、竞选演讲,这就是演讲能力。刚才讲了出题角度,从出题角度三方面,能力、成长环境、道德品质,这次仍旧没有逃脱这个大范围,所以考生应该比较容易接受,是没有变化的地方。

  最根本没有变化的地方是分析问题的能力、评论问题的能力和描述问题能力的考查没有变化。四级考试考查形式可以变、话题可以变,但是考查学生的能力没有变,主要是四种能力,描述一个问题、陈述一个现象的能力,第二是分析现象、分析问题的能力,第三是评论一个现象、评论一个问题的能力,第四是解决一个问题的能力。这次考试主要涉及三方面能力,描述陈述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和现象的能力,评论问题的能力。

  第三点讲名校校园正在成为旅游新的热点,这一点是陈述一个现象,描绘校园的一个现象。第二校园是否应该对游客开放,你的看法你要分析有什么不同的观点。第三,我认为是什么东西,就是一个点评,表达我自己的看法是什么,理由是什么,今后有什么希望或者建议等等。所以第三个普遍的地方就是学生一种根本的能力没有变。这次刚才讲了这次考试不变的东西,下面我讲一下这次考试我认为设计比较成功的“变”的地方在哪里。

  我认为这次考试最成功的是第二点“校园是否应该对游客开放人们看法不同”,以前考试题目设计可能比较简单,可能这样讲名校校园成为旅游新的热点,第二可能这样讲,说请做一个原因的分析,请分析为什么这样。第三才是我的看法,这是以前的惯用的思路,经典的分析原因。而这个题目有一些微小的变化,校园是否对游客开放人们看法不同。“人们看法不同”就是这一方由那一方面,这是两种类型的文章做了经典的结合。以前讲现象分析的文章,第一段给现象,第二段给分析,第三段给方法或者你的评论,这是第一类。第二类是观点选择,有的人认为什么什么样,第三段是什么看法。比如有的人认为看书要博览群书,有的人认为看书要有选择,第三写自己的选择。这次考试把二者做了巧妙的结合。总体上这篇文章第一段让你写现象,第二段写现象分析。我们发现第二段的分析又有不同观点的结合,是两方面来分析,有的人怎么认为,有的人会怎么认为。所以这次考试作文的成功点在于把现象分析的类型和观点选择的类型做了巧妙结合。

  这次题型设计难度来讲考生普遍反映相对简单一点儿。因为它是一个提纲式的作文,这是同学们最熟悉的。而且给了提纲,与我们的校园话题比较接近,同学们可以从自己的立场,发表自己的观点,所以还是有东西可写,作文来看大家普遍反映比较简单。

  总的来讲给这次考试做难度分析,如果单词没有背好,当然词汇和完形有问题,如果听力部分而言是第三个文章,阅读而言最难在于有10段的那篇文章,考生普遍反映做的比较差。词汇和完形就看你平时的基本功了。最后的写作普遍反映相对比较简单。如果做总体难度分析,应该和2005年的1月、6月考试的难度是持平的。

  网友:我的作文写的是把那个地方当成旅游点,然后分析校园里的风景,这样能得分吗?

  蔡卫星:如果说他第一段写把观点表达出来,第二段同意成为旅游景点,第三段分析的话,其实与考试要求不是完全看法,第二点要求写人们的不同看法,第三段是基于前二点做选择。第三段不能只是简单的做点评,点评应该是对观点选择作为第三段,对我们的不同观点做选择、做分析、做点评。如果脱离了第二段而写的话,可能有点跑题的嫌疑。但是如果在三段首句写,然后写我同意的原因,我认为这个学校有这个景点那个景点,那这个问题不太大,只要在三段首都明确了自己的观点。

  网友:蔡老师这次考试是不是没有上次难,我觉得你分析的很对,阅读是看懂了,但是不知道哪儿找答案。

  网友:这次作文比以前要简单,蔡老师你怎么看呢?

  蔡卫星:我先回答作文比较简单的问题,作文以前比较难,原因是有很多句子大家去想,这次是大家可以参考一些模板句子,在模板句子上有所创新就可以写出自己比较好的句子。以前要做一个演讲或者做一个导游词,就没有比较好的参考语言,而这次不一样,有很多比较好的参考语言,所以难度不高,而且跑题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对于阅读的问题,针对上一位网友的提问,我做一个分析,如果你发现文章比较难,后面题目可能比较简单。返过来如果文章比较简单,题目可能比较难。如果在原文中找不到答案,我们讲这个题目一定和原文中的一些中心话题是联系在一起的,如果能从中心话题这个角度去选择答案基本正确。这从2005年6月的考试可以看出来,题目比较难,越是难的题越和文章中心话题有联系,如果同学们知道这一点,应该很容易回答。

  主持人:非常感谢

新东方的蔡卫星第一时间作客新浪解答四级试题,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蔡卫星:祝大家四级考试考好,圣诞快乐!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