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8年自考抗战故事:计算机应用基础连考了4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8 19:01  《北京考试报》

  今年47岁的昝立平把自己参加自考比喻为8年抗战,拿毕业证用了8年,仅计算机应用基础这一门课他就考了4次,用了4年。

  昝立平是北京市自考办今年评出的优秀毕业生,曾在怀柔区一所小学做了10年老师,1989年至今,担任学校的教务主任。昝立平说,当捧到印有“北京师范大学”印章的中文专业专科毕业证书时,那门考了4次的课让他百感交集……

  那门课是“计算机应用基础”。第一次考试前他已经在学校参加过计算机等级考试,考得还不错,心里想着应该没问题,结果只考了48分。第二次考试可不敢再大意,认真看书准备,但因为自己家里没电脑,缺乏实际操作,最终以52分失败。两次没通过考试,昝立平把责任归结为自己没把书看透。再次重新开始,这次他可不能再吃没电脑的亏,暂时买不起,就从外面租了一台电脑,一个月200块钱,一有时间,就边看教材,边通过光盘练习。第三次考试,一从考场出来,昝立平就心想这次应该真没问题了。当时还考了另外两门课程,发布成绩时,昝立平让爱人替自己去领成绩单,晚上爱人怕他接受不了,没敢直接告诉他,先让他猜,当知道计算机应用基础57分时,“我特别泄气,都绝望了,”可是就差两门毕业,放弃是不可能的。开始第四次复习,而且电脑必须要买,别的钱不花,也要花这个钱。4月份电脑抱回家,到11月份计算机应用基础课考试前,中间没停过。为了学习,两居室的房子,他把两个孩子和爱人娘仨挤到另一间房,自己独占一间,保证学习环境,还要求自己每天必须拿出至少半小时上机练习,有时太累,躺下睡着了,半夜醒来赶紧打开电脑练一会儿。为了练打字,他把外国文学作品选这门课所有课后题及答案都在电脑上录入一遍,既方便记忆,又提高打字速度。

  第四次考完后,昝立平虽然有信心,但还是揪着心,万一再不过,自己可真挺不住了。他始终不敢到声讯上查成绩,直到发成绩单那天,以往都是爱人帮着领成绩,这次昝立平一定要跟爱人一起去,他开玩笑说:“万一没过,我挺不住,你好搀我一把。”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他考了70多分。难以表达心中的高兴,他竟在领成绩的办公室来回走了好几圈。回家的路上就让妻子买了只烧鸡,一家四口人好好庆祝了一番。几天后,同事为他庆祝,7个人醉了5个,这门课昝立平一生难忘。(记者 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