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陕西高考女状元:告诉你我的秘密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9 19:02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陕西高考女状元:告诉你我的秘密武器(图)
北京大学 陈 玥

  陈玥小档案

  陈 玥:2004年陕西省高考文科状元,现就读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高考成绩:总分:689,语文:133,数学:142,外语:132,文综:282

  毕业中学: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中学

  最喜欢的书:《呼啸山庄》、《红楼梦》

  最崇拜的人:秋谨

  很多人都问过我,

状元的秘密武器是什么?其实这个状元的称谓来得实在是有点运气的成分,但要保持自己成绩的优良,却一定要靠多年的积累和综合的素养,包括毅力、恒心、勤奋、方法得当等诸多要素。而对于我来说,我的秘密武器就是——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一个孩子的生活都是被笑脸和鼓励包围着的,但是我很清楚地知道,我自己的生活,的确是这样的。妈妈从我出生开始,就放弃了自己的工作把所有的心血都倾注到我的身上,对我进行启蒙教育,三岁左右教我写字、背

唐诗,一点一点让知识的阳光透过我犹如冰原般空白的心灵,在我幼小的心灵中植下了对知识的渴望。

  而我的爸爸,做了30年教师的爸爸,用他独特的方式来表达他的爱,他会笑着和我谈起他的求学经历,会和我谈起他的学生,会笑着鼓励我。假如说妈妈给我的爱是显而易见的,那么爸爸的爱则含蓄深沉。现在想来,爸爸是用生动的事例来感染和引导着我,让我感觉到真正的人生就应该是这样值得去奋斗,让我觉得爱是一件多么高贵的感情,人又是一种多么高贵的存在。

  而比我大6岁的哥哥,背着我上学,任我撒娇的哥哥,是那么地宠着我,几乎把这个世界上所有能给的爱都给了我。他会在我小的时候,背着我到处去玩,会对欺负我的同学晃着拳头,会给逐渐长大的我讲述那么多有关他的故事和人生的哲理。其实,我觉得我人生的路能走得这样顺利,很大程度都是因为哥哥总是先我一步,替我看清楚了前面的方向,呵护我走过泥泞。

  还有我的朋友、老师、亲人们,他们都是那样深沉和理性的爱着我,也就是这些爱,让我即使在风雨兼程的路上也能高高地昂着头,因为我知道,我是被爱着的,这些爱告诉我,我应该是一个真正的人,不附庸于别人,不自卑不自傲,一个独一无二的我。

  自信

  高三的日子,无尽的考试和复习,总会让人变得脆弱和敏感。终于,在一次考试失败后,让我尝到痛彻心扉的苦涩。习惯了一帆风顺的我,在失败面前顿时消沉,我茫然不知所措,身心皆疲,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就这样混混沌沌地过了一段日子。直到有一天,我的好朋友很严厉地对我说:“你不应该是这样的!这不是原来的你!”,闭塞许久的心灵因为这种信任和鞭策,开始为阳光和世界打开了一道缝,这句话,让我压抑许久的泪水汹涌而出,勇气和激情再一次回到我的身上。是的,我为什么要那么脆弱,为什么不相信自己,为什么那么轻易地就放弃了自己。在问了无数个为什么后,我突然感觉自己的身上重现了以前的力量和坚强,感觉到自己的人生就在面前等着自己去把握。我慢慢地在灿烂的太阳底下伸出自己的双手,看着那些错综复杂象征着命运的掌纹,轻轻地对自己说,原来,命都在手中,都在把握中。

  因为自信,所以可以静下心来努力地看书学习,因为我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因为自信,所以可以微笑地面对每一次挫折,因为我相信不经历风雨不能见彩虹。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禀赋极高的人,但我也知道即使别人不相信,我也该认真地相信自己,相信自己会努力,相信自己会勇敢,相信自己会实现梦想,把握住自己的命运。

  爱和自信,这就是我内心的力量源泉,相信某一天,也会成为帮助你们成功的武器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