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海天学校常红利2006年考研时政模拟试题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12/30 17:18  海天学校

  形势和政策模拟试题 ( 二 )

  一、选择题Ⅰ:下列每题的选项中,有一选项是最符合题意的。

  1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最根本的保证是( A )

  A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B较为坚实的物质基础

  C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一致 D马克思主义在全社会的指导地位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是由三位一体发展到四位一体。这里的“第四位”是指( D )

  A经济建设 B 政治建设 C文化建设 D 和谐社会建设

  3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同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是有机的统一体,和谐社会建设对三个文明建设的作用是( D )

  A物质基础 B 政治保证 C 精神支撑 D社会条件

  4 2004年12月,胡锦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是( C )

  A邓小平理论 B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C科学发展观 D 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

  5 我国政府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仍然是解决好( D )

  A就业问题 B经济结构不合理问题

  C制约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体制性机制问题 D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6 改革开放以来中共中央关于“三农”问题发出了7个“一号文件”,其中的第七个“一号文件”是( D )

  A《当前农村经济政策的若干问题》 B《关于进一步活跃农村经济的十项政策》

  C《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

  D《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

  7 2006年,我国将在全国全部免征( A )

  A农业税 B 林业税 C 牧业税 D 消费税

  8 2005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高票通过了( D )

  A中央军委主席任免 B政府工作报告

  C全国人大工作报告 D《反分裂国家法》

  9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四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5月27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胡锦涛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世纪新阶段民族工作的主题是( B )

  A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B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C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 D不断促进各民族的平等团结

  10.2004年11月29日,第八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 (10十1)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促进团结、经济一体化和社会进步,增强东盟大家庭的安全和活力”。标志着中国一东盟建设自由贸易区进程的全面启动的文件是( A )

  A.《中国一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 B。《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协议》

  C.《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议》 D.《中国东盟领导人会晤机制》

  11 2004年12月9日,第三届南美国家首脑会议落下帷幕,与会的12国元首共同签署了《库斯利宣言》,宣告成立( D )

  A南美自由贸易区 B安第斯共同体

  C南美政治统一体 D南美国家共同体

  12.2004年11月18日,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杰尼索夫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正式递交加人文件,2005年2月16日正式生效的旨在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的人类历史上首次以法规的形式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文件是(D )

  A.《环境保护公约》 B.《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C.《二十一世纪人类宣 D.《京都议定书》

  13 《京都议定书》已于2005年2月16日正式生效,这标志着人类对环境的保护又迈进了一大步。但是,下列哪个国家拒绝签署这一文件( B )

  A英国 B美国 C法国 D德国

  14 2005年2月8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宣布,他已经同以色列总理沙龙达成( D )

  A巴勒斯坦人将单方面停止针对以色列人的暴力冲突 B以色列将停止单边行动计划

  C结束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人的军事行动 D正式结束巴以暴力冲突

  15.2005年4月22日一4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在印尼举行的2005年亚非峰会和万隆会议50周年纪念活动。亚非国家领导人在宣言中重申,以“团结、友谊、合作”为核心原则的万隆精神将继续成为亚非国家发展彼此更良好关系及解决共同关心的全球问题坚实、有效的基础。这次亚非峰会和万隆会议五十周年纪念活动通过的宣言是(C)

  A.《亚非政治合作宣言》 B.《亚非经济合作宣言》

  C.《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 D.《万隆精神与21世纪》

  16 2005年6月2日,中国和俄罗斯互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批准书,这标志着两国彻底解决了所有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互换批准书的城市是( D )

  A莫斯科 B北京 C圣彼得堡 D符拉迪沃斯托克

  17 2005年7月1日,胡锦涛在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举行正式会谈,并签署了全面体现中俄双方对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立场是( A )

  A《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 B《关于全面建设新型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C《关于建立面向21世纪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D《关于21世纪国际安全新秩序的联合声明》

  18 2005年7月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八国集团同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领导人对话会,与会各国领导深入交换了看法。此次会议的召开地为( A )

  A苏格兰 B英格兰 C威尔士 D北爱尔兰

  19.2005年6月2日,中国外长李肇星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代表中俄两国政府共 同签署了“互换批准书的证书”,并交换批准书和证书。这标志着中俄长达4200多公里的边界线走向以法律形式全部确定下来,标志着两国彻底解决了所有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这一批准书是( B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的补充协定》批准书

  B.《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批准书

  C.《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关系的补充协定》批准书 :

  D.《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经贸的补充协定》批准书

  20 2005年9月,胡锦涛主席和加拿大总理马丁一致同意将中加关系提升为( C )

  A全面伙伴关系 B 建设性合作关系

  C战略伙伴关系 D 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21 2005年9月,胡锦涛主席访问墨西哥,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充实中墨关系的内涵是( C )

  A全面伙伴关系 B 建设性合作关系

  C战略伙伴关系 D 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22 《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发表,朝方和美方承诺( A )

  A相互尊重主权,和平共存,根据各自双边政策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

  B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基础上,采取步骤实现正常化

  C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D不运入、不部署核武器

  23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目标是( D )

  A和平利用核能 B实现朝鲜半岛的统一

  C六方和平共处 D 以和平方式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24 《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发表,朝方声明( A )

  A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B无意以核武器攻击韩国

  C不运入、不部署核武器 D 向韩提供260万千瓦电力援助

  25 当今时代的主旋律是( D )

  A对话交流、和睦相处 B 互相尊重、平等相待

  C持久和平、共同繁荣 D 要和平、促发展、谋合作

  二、选择题Ⅱ:下列每题的选项中,至少有一项是符合题意的。少选、多选、错选,该题不得分

  1.2005年2月19日,在中共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胡锦涛总书记作重要讲话,指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 ABCD )

  A.民主法治、公平正义 B。诚信友爱

  C.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D.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2.2005年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要性是 (ABC)

  A.从国内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抓住和用 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必然要求

  B.从国际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把握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有力应对来自国际环境的各种挑战和风险的必然要求

  C.从我们党肩负的使命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

  D。从我们党的执政能力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落实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必然要求

  3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是(ABC )

  A.关系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B.关系到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 C.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 D.关系到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败

  4 党提出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是( ABCD )

  A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的必然要求 B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

  C适应了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 D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

  5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 ABCD )

  A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必然要求 B有力应对来自国际环境的各种挑战和风险的必然要求

  C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

  D积极促进世界多极化、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

  6 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大力促进社会和谐是( AB )

  A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B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前提

  C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 D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目标

  7 我们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 ABCD )

  A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 B更好地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

  C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D对执政规律、执政能力、执政方略、执政方式的新认识

  8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系到( ABCD )

  A最广大人民的利益 B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

  C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 D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9 我们党明确提出并积极推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利条件有( ABCD )

  A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B较为坚实的物质基础

  C全体人民在政治上享有平等地位、根本利益一致

  D马克思主义在全社会的指导地位、民族凝聚力显著增强

  10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处理好的关系包括( ABC )

  A人与人的关系 B人与社会的关系

  C人与自然的关系 D 自然与自然的关系

  11.2005年6月30日,温家宝总理在全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电视电话会议发表讲话《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指出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战略意义是 ( ABCD )

  A.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由我国基本国情决定的

  B.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C.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D.加决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保障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

  12.近期建设节约型社会需要抓好的重点工作除大力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外,还提出( ABCD )

  A.大力节约能源 B。大力节约用水 C。大力节约原材料 D.大力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

  13 在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是当代中国发展和进步的客观要求,这是( ABCD )

  A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B维护中国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 C保证政权稳定的需要

  D把亿万人民团结凝聚起来,共同建设美好未来的需要

  14 中国民主政治建设遵循的原则是( ABCD )

  A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B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C有利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尊严

  D符合渐进有序发展的客观规律

  15 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是( ABC )

  A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基本原则为指导

  B借鉴了人类政治文明包括西方文明的有益成果

  C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制度文明中的民主性因素 D同资本主义的民主政治成果无关

  16 要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抓好的工作有( ABCD )

  A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B加强民族地区人才资源开发和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

  C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 D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17 2005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的意见是( ABCD )

  A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 B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

  C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 D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18 2005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意见时指出:我们始终坚持为实现和平统一而不懈努力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ABC )

  A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 B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C也符合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 D符合美国政府的具体要求

  19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是( AD )

  A一部和平统一的法律 B 对台动武法

  C战争动员令 D一部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的法律

  20 胡锦涛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讲话中,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提出的指导意见包括( ABCD )

  A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 B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

  C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 D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21 2005年4月—7月,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先后率团访问大陆,其访问的名称分别为( ACD )

  A“和平之旅” B“文化之旅” C“搭桥之旅” D“民族之旅”

  22 胡锦涛会见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的新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全体成员时就当前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的看法有( ABCD )

  A共同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B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C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 D切实照顾和维护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

  23 中共中央决定,从2005年1也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达到的目标要求是( ABCD )

  A提高党员素质 B加强基层组织

  C服务人民群众 D促进各项工作

  24 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指( AB )

  A充分利用世界和平发展带来的机遇发展自己 B以自身的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C坚定不移地反对霸权主义 D坚定不移地反对恐怖主义

  25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就是要( AB )

  A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 B通过自身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

  C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D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

  26、2005年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20世纪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对于中华民族发展和世界文明进步都具有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是( ABCD )

  A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捍卫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使中华民族避免了遭受殖民奴役的厄运

  B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彻底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了重要基础

  C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

  D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对世界各国人民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产生了巨大影响

  27、2005年9月3日,胡锦涛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讲话中指出,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我们要( ABCD )

  A尊重各国的独立和主权,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

  B积极推动国际格局走向多极化,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C积极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和世界普遍繁荣,尤其要支持和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D维护人类文明多样性,本着平等、民主的精神,推动各种文明和平共处、共同发展

  28.胡锦涛在讲话中准确概括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出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的特点。(ABCD)

  A.坚持国家和民族利益至上、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民族自尊品格,万众一心、共赴国难的民族团结意识

  B.不畏强暴、敢于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民族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勇于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侵略者的民族自强信念

  C.开拓创新、善于在危难中开辟发展新路的民族创造精神

  D.坚持正义、自觉为人类和平进步事业贡献力量的民族奉献精神

  29.2005年8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内容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回顾与思考”的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展抗日斗争的重要历史经验。”这些基本经验是( ABCD )

  A.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困苦、实现奋斗目标的力量源泉

  B.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

  C.提高综合国力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基本保证

  D.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实现我国发展目标的正确道路

  30 2004年底,日本公布了《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对其军事战略进行了重大调整,主要有( ABCD )

  A将军事战略方针从“专守防卫”转向先期遏制性的“主动先制”和“海外干预”

  B大肆渲染“中国的军事威胁”,并第一次在防卫大纲中将中国列为主要威胁

  C将防御重点由俄罗斯转向朝鲜和中国 D将中国领土钓鱼岛明确划入其防御作战范围

  31《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签订的《京都议定书》已于2005年2月16日正式生效。美国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曾签订了《京都议定书》,但布什政府上台后,却在2001年退出了该议定书。美国退出的真实原因是( CD )

  A过多的环境保护可能抑制经济增长 B温室气体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说法尚无科学依据

  C布什政府与美国能源利益集团的经济联系 D美国奉行单边主义

  32 2005年4月22日亚非峰会在雅加达开幕,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亚非国家( ABCD )

  A政治上要成为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合作伙伴 B经济上要成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

  C文化上要成为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合作伙伴 D安全上要成为平等互信、对话协作的合作伙伴

  33 2005年3月在马尼拉签署《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的石油公司所属国家是( ABC )

  A中国 B菲律宾 C越南 D印尼

  34 2005年7月5日,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峰会决定给予观察员地位的国家有( BCD )

  A蒙古 B巴基斯坦 C伊朗 D印度

  35 2005年8月18日至25日,中国和俄罗斯举行“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事演习。此次演习意在加强两军在防务安全领域的合作与协调,提高共同打击以下势力的能力。这些势力只指( ABD )

  A恐怖主义 B极端主义 C民族主义 D分裂主义

  36 2005年7月,在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峰会上,胡锦涛发表了题为《加强团结合作 促进稳定发展》的演讲。他指出,为了更好地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我们应该着重做好的工作有( ABC )

  A全力加强安全合作 B扎实推动经济合作尽快取得实际成果

  C深入开展人文合作 D全面推进政治交流

  37 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与邻为伴方针,奉行睦邻、安邻、富邻政策。在同周边国家的交往过程中,中国着力建立互信合作,着手解决分歧难点。在与东盟的关系上,中国强调双方应( ABCD )

  A相互尊重而不是彼此独立 B相互信任而不是彼此猜疑

  C相互合作而不是恶性竞争 D立足共赢而不是此兴彼衰

  38 中国对中东问题以及巴以问题的看法和主张,主要有( ABCD )

  A巴以应停止暴力冲突,建立互信,重启和谈

  B各方同步履行“路线图”计划,尽早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充分保障以色列的安全

  C积极谋求实现中东全面持久的和平 D国际社会应加大促和力度

  39、2005年4月11日,应邀访问印度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了重要会谈。在会谈后他们签署的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中,双方宣布建立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确认了两国政府就全面扩大双方在各个领域友好互利合作所达成的一系列共识。中印两国政府还签订了《关于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会谈时温家宝提出了拓展中印关系的建议( ABCD )

  A明确政治定位,提升两国关系水平 B拓展双边交往,密切协调配合

  C深化经贸合作,寻求互利双赢;扩大文化交流,增进民间往来

  D建立安全互信,推动区域合作;推进划界谈判,保持边境安宁

  40.2005年4月22日至23日,亚非峰会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召开。今年是“万隆会议”(首届亚非会议)50周年,会议的主题是“恢复万隆精神的活力:致力于建立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万隆精神的核心原则有(ABC )

  A.团结 B.友谊 C.合作 D.民主

  41 2005年4月23日,胡锦涛在亚非会议上会晤日本首相,就中日关系发展提出的几点主张有( ABCD )

  A要严格遵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三个政治文件,以实际行动致力于发展面向21世纪的中日友好合作关系

  B要切实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要正确处理好台湾问题

  C要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中日之间的分歧,积极探讨解决分歧的办法,避免中日友好大局受到新的干扰和冲突

  D要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广泛领域的交流和合作,进一步加强民间友好往来,以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同利益,使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42.2005年4月20日至4月2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文莱、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尼举行的2005年亚非峰会和万隆会议50周年纪念活动。21日,胡锦涛主席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出席由印尼工商会举行的亚非商业峰会晚宴并发表了题为《抓住机遇,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愿携手亚非国家共同发展的明确立场。即(ABCD ) 、

  A.政治上相互尊重、相互支持 B.经济上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C.文化上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D.安全上平等互信、对话协作

  43.2005年5—6月,经过全民公决否定了《欧盟宪法条约》的国家有( CD )

  A.德国 B.英国 C.法国 D.荷兰

  44 经过两个阶段共20天的艰苦谈判,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于2005年9月19日结束。各方一致同意通过六方会谈启动以来的首份共同声明,朝方承诺( ABC )

  A放弃一切核武器 B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C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 D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韩国

  45.2005年6月30日至7月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会议及“八国集团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五国领导人对话会”。胡锦涛主席出席“8十5对话会”,针对当前世界面临的地区冲突不止、贫富差距拉大、恐怖主义、环境恶化等严峻挑战,胡锦涛提出以下建议( ABCD)

  A.共同努力,承诺采取切实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促进全球经济均衡、持续增长

  B.加强政策磋商,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解决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C.开展务实合作,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发达国家应该兑现在资金、债务、市场准入等方面的承诺,发展中国家应该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

  D.在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灵活务实的基础上开展南北对话,在互利互惠、取长补短中实现共赢

  46 .2005年9月19日,第四轮六方会谈发表《共同声明》,六方从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出发达成如下共识(ABCD)

  A.六方一致重申,以和平方式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六方会谈的目标

  B.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

  C.六方承诺,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处理相互关系

  D.六方同意,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上述共识

  47.2005年6月7日,我国政府发布《中国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的立场文件》,阐明了我国政府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即联合国改革应遵循以下原则(ABCD )

  A。改革应有利于推动多边主义,提高联合国的权威和效率,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B.改革是全方位、多领域的,在安全和发展两方面均应有所建树,特别是扭转联合国工作“重安全、轻发展”的趋势

  C.改革应最大限度地满足所有会员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要求和关切

  D.改革应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有助于维护和增进联合国会员国的团结

  48.2005年8月1日首次中美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中美战略对话是中美建交以来双方首次举行此类高层定期对话。中美作为在国际事务中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事关两国利益的重大问题开展对话有重要意义( ABCD )

  A.有利于双方加深了解,增进互信 B.扩大合作,妥善处理彼此关系

  C.有助于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向前发展 D.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稳定

  49 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举行4次圆桌会议,每次圆桌会议的主题可涉及首脑会议的整个议程,包括的议题有( BCD )

  A朝鲜半岛核问题 B 联合国改革

  C维护世界和平 D推动发展合作

  50.2005年9月14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联合国成立60周年安理会首脑会议,并发表了题为《维护安理会权威 加强集体安全机制》的重要讲话,就加强集体安全机制提出( ABCD )

  A.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安理会权威。只有加强多边合作,特别是加强联合国作用、维护安理会权威,才能有效应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威胁和挑战,真正实现普遍安全

  B.有效应对威胁,提高安理会效率。安理会既要具备迅速反应能力,也要注意标本兼治,制定从预防到恢复和平、从维和到冲突结束后重建的全面战略

  C.体现民主原则,改进安理会决策。国际关系民主化是当今时代的潮流,在安理会中也应该得到体现

  D.重视非洲关切,加大安理会投入

  51 2005年9月14日,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发展筹资高级别会议上发表了题为《促进普遍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重要讲话,为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促进普遍发展,实现共同繁荣,胡锦涛提出的建议是( ABCD )

  A进一步深化改革,使国际经济体制和规则更加公平合理,特别是要充分反映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切,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

  B尊重发展模式的多样性,推动发展经验的交流。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实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是各国实现发展的关键。

  C建立公平、合理、有效的千年发展目标进展评估框架,及时评估各国取得的进展,监督和促进国际合作和发展援助承诺的落实

  D加强联合国在推动国际发展合作中的作用。联合国应该将发展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完善机制,改进职能,在引导形成共识、制定规则、推动参与等方面发挥优势

  52 2005年9月14日,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发展筹资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胡锦涛指出,为进一步加强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帮助,我们将采取的新措施有( ABCD )

  A中国决定给予所有同中国建交的39个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零关税待遇,优惠范围将包括这些国家的多数对华出口商品。

  B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规模,并通过双边渠道,在今后两年内免除或以其他处理方式消除所有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重债穷国2004年底前对华到期未还的全部无息和低息政府贷款。

  C中国将在今后3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贷款及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用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双方企业开展合资合作。

  D中国将在今后3年内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相关援助,为其提供包括防疟特效药在内的药物,帮助他们建立和改善医疗设施、培训医疗人员。具体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等机制及双边渠道落实;中国将在今后3年内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培养3万名各类人才,帮助有关国家加快人才培养。

  53.2005年9月15日,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及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和立场,对加强联合国作用、推动联合国改革、促进国际发展合作等问题提出了具体主张。胡锦涛就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发表了以下几点意见( ABCD )

  A.我们要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建立公平、有效的集体安全机制

  B.联合因应该采取切实措施,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特别是要大力推动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使21世纪真正 成为“人人享有发展的世纪”

  C.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推动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实现振兴和发展;应该以平等开放的精神,维护文明的多样性,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协力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

  D.我们应该通过合理、必要的改革,维护联合国权威,提高联合国效率,增强联合因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

  54.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期间胡锦涛主席出席了首脑会议全体会议、发展筹资高级别会议、安理会首脑会议和圆桌会议等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主要内容有( ABCD)

  A.在全体会议上,胡锦涛主席以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主题,提出了坚持多边主义,坚持互利合作,坚持包容精神,实现共同安全、共同繁荣,共建和谐世界

  B.在发展筹资高级别会议上,胡锦涛主席表达了中国坚定支持发展中国家合理主张的立场,呼吁联合国在发展领域有更大作为并宣布中国将在关税、债务、优惠贷款、公共卫生、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采取重要举措,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C.在安理会首脑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强调安理会在解决事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问题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应该保证安理会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维护安理会权威,提高安理会效率;安理会要重视非洲关切,加大投入

  D.在圆桌会议上,胡锦涛主席重申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改革,主张改革要着眼大局、发扬民主、广泛协商, 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把握重点、全面推进

  55,2005年9月16日,2005年联合国首脑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结束,各国领导人达成了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共识,并通过《成果文件》,对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和集体安全机制具有决定性意义。《成果文件》在哪些方面作出了重要决定和承诺( ABCD )

  A.发展(消灭贫穷) B.安全(反对恐怖主义,加强安全) ”

  C.人权 D.联合国改革

  56、2005年10月15日,在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为推动世界经济平衡有序发展,胡锦涛提出的主张是( ABCD )

  A要尊重发展模式的多样性 B要加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对话和协调

  C要完善国际经济贸易体制和规则 D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57.2005年10月2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四次会议26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议成果有( ABCD )

  A.批准《4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落实措施计划》

  B.签署《上海合作组织银行间合作(联合体)协议》

  C.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救灾互助协定》

  D.商定将在互利和平等的原则基础上,加大发展经贸合作和改善投资环境的工作力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